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评论汇市 > 欧元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希腊发生银行挤兑狂潮:超1/3取款机被取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冯迪凡

  没有任何异议,希腊议会在28日投票通过了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对救援计划举行全民公投的提议。希腊公投将在7天后,也就是7月5日正式到来。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希腊爆发了挤兑狂潮:全国超过三分之一的自动取款机中的现金被“掏空”。

  由于希腊在30日无力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额为16亿欧元的欠款,事实性违约即将发生;在一片不确定性中,唯一对希腊人而言的好消息是,欧洲央行(ECB)决定将对希腊银行提供的紧急流动性援助(ELA)上限维持在890亿欧元,但不再提供任何额外帮助。

  在接下来的7天中,希腊全民需要思索,究竟是接受国际债权人的紧缩计划,削减养老金并进行商业税改革,还是面对资本控制等一系列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惨淡未来。

  全民公投消息引发挤兑风潮

  在上周末,齐普拉斯拒绝了国际债权人所提出的改革计划方案以及在未来5个月向希腊提供155亿欧元的建议。

  这份改革计划提案包括敦促希腊取消提前退休的有关规定,并在2022年将退休年龄从62岁延长至67岁。

  同时,在商业增值税方面,国际债权人要求希腊向餐饮业征收的增值税率从目前的13%提高到23%,提高公司税率,并将国防开支削减400万欧元。此前希腊计划削减200万欧元。

  齐普拉斯称这一改革方案意在“羞辱希腊公民”,并提出将在7月5日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接受该改革方案。随后,希腊向欧元集团申请对希腊即将到期的救助计划延长1个月的要求,并随之被欧元集团拒绝。

  希腊议会迅速通过了齐普拉斯的全民公投建议。然而“公投”消息传回希腊,却引发了全民挤兑风潮:根据在当地的外电报道,就在6月27日当天齐普拉斯提出公投建议之后几分钟内,甚至是在希腊议会内部的自动提款机前,都排起了长队。

  据了解,希腊全国5500台自动取款机,有约2000台被取空,仅仅在6月27日一天,就有约5亿~6亿欧元被取走。

  目前,希腊政府称,29日全国银行将正常营业,财长瓦鲁法基斯坚称希腊不会实施资本管制。

  目前希腊国内四大银行同希腊央行以及一些外国银行在紧密合作,以维持希腊国内欧元现钞的供应,然而其真正依赖的是欧央行所提供的紧急流动性援助(ELA)。

  欧央行出手撑希腊直到公投

  唯一的好消息是,欧央行决定出手撑住希腊国内银行业稳定性。

  在上周六,希腊银行业高级官员与希腊财政部同欧央行行长德拉吉举行紧急会谈,希望欧央行不要撤回ELA。上周日,欧央行在召开紧急会议后发声明表示,将维持对希腊银行提供的ELA。

  在声明中,欧央行表示,“在希腊政府作出全民公投和不延长欧盟对希腊调整计划的决定后,欧央行理事会宣布将与希腊央行一起维护金融稳定。”

  “考虑到目前的状况,欧央行理事会决定对希腊银行提供ELA的上限维持在2015年6月26日的基础上。”欧央行表示。

  目前欧央行对希腊的ELA上限是890亿欧元,根据ELA,希腊央行每日可以向金融机构提供贷款,并抵消客户取出存款所造成的希腊银行现金外流,然而如果欧央行维持原有上限,并不提供额外帮助,该上限仅能帮助希腊维持至公投结束。

  根据本月希腊财政部最新发布的数据,希腊的经济已经陷入最困难时期。截至5月底,希腊税收短缺达到17.4亿欧元,除工资和养老金外,希腊没有再支付其他债务的资金。据悉,希腊国库现金将在本月底用尽,届时希腊将没有资金来支付工资和养老金。

  (第一财经日报)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629/n415808474.shtml report 1668 冯迪凡没有任何异议,希腊议会在28日投票通过了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对救援计划举行全民公投的提议。希腊公投将在7天后,也就是7月5日正式到来。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希腊爆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