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泰康人寿毕海:想把十页的保险合同变成一页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一直想做这件事情,就是我们有没有可能把保险合同,从八页纸、九页纸、十页纸变成一张A4纸,变成一页。”泰康人寿创新事业部业务发展部总经理毕海说,这样的结果是什么,现在保险业内可能想想都会觉得害怕,但还是值得行业想一想有没有可能。

  毕海是在6月25日中国精算师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互联网大数据与精算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他自2012年由精算工作逐渐转向互联网业务工作,总结三年多的经验,他认为,互联网保险产品有“三座宝库”,即海量客户、精准定价和防灾减损。而保险产品要适应互联网环境获得海量客户,需具备三个关键要素,即:有用、简单、有趣。

  之所以认为值得去思考“保险合同变薄”的可能性,毕海说,因为对于互联网业务来说,“简单”非常重要。

  “目前的保险合同条款,都是在过去无数个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凝结出来的,如果改掉,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所以我们现在的保险合同条款多数都是沿袭之前的。”毕海说,如果把告知等所有内容都列出来搞得很长的话,客户很可能在投保过程中一路点击“同意”,但是在后续理赔过程中往往会体验不佳,最终效果可能还不如“只列示两三条”来得好。

  而毕海所说的保险要“有用”,对应的是目前部分互联网保险产品的“没有用”的,即客户不容易感知保险的用处。两个行业的交互加深让保险业接受了互联网“碎片化”的概念,行业也推出了不少碎片化保险,但毕海称,有些保险产品过于碎片,只有单一保障责任,保障内容过于偏门,保险保障亦被片面化。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富德生命人寿电子商务中心负责人陈伟的认同。

  毕海认为,即使是碎片化保险,也应具备最基础的保障。

  有趣是毕海眼中产品获客非常重要的要素,但是保险的最大问题就是不够有趣,应该向互联网行业、游戏行业好好学习。

  包括泰康人寿在内的国内多数保险公司,正在加深与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的合作,他们从互联网公司身上学到的最深刻的一点就是,注重用户体验,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

  “自然界生存下来的,既不是最强壮的,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有能力适应变化的。”富德保险控股(筹)拟任总经理杨智呈也提醒精算师,要大胆创新,拓展新兴工作领域,顺应数据时代的发展趋势。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626/n415680744.shtml report 1051 “我一直想做这件事情,就是我们有没有可能把保险合同,从八页纸、九页纸、十页纸变成一张A4纸,变成一页。”泰康人寿创新事业部业务发展部总经理毕海说,这样的结果是什
(责任编辑:陈彦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