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华人数学家:学点微积分 炒股可以炒得更好

来源:广州日报
著名华人数学家丘成桐接受本报采访

  广州日报讯

  (记者黄蓉芳)“中国孩子学数学,不是因为兴趣,而是因为高考,所以,最终难以学好。”昨日,著名华人数学家、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丘成桐参加全国首家互联网社区医院成立仪式时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学好微积分,在生活中随处可用。“学点微积分,炒股可以炒得更好。”可惜,因为中国高考不考微积分,所以中学不教微积分,他认为“这是个错误”。

  数学对医疗很有用

  “数学跟医疗当然有关系!”昨天,当记者问及丘成桐为什么要来参加一个互联网社区医院的成立仪式,他很肯定地说,数学对互联网、对医疗都很有用。他解释之所以来参加,是想看看他领衔的团队,能否将开发大数据数学模型运用在医疗健康领域。

  “得同样一种病的人成千上万,但各个人的情况都各不相同。如果能够运用大数据分析,将"这个人"跟"那个人"的病情比较一下,可能会知道"这个人"吃错药了。”他说,未来,健康大数据模型将颠覆传统医学的思路,依托海量存储和计算能力,实现精确“打击”,为老百姓量身定做私人诊疗方案,从而达到健康管理和预防疾病的目的。

  中学不教微积分是个错误

  丘成桐认为,现在很多人对数学的认识存有误区,以为数学只是用来考试的,考完试后,数学就没有用了。其实,数学在生活中的作用无处不在。“学习数学,对提高一个人的思维、逻辑推理能力都很有好处。”

  “尤其是微积分,很多人认为,大学毕业以后,除了从事相关职业的人,工作和生活中根本用不上。”丘成桐说,事实上,恰恰相反,微积分在普通的工作和生活中用处非常大。“微积分不仅可以运用在统计、工程、管理等各个方面,对于老百姓理财,也是大有裨益的。比如炒股,学点微积分,可以炒得更好。”

  丘成桐说,国外大学对微积分的学习十分重视。“比如哈佛大学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医学院等学院的招生,就一定要求学生学过微积分。”

  “中国孩子的所有学习,都是以高考为指挥棒的。”丘成桐不无遗憾地说,因为高考不考微积分,所以,中学就不会教微积分,因为没用。可是,微积分恰恰是最有用的。“所以我要说,中国的中学不教微积分,这其实是个错误。”

  不为考试而学才能学好

  “我认为,要让孩子学好数学,最好别考试。当孩子不用为考试而学数学时,才有可能学好数学。”他说,孩子一旦为了考试而学数学,就不会有真正的乐趣和兴趣。“因此,高考即使要考数学,也应该针对对数学真正感兴趣的孩子进行考核和选拔。”

  中国的学生为什么可以在各种数学竞赛中得高分,却在数学研究中难以出成果,因而缺少真正的数学家?他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孩子只是为了高考考个高分、考个好大学、毕业后赚大钱而学习数学,这样不可能成为数学家。“一定要引起孩子的兴趣。”

  丘成桐感叹,中国的小学生和初中生太辛苦、太紧张,他们所有的学习都是以考试为主,因而过早地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大家都有个误解,认为美国的高中生数学不好,或者不考数学。”他说,事实是,美国的好学校也要考数学,但他们不注重初中和小学的考试,到了高中才注重考试。正因为如此,孩子学数学的兴趣得到了保护。

  作者:黄蓉芳
money.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06/19/content_2951453.htm report 1557 著名华人数学家丘成桐接受本报采访广州日报讯(记者黄蓉芳)“中国孩子学数学,不是因为兴趣,而是因为高考,所以,最终难以学好。”昨日,著名华人数学家、哈佛大学终身教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学点微积分,炒股可以炒得更好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