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养老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算你以后能领多少养老金 多缴费1倍不会多领1倍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投资与理财
第1页 :养老金怎么计算

  每月缴纳几百甚至上千元养老保险,退休之后领取的养老金够不够养老呢?多缴纳保险金,退休之后会不会领的也多呢?

  本刊记者 孙晓宇

  “最没用的工资条显示,我现在一个月养老保险个人缴纳200元,那等我退休之后,每个月到底可以拿多少钱啊?会不会到时候连买棵白菜都费劲啊?”张美女今年25岁,参加工作两年,她已经开始对养老颇为担心。

  养老金怎么计算

  养老保险大名叫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险中的一个险种,旨在保障广大退休人员的晚年基本生活。说白了,就是国家和个人一起存点钱,将来你老了不上班了就从这些存款中领生活费。

  那么,张美女这一个月缴纳200块钱,老了以后究竟能领到多少钱呢?

  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其中,基础养老金是指职工退休时上年度当地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与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之和的平均值(即两个数之和的一半)作为计发基数,缴费每满1年(含视同缴费年限,计算到月)发给1%;个人账户养老金是退休时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金累计余额;过渡性养老金则需要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单独计算,比较复杂。

  我们就以张美女为例,计算一下她退休之后可以领多少钱。

  张美女今年26周岁,2012年7月开始缴纳养老保险,缴费基数2500元,北京2013年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793元。假设张美女55周岁退休,那么她的缴费年限按32年整计算。再假设32年间缴费基数和当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不变,计算如下:

  平均缴费工资指数=2500/5793=0.4316本人平均缴费工资指数=(0.4316×32)/32=0.4316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5793×0.4316=2500元基础养老金=(5793+2500)/2×32×1%=1326.88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2500×20%+2500×8%)×12×32]/(32×12)=700元每月养老金=1326.88+700=2026.88元

  因为我们假定了这32年缴费期的各种变量都不变,才会得到这个结果,若缴费基数、当地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发生变化,缴费年限再精确到月数,那么结果也会不同。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50618/n415114035.shtml report 2937 养老金怎么计算每月缴纳几百甚至上千元养老保险,退休之后领取的养老金够不够养老呢?多缴纳保险金,退休之后会不会领的也多呢?本刊记者孙晓宇“最没用的工资条显示,我现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