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全球央行持续放水 四大外币理财收益微升

来源:中国基金报

  全球央行大放水的脚步没有停歇的迹象。上周,又有新西兰联储和韩国央行双双宣布降息,而美国加息的举措也一拖再拖。

  在放水的节奏下,美元、欧元、港币、澳元等四大主流币种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小幅回升,不过收益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持有外币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一定不能偷懒,必须密切关注汇率、利率等要素的波动,随机应变,及时做出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基本保持在4%~5%水平,而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往往低于这一水平,最好不要盲目兑换外币来购买理财产品。

  四大币种产品收益略有回升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显示,四大主流币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过去两年持续下滑,近期则开始出现小幅回升。

  首先来看美元。美元指数近两年持续走高,近期出现一些波动,美元理财产品近期收益率也略微回升。数据显示,今年6月以来,共发行了39只美元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62%。而1月、2月、3月、4月、5月分别发行了78只、60只、86只、77只、76只美元理财产品,月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54%、1.53%、1.4%、1.52%、1.59%。不过,去年一、二、三、四季度,美元理财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为3.33%、3.11%、2.46%、1.94%,目前整体收益率并不高。

  2014年,欧洲央行在6月和9月两次降息,欧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一路下滑,不过近期有所回升。数据显示,各大银行5月份以来销售的理财产品中,有7款欧元理财产品,截至目前,平均收益率为1.12%。而在今年1月至4月间分别发行了10只、9只、10只、9只欧元产品,所对应的收益率分别为1.035%、0.938%、0.925%、0.92%。欧元理财高收益产品非常少,5月份以来发行的产品中5款产品收益率超过1%,主要是光大银行发行的产品。

  澳元理财产品一直是理财产品收益率之冠,目前仍保持这一优势。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发行了42款澳元理财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为4.8%,这是今年以来较高水平。今年前4个月,分别发行了22只、16只、21只、24产品,收益率分别为3.52%、3.56%、3.24%、3.52%。不过,其中有一个原因是某银行发行了多款3个月非保本目标汇率存款理财产品,最高收益率为10.5%,而最低收益率仅为1%。若剔除这一产品,则平均收益率为2.6%,呈现继续下滑状态。

  和美元联系汇率的港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近期也有些微回升。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发行了29款港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41%,基本和前4月持平。在今年前4月分别发行了25只、20只、23只、25只产品,收益率分别为1.716%、1.759%、1.469%、1.4052%。

  选择品种需要看清三点

  投资海外理财产品其实更需要投资者的耐心和细致,外币理财收益的走势值得投资者警惕,需要三看。

  第一需要弄清楚,人民币汇率、外币发行国利率以及国内人民币市场利率水平等因素,会影响外币理财产品收益,这些方面的数据必须关注。有研究人士预期,在全球央行大放水的背景下,各类币种的收益率基本处于较低水平,即使短期不再下滑,但上升空间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进入降息周期,不少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出现小幅下滑,基本保持在4%左右。而目前外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仅有1%~3%左右,如非必要,不要把人民币兑换成外币去买银行理财产品。对于需要持有外币的投资者来说,可以选择投资相应币种的外币理财产品。

  第二,普通投资者选择外币理财产品,首先应确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保本保收益或者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然后要关注外币理财产品的挂钩标的、费率、流动性、期限、门槛等。数据显示,非结构性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主体全部是国内银行,这些外币理财产品有接近80%都是保本型(即保证收益和保本浮动收益型),在投向上以债券与货币市场工具为主。投资者需要充分了解,弄清楚产品盈利结构和盈利模式以及产品在各种市场条件下盈利或亏损的可能性和幅度。

  第三要注意细节,在同等收益率情况下,选择费率低的品种,是对收益的部分保障。而且要看准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根据自己的使用需求进行搭配。要注意门槛限制问题。外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要高于外币活期或者定期存款,不过其投资门槛比较高。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615/n415019090.shtml report 2056 全球央行大放水的脚步没有停歇的迹象。上周,又有新西兰联储和韩国央行双双宣布降息,而美国加息的举措也一拖再拖。在放水的节奏下,美元、欧元、港币、澳元等四大主流币种
(责任编辑:廖廖)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