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第二批民营银行试点胎动 江西裕民银行筹建待批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马传茂

  当市场注意力被首批试点民营银行全部拿到开业“通行证”吸引时,还有更多的民营银行筹建工作已到关键节点,正全力争取第二批民营银行试点资格。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江西省政府已对江西裕民银行出具风险处置意见书,筹建申请材料也已上报银监会等待批复。据悉,裕民银行将主要服务于农业产业及中小微企业。

  江西省内名企牵头

  裕民银行的筹建于去年银监会公布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后正式开始,原本打算分别发起成立“裕民银行”、“商联银行”的正邦集团、博能集团决定携手合作,共同成立“裕民银行”,并成立筹建工作小组,由博能集团常务副总裁邹美才、正邦集团金融产业集团副总裁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

  在咨询机构指导下,筹建组先后完成股东资格初审、可行性研究、差异化市场定位、自担风险的制度安排等多项工作。在申请阶段,将需要提交银监会的9大类62项材料全部收集、编写完毕。

  江西省相关部门也对该银行筹建工作予以大力支持。江西省金融办去年9月份组织银监局、人行南昌支行及筹建组举行筹建工作联系会议,对裕民银行下一步申办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江西省政府也在今年初对裕民银行出具风险处置意见书,目前裕民银行筹建申请材料已正式上报银监会,只待银监会相关部门意见反馈及最终批筹。此外,江西省政府办公厅明确表示,省政府将继续做好裕民银行的筹建辅导工作,并加强与银监会的沟通协调,力争今年上半年获批筹建裕民银行。

  据了解,裕民银行注册地拟定南昌市,办公地点或定为南昌市红谷滩或高新区,注册资本初定为30亿元。除正邦集团、博能集团分别持股15%外,裕民银行普通发起人还有煌上煌集团、恒茂集团、蓝天驾校、江西民生集团、济民可信集团、洪城大厦集团、超弦控股、江西际洲集团、赣州华坚国际鞋城、上饶光电高科等省内知名民企。

  瞄准农业产业

  及中小微企业

  江西省内已有五大行及兴业、招行等股份行的分行,此外还有多家省内城商行、农商行,而随着由南昌银行合并景德镇商业银行组建的江西银行将在上半年挂牌,以及广发、平安入赣设立分行的推进,江西省内银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对裕民银行来说,寻找差异化发展道路成为必然选择。

  在正邦集团主发起裕民银行时,正邦集团就对外表示,正邦的目标是发起一家专门服务于“三农”的银行,甚至主要服务于“三农”某些领域(如养殖)的银行。

  而在正邦与博能携手主发起时,裕民银行业务方向确定为“主要服务于农业产业及中小微企业,解决中小微企业及农业等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筹建小组副组长何锦心接受媒体采访时举例称:“比如正邦的合作农户在春耕时出现资金困难,就提供低利率贷款供其购买化肥、种子等,农民可等到秋收后再还款。”

  当地银监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裕民银行的业务方向与主要股东的现有布局有密切关系。”据了解,正邦集团致力于发展规模农业产业化,同时发展基于农业产业链的贷款、担保、融资租赁、资产管理。此外,正邦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正邦科技在农业金融的布局也将依赖裕民银行平台,解决农户小额贷款的风险问题。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603/n414328937.shtml report 1460 当市场注意力被首批试点民营银行全部拿到开业“通行证”吸引时,还有更多的民营银行筹建工作已到关键节点,正全力争取第二批民营银行试点资格。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江西省政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