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交易品种 > 实物黄金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大妈”黄金消费变理性 印度仍钟情不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大妈”VS“华尔街”是2013年第二季度全球黄金市场的最戏剧化的描述。当年,“中国大妈”和“印度大婶”以强劲的购金需求合力战胜了“华尔街投机者”。两年后的今天,“中国大妈”的黄金消费则更趋理性,而印度仍对黄金钟情不减。

  世界黄金协会(WGC)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中国黄金消费量同比小幅下降7%(金饰需求下降10%,投资需求上升3%),印度则同比上升15%(金饰需求上升22%,投资需求下降6%)。

  “由于此前股市的火爆、楼市回暖、人民币汇率趋稳等因素,降低了黄金对中国投资者的吸引力,观望气氛较强;相比之下,印度在传统上偏爱黄金,视其为实际货币,加之印度卢比贬值,黄金消费十分可观。不过,季风气候对印度金需影响较大,由于天气将影响农作物,一旦农业丰收,百姓手头富裕便会购金。”WGC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印度对于黄金的偏爱更体现在民间。印度财政部5月6日提交国会的文件显示,目前印度央行共持有黄金557.75吨,而印度民众则持有超过2万吨黄金,几乎是央行储备的40倍。印度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其每年进口黄金约800吨~900吨,中国位列第二。

  总体而言,WGC对于今年中国的黄金消费需求表示乐观,认为尽管饰品消费第一季度有所小幅下降,但4、5月表现仍较为可观。当前,WGC尚未公布二季度黄金消费数据。根据WGC预测,2015年世界全年黄金消费量将达约4100吨~4200吨。

  在“西金东移”的大背景下,中国也进一步参与到了国际金价定价机制中去。

  此前,中国银行成为首家参与伦敦金银协会(LBMA)黄金价格定价的中国商业银行,而伦敦洲际交易所(ICE)表示,预计中国建设银行将加入LBMA黄金价格的定价。

  对此,王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一行动充分体现了东方在黄金市场的声音正在加大,"东金西移"的结果已实际反映在了定价权上。由于东方本身的实金需求就已经占了全球一半,因此将这一需求反映到定价机制里去是很重要的,相信未来越来越多有实力的中资银行也会陆续参与其中。”

  中国是世界最大黄金进口国,和仅次于印度的世界第二大黄金消费国。但多年来,中国的黄金行家们一直在抱怨,近一百年来,伦敦金定价机制主体均为欧美银行,中国在金价上只能跟从伦敦和纽约市场。王新认为这一局面将会扭转。

  总体而言,尽管那场触目惊心的全球金融危机已经过去7年,人类天生的忘性使得黄金的保值和避险功能略显褪色,加之黄金近期走强趋势并不显著,美联储加息预期的临近也让美元进一步走强的预期升温,似乎一切复杂信号消磨了各界对黄金的兴趣,但可以确定的是,由于“西金东移”的大趋势、黄金“不可磨灭”的性质,加之以亚洲为代表的全球央行正不断积累黄金储备,黄金的特殊魅力或将永久持续。

  作者:周艾琳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6/26/content_240558.htm?div=-1 report 1552 “中国大妈”VS“华尔街”是2013年第二季度全球黄金市场的最戏剧化的描述。当年,“中国大妈”和“印度大婶”以强劲的购金需求合力战胜了“华尔街投机者”。两年后的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中国大妈”黄金消费变理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