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移动支付时代 手机丢了该如何保障账户安全

来源:《理财周刊》
第1页 :屏幕锁不可少

  手机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你银行账户的安全,在手机遗失、被盗后,别忘了第一时间做好停机、挂失、冻结账户等处理。

  文 本刊记者 张安立

  “好糟心,回家路上手机丢了,倒不是心疼买手机的钱,里面装了支付宝手机钱包,还有几个手机银行、股票软件、基金公司APP,就连微信都绑定了银行卡,这一下会不会连带着账户被盗啊?我该怎么办?”在忿忿小偷可恶之余,孙小姐更担心的是她各种账户的安全问题。

  如今,手机已不再是简单的通讯工具,它关联着我们的银行账户、证券账户、基金账户以及各种购物平台的消费账户。手机遗失所带来的麻烦也不仅仅是换台新手机能解决的,一系列潜在的连锁反应可能让你损失惨重。为了保证各账户的安全,你首先需要筑起必要的“防护墙”,并在手机遗失后做出及时的反应,来堵住可能的漏洞。

  屏幕锁不可少

  苹果、三星手机是目前使用较多的。苹果手机中,可在“设置”中选择“Touch ID与密码”进行设置,可以选择将Touch ID用于iPhone解锁或是iTunes Store与App Store,与此同时,你也可以设置指纹密码,用于以上两项的解锁。若担心信息泄漏,可以选择开启“抹掉数据”。如果连续10次输入错误密码,将抹掉该台手机上所有的数据。不过一旦开启你可要十分小心,避免他人尤其是幼儿玩弄手机时激活该功能,你可能因此失去所有数据信息。

  在安卓系统的“设置”中,你同样可以设置屏幕锁。选择图案锁、密码或指纹等,其中图案锁指的是自设的9点连线图案,安全等级中等,而密码锁与指纹锁的安全等级相对较高。

  手机定位的作用在于帮助你了解手机方位,在手机遗失后,可根据线索找寻手机。苹果手机的定位设置在iCloud中,开启“查找我的iPhone”即可。这一功能还能帮助你锁定或抹掉iPhone,防止其在没有密码的情况下被抹掉或重新激活。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定位”功能在关机、刷机面前都是浮云,别相信能找回手机,信息不被盗就万幸了。而要确保账户安全,你需要做一系列的申请。

  尽快挂失、解绑

  一旦手机遗失,你首先要做的是致电相应的移动、联通、电信客服,要求做停机处理。因为即便你的手机受到了屏幕锁的保护,他人无法开启,也可以取出你的SIM卡装到其他机器上使用,对你的账户仍能构成威胁。

  接下来,你需要做的是扫除所有账户关联的盗用风险。

  支付宝钱包是现在使用比较广泛的电子钱包,你可能将多张银行卡与其绑定。手机遗失后,你可以通过其他渠道登录支付宝账户,在“安全中心”中,选择“应急服务”,其中就有手机丢失后的“快速挂失”。根据支付宝提示,如果手机本身设置了密码,同时支付宝钱包有手势密码,资金是很难被盗的。当然,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你也可以选择“账户风险”来快速挂失账户。资金损失可拨打95188报案,由专人处理后续事宜。在确保手机安全后,登录支付宝账户解锁挂失,为求妥善,别忘了重置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

  如果你的微信绑定有银行卡,那么可以通过冻结帐号来防止资金被盗。方法是,通过其他渠道打开微信,登录后在“我”中打开“设置”菜单,选择“账号与安全”,进入微信安全中心,选择冻结账号。账号一旦冻结,可防止他人窃取个人隐私,同时防止不法分子冒用身份进行诈骗。等新手机更换后,再进行“解冻账号”即可。

  还有包括财付通、快钱钱包等第三方支付平台,都别忘了及时冻结账户。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刊》 https://money.sohu.com/20150630/n415847992.shtml report 3094 屏幕锁不可少手机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你银行账户的安全,在手机遗失、被盗后,别忘了第一时间做好停机、挂失、冻结账户等处理。文本刊记者张安立“好糟心,回家路上手机丢了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