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渤海信托1.5亿项目仍是空城 投资人质疑尽职调查

来源:中金在线网 作者:夏 青
资料图
资料图

  渤海信托1.5亿元信托计划已启动紧急处理机制

  投资人质疑尽调未充分提示风险

  渤海信托称,目前抵押和保全的担保方和融资方的财产覆盖信托计划的本息较有保障,项目整体风险可控

  本报

  目前,距离渤海信托在2013年年底成立的“安徽大雄特定资产收益权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以下简称“安徽大雄信托计划”)到期还有半年多时间。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日前获取的临时管理报告中显示,该项目正常运营已经出现问题,信托公司已经启动了紧急处理机制。而信托计划的投资者对本报记者表示,担忧项目能否如期兑付。

  就此,渤海信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该项目的紧急处理机制已经启动。并表示,在督促融资企业尽快履约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找其他预备方案。

  渤海信托表示,该项目的抵押率较低,不超过35%,抵押手续完备,融资企业的股东已将股权100%质押,还有融资企业的实际控制人潘美多夫妇以及湖北潜江大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法院已经采取了相应的保全措施,目前抵押和保全的担保方和融资方的财产覆盖信托计划的本息还是较有保障的,项目整体风险可控。

  项目仍是“空城”

  相关资产被查封

  今年4月30日,《证券日报》记者独家报道了《大雄集团滁州项目陷资金困境 渤海信托1.48亿元信托计划涉险》,根据渤海信托提供的信息,该项目截止到目前尚未见到实质性进展。

  资料显示,安徽大雄信托计划拟募集信托资金17000万元,信托期限2年。该信托计划于2013年12月24日成立首期,募集信托资金人民币5660万元;2014年1月13日成立二期,募集信托资金人民币5890万元;2014年1月20日成立三期,募集信托资金人民币3240万元,合计14790万元。

  按照此前的资料,安徽大雄信托计划募集的资金用途为:1.置换安徽大雄华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大雄”)前期贷款1.09亿元;2.余款用于支付安徽大雄华东农贸食品城项目三期工程款、营销费用及基础设施建设费(含2期未销售部分)、招商费用。

  安徽大雄华东农贸食品城为安徽大雄开发的商住两用地产项目。是安徽省“861”重点惠农工程,位于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南谯政务新区核心地段,滁宁快速通道北侧。项目规划占地2000余亩,号称总投资逾20亿元。

  但近期有媒体实地探访得知,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工程停工、成为“空城”。在2009年开工之时,此项目为“滁州市十大重点项目”“总投资逾20亿”“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农贸食品城”。

  在2013年12月底的信托计划推荐书中介绍,安徽大雄华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总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均高于地产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公司应收账款数额较小,应收账款周转率水平亦较高,各指标均显示出增长趋势,表明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在开发周期较长的房地产行业中有着较高的管理水平。并且,该公司就财务指标来看,2013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增长50%,2011年-2013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为-0.6%、252%、85%。

  渤海信托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融资企业正积极对项目进行重组、盘活,还在进展中。由于2014年以来,国家经济形势及房地产的市场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导致该公司房产销售不畅;加上融资人新的融资未到位,导致融资企业的资金流动性出现困难,造成企业后续工程无法按期完成,影响项目房产不能按计划销售,从而出现违约情况。现在,融资企业经营不正常,确实给公司及委托人带来较大压力。不过,融资企业已经书面承诺抓紧时间还款。而且,目前已经依法采取诉前保全措施,对融资方和担保方的财产进行了查封,以最大限度维护受益人的利益。

  投资人质疑尽职调查

  风险未充分揭示

  在该信托计划的临时报告中显示,由于融资人的资金流动性出现困难,使其未能按时支付下述回购溢价款及按约定归集相应资金。包括原本应于4月13日支付的信托计划的第二期回购溢价款201万元,及4月20日应支付的第三期的回购溢价款112万元,目前均尚未支付。不仅如此,还有按照监管协议约定的在4月13日之前归集到账的第二期资金1178万元,及4月20日前归集到账的第三期资金648万元也均未划入监管账户。

  目前,渤海信托在临时报告中称:已经启动本信托计划的紧急处理机制,密切关注融资人安徽大雄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资金流动性情况,督促其尽快履约,同时积极寻找其他预备方案,依法采取相关措施(我司已经采取诉前保全措施,对融资方和担保方的财产进行查封,督促其尽快履行合同义务),以最大限度维护受益人的利益。

  一位该信托计划的投资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后来的管理报告中,我们才知道融资企业安徽大雄公司在项目成立前已经负债累累,并有官司缠身,信托公司前期的尽职调查怎么没有查到?而且,这个信托计划还是‘借新还旧’,用在建工程抵押,子公司为母公司担保,用在建工程销售回款还款,发生风险后的保障措施是不是偏弱?”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担保人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担保人湖北潜江大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的2月份财务报表分析,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相比同期有较大变化,资产负债率较去年同期上升16%、流动比率较去年同期下降3.01,收入无变化,均为0。

  不过,渤海信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针对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设立了严格的审批程序,首先要现场尽调并编制和提交《尽调报告》及相关文档,并经由项目经理所在部门负责人、公司分管领导、风险控制部预审人员进行层层审核,并视项目具体情况安排项目现场考察。该项目的抵押率较低,不超过35%,抵押手续完备,融资企业的股东已将股权100%质押,还有融资企业的实际控制人潘美多夫妇以及湖北潜江大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目前法院已经采取了相应的保全措施,目前抵押和保全的担保方和融资方的财产覆盖信托计划的本息还是较有保障的,项目整体风险可控。

  渤海信托还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项目运行情况,及时主动地采取有关措施,真实客观披露信息,安抚投资者,积极化解项目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确保项目安全。

money.sohu.com true 中金在线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529/n414068672.shtml report 3199 资料图渤海信托1.5亿元信托计划已启动紧急处理机制投资人质疑尽调未充分提示风险渤海信托称,目前抵押和保全的担保方和融资方的财产覆盖信托计划的本息较有保障,项目整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