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项俊波:风控比预想好 1.5万亿险资无接盘风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胡金华
  项俊波称保险公司风险控制比预想好 1.5万亿险资无“接盘”风险

  “保险资金投资领域放宽,没有‘接盘’的市场风险,从数据看,保险资金投资领域被放宽后,保险资金的收益率在逐年增加。保险公司进入股市等的资金比例都远在规定之下。”5月31日,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公开表示。

  在市场日趋分化之时,外界对于保险资金的一举一动更是格外关注,尤其涉及到险资在海外投资以及A股投资策略,更是牵动市场的神经。项俊波的此番表态,显得尤为重要。

  而根据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首次突破10万亿达到10.04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达到1.459万亿元,占比达到14.54%,比3月时多了1500亿元。

  审慎式半仓

  “监管层借学术论坛来谈保险资金投资比例和投资安全问题,在这样一个时间点上,是值得关注的。”上海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朱涛(化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是因为资本市场的火爆,险资在大比例提高入市资金,加之保监会也在之前为险资不断松绑,尤其今年3月保监会将险资投资境外的市场范围由香港市场扩展至45个国家或地区并增加香港创业板股票投资等。一旦资本市场出现剧烈波动,险资能否安全抽身,这是极其考验险资实力的;其二,保险资金海外投资步伐加快,尤其是以海外房地产为主,险资作为长期负债资金,这些投资标的能否给险企带来稳定的投资收益,市场并非都是看好的声音。

  而在项俊波眼中,无论是从A股市场风险还是海外投资情况来看,险资的投资风格依然是以稳健为主。项俊波称,去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6.3%,综合收益率达到9.2%,创下过去5年最好水平。而保险公司对投资的产品进行过全面的评估,要求具有长期性、可持续发展性、坚持效率与安全性。此外,对保监会要求的险资配置的权益类资产比例不得超过30%,保险公司控制得也很好。

  “尽管现在证券市场这么火爆,但很多保险公司在这一市场上的投资比例不到10%。这些保险公司的老总心里非常有数,坚持审慎的原则,比我预想得要好。”项俊波称。

  项俊波也表示,从市场规模看,中国已经是保险大国,中国保险市场规模在世界上排名第三位,仅次于日本和美国;保费资产目前高达12万亿元;去年全国保费收入为2.02万亿元,相较2011年年均增长率为28%。不过,保险业的发展与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不适应。从世界排名来看,2013年我国保费人均收入201美元,在世界排名第60位,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652美元;保费收入占GDP的比重为3%,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6.3%。未来,保险行业将在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高金融市场运行效率等方面进行进一步改革。

  记者根据官方数据计算,目前在超过10万亿保险可投资资金中,已经有约1.5万亿投资A股市场,仅在4月,险资加仓A股就达到1500亿元。与此同时,险资在银行存款上减少了近1000亿元,在其它投资方面加仓超过800亿元。

  “险资4月份加仓A股,显示了机构投资者对后市的看好。尽管5月份数据还没有出来,不过从上证综指在5月单月最高涨幅接近500点,且有上冲5000点的态势上看,险资应该已经进行了调仓换股,并且将前期的浮盈进行了锁定。”一家券商保险分析师分析说。

  险资无接盘风险

  而有业内人士预测,A股在5000点左右可能要进行一段时间的拉锯,作为机构资金,险资也面临半年度业绩的收官,时间已经进入6月份,险资已经逐步开始锁定浮盈,减少仓位。

  “如果单纯以上证综指作为参照标的,险资盈利应该跑赢大盘指数,那么仅在4月份,以上证指数上涨17%来测算,那么险资获得浮盈超过2200亿元,而以4月份险资加仓1500亿来计,那么险资事实上锁定了700亿元浮盈。另外在5月份,上证指数再次上涨500点,以10%的盈利来测算。在仓位不变的情况下,那么险资5月可能获利超过1000亿元。”前述分析师指出。

  在其看来,当牛市已经成为各方一致的观点,而5000点也只是牛市的中点时,作为机构投资者,险资的炒作策略也只是调仓换股,适当减仓为半年度业绩提供支撑。

  “牛市中好的股票筹码不能轻易丢掉,减仓减至八成左右为宜。市场上涨到5000点左右时,应该更多地从宏观视野来考察大盘。” 6月3日,上海一家大型保险资管机构投资部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分析说,目前无论是主板还是中小板肯定存在泡沫,险资会提前从前期的获利盘中撤出,进驻尚未大涨的板块。不过现在各家保险资管的投资策略也并不相同,有的会更激进一些,有的更强调稳健。有些公司前5个月的浮盈已经接近去年,不排除这些资金已经选择落袋为安。

  这位负责人称,目前险资的投资比例依然不到15%,与30%的上限相比,只处在半仓,这也就意味着,险资未来在A股的仓位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即使与2007年险资权益类投资超过20%相比,险资入市资金还有5000亿元之多。

  虽然项俊波在复旦大学110周年高端学术论坛上表明了对险资投资实力的信心,但是他之前也曾提出,国内经济金融领域的风险变化,会更加直接地影响到保险资金运用,而不仅仅是现在在A股的投资,毕竟险资在资本市场的投资比例依然还只有不到15%。经济去杠杆化必然导致信用风险加大,固定收益类投资的风险隐患将会显著增加;地方政府进行债务甄别工作,将导致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变数加大;保险与实体经济、其他金融业的接触面和渗透度在大幅提高,来自宏观经济运行和其他金融市场的风险因素,可能通过多种形式和多种渠道交叉传递,对保险业造成影响;近一段时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我国资本市场波动性增大,保险投资面临一定挑战,资金运用风险也在积累。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0604/n414412344.shtml report 2997 项俊波称保险公司风险控制比预想好1.5万亿险资无“接盘”风险“保险资金投资领域放宽,没有‘接盘’的市场风险,从数据看,保险资金投资领域被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