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冲时点劝回股市资金 部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来源:搜狐理财
第1页 :股市资金辅助“冲时点”

  年中考核新态: 银行冲时点“劝回”股市资金 部分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本报记者

  宋佳燕

  深圳报道

  6月30日是银行业月末、季末和年中“三点一线”的关键考核时点。和往年不同,存在多年的揽储大战已大为降温。银行业人士指出,存款偏离度管理约束,是银行“冲时点”积极性降低的主因。

  不过,存款规模依然受到重视。部分大型银行通过股市回流渠道,“劝回”大量存款。而受资质限制的部分城商行,以上浮存款利率方式应对存款流失,部分城商行存款利率已上浮50%,达到存款利率上限。

  股市资金辅助“冲时点”

  “原来这个时候要拼命冲高存款,现在只考核偏离度,对存款规模不再明确要求。”一家城商行广东地区支行行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去年9月份,银监会、财政部和央行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约束存款“冲时点”行为,并提出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

  多位接受采访的银行支行行长表示,受此规定影响,年中冲时点的现象已大为减少。同时,一位大型银行华南某支行对公业务负责人指出:“今年所有银行都花力气在解决不良资产问题,而存款同比增长乏力,银行不会刻意在存款指标上领跑。加上存贷比取消,贷款审查趋严等,一定程度降低了我们冲存款积极性。”

  尽管未见“揽存大战”,但多位银行人士指出,年中时点的存款规模涉及市场排名,不少银行还是较为重视。

  一股份行深圳地区客户经理表示:“月中就开始营销,跟客户提前沟通,希望锁定资金。”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4、5月份,住户存款两个月内减少了1.49万亿。股市、基金和互联网平台的火爆,加上接连数次降息,银行存款被严重分流。

  6月以来,股市震幅明显加大。尤其是上周,上证综指下跌 13.32%,创下 2008 年 6 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有大型银行北京地区支行负责人认为,“部分资金为了避险开始回流到银行,近期我们支行个人存款明显增长。”

  不过,多位华南地区银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退出股市的资金大多还停留在券商账户上伺机抄底,主动流入银行的并不多。这一渠道资金属于活期存款,成本较低,也成为最受欢迎的冲时点工具。

  “我们很多客户是半仓操作,正在做客户工作,希望他们把账上的资金先转过来,明天需要加仓再转回去。”某大型银行深圳地区一支行行长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据他介绍,大型银行深圳分行的打新资金占比普遍较高,大多数在千亿级别,受股市影响较大。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50701/n415960250.shtml report 4367 股市资金辅助“冲时点”年中考核新态:银行冲时点“劝回”股市资金部分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本报记者宋佳燕深圳报道6月30日是银行业月末、季末和年中“三点一线”的关键考
(责任编辑:陈彦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