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公司盯上PPP“风口”谋转型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近日从多家信托公司处获悉,继上月建信信托与绿地控股集团、上海建工共同投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PPP产业基金之后,中信信托唐山PPP项目即将落地。与此同时,中融信托、长安信托等也有意向加快试水步伐。对此,业内专家认为,由于回报低、周期长等仍未解决,PPP项目在信托公司内全面推广还需时日。

  “监管层近来明确要求信托公司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尽快与地方政府合作,把PPP项目做出自己的‘拳头’产品。”对此,北京某知名信托公司管理层29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认为,目前,新一轮PPP热潮已经开启,PPP法治环境正大幅改善,面对万亿市场,信托公司应当抓住机遇积极尝试。

  事实上,信托一直是地方最为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其传统业务模式通常是信托公司与地方融资平台合作,以信托贷款或假股真债的形式为基建项目提供资金,地方政府出具担保承诺函。这一业务模式的核心是政府信用要为合作背书。不过,随着国务院43号文的下发,基于地方债务风险的考虑,目前监管层明确要求融资平台公司不得新增具有政府兜底的债务。这意味着信托公司与政府的合作模式,不得不转型到具有更大前景的PPP模式上来。

  中融信托创新研发人士表示,信托公司参与地方平台的PPP项目,在资金成本和回本周期上不占优势,目前仅仅处在试水阶段。但这是未来信托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只要在寻找项目上注意风险,在产品设计上科学合理,未来大有可为。为此,他建议,鉴于PPP项目期限长而收益较低,如果信托公司自身在转型时没有特别的实力来“试错”,不妨撮合保险、银行等长期低成本资金来合作开展业务。

money.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6/30/t20150630_5796233.shtml report 1008 记者近日从多家信托公司处获悉,继上月建信信托与绿地控股集团、上海建工共同投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PPP产业基金之后,中信信托唐山PPP项目即将落地。与此同时,中融信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