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地方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四大AMC争夺全牌照 东方资产有意入主大连银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吕 东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在争夺金融全牌照上正加紧提速,而作为AMC金融业务重要一环,银行牌照的争夺就更是时不我待。《证券日报》记者从东方资产内部人士处获悉,东方资产即将入主大连银行。

  此次东方资产入主大连银行若能成功,对于双方来说可谓均有收获。前者将借此取得一张宝贵的银行牌照,在金融全牌照上继续追赶其他资产管理公司;后者也有望背靠东方资产这一实力股东,走出业绩下滑的低迷状态。

  AMC拼牌照

  东方资产最少

  目前,四大AMC拥有数量不等的金融牌照,但均距“全牌照”有一步之遥。华融与长城拥有牌照数量最多,均为6张。其中,华融资产拥有除保险之外的所有金融牌照;长城资产目前只欠一张期货牌照。四大AMC中率先实现上市的信达资产,则拥有证券、基金、信托、租赁、保险5张金融牌照。

  而东方资产与其他三大AMC相比,牌照缺口最大,在牌照数量上排名最后。目前,东方资产只有保险、证券、信托、融资租赁等4个牌照,而最为重要的银行牌照,东方资产同样缺位。也正因如此,东方资产开始将大连银行选为了入主对象,若入主大连银行操作成功,东方资产金控集团平台的构建将得到极大的充实。

  早在今年4月份,东方资产入主大连银行的消息即告传出。据媒体报道,东方资产将作为战略合作方通过增资方式入主大连银行,占有大连银行40%的股份,成为该行最大股东。目前这一合作当事双方均未对外公布,而《证券日报》记者从东方资产内部人士处获悉,入主大连银行确已在操作之中。

  作为以处理银行坏账为主业的资产管理公司,拥有一张银行牌照对于他们来说吸引力着实不小。早在东方资产之前,华融资产旗下就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且由华融资产亲自参与重建且控股的华融湘江银行;而在今年年初,长城资产已作为战略投资方入主德阳银行,并成为后者的大股东。加上即将入主大连银行的东方资产,四大AMC将有3家拥有银行牌照。

  而对于折戟A股IPO且业绩出现下滑的大连银行来说,迎来东方资产这家颇具实力的大股东,也将对该行未来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虽然大连银行目前在其官方网站上,仍未如期披露该行2014年业绩报告,但《证券日报》记者从其它资料中发现,该行在2014年出现了总资产缩水、业绩下滑的不利情况。截至2014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大连银行总资产为2606.31亿元,这较去年年初缩水逾200亿元。此外,2014年,该行实现净利润20.22亿元,同比减少12.73%,而在2013年该行净利润增幅还高达32.40%。

  大连银行1亿股挂牌

  仍未获买家接盘

  无独有偶,就在东方资产即将入主大连银行的当口,“某公司”持有的大连银行1亿股股份正在北金所挂牌,而转让股东的身份则并未公布。对于两者之间的联系,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应该与东方资产无关,毕竟1亿股的数量对于东方资产的胃口来说显然太小了。

  资料显示,大连银行前五大股东分别是大连融达投资有限公司、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8.35%、9.51%、7.32%、4.88%和4.88%。由于该行前十大股东持股数量均在1亿股以上,因此均具备如此高数量股份的转让条件。

  A股上市无望、业绩下滑,使得大连银行1亿股股份寻得意向受让方增加不小的难度。截至目前,该份股权仍处挂牌阶段,根据规定若在挂牌截止日期后仍未成交,将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而这1亿股股份的最新挂牌截止日期也已延至6月25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6/23/t20150623_5705162.shtml report 1810 本报记者吕东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在争夺金融全牌照上正加紧提速,而作为AMC金融业务重要一环,银行牌照的争夺就更是时不我待。《证券日报》记者从东方资产内部人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四大AMC争夺“全牌照”竞速 东方资产有意入主大连银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