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郑商所:期货市场需“请进来”和“走出去”

来源:环球网
  本报讯 (记者 郭戈 通讯员 张晨晨)5月28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联合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上海衍生品论坛在上海浦东隆重开幕。

  据悉,这一论坛自2004年创办以来,已逐步发展成为中国期货行业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盛会之一。来自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国务院有关部委、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本届论坛。郑商所等中国四大期货交易所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下期货市场的发展与合作”这一主题,展开了严谨务实的讨论。

  “大宗商品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国际性和全球化。作为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员",既然服务对象都已大踏步地走出了国门,期货市场必须积极配合国家战略规划,牢固树立对外开放的战略思想。”郑商所理事长张凡在圆桌讨论中表示。

  他认为,在对外开放过程中,期货市场“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内涵是一致的,把境外投资者吸引到国内参与境内市场交易,实质上“中国价格”就已走向了海外。 “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来讲,郑商所的农产品期货品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关产业高度吻合,"走出去"开展合作有很大优势。比如说中国是全球最主要的棉花和白糖生产国、消费国、贸易国,而与之相关的国家也多数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

  从工业品来看,郑商所的PTA和甲醇两大期货品种目前在国际市场上仍属独一无二,而我国在这两大品种上的生产贸易和消费量均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张凡在讨论中表示,PTA和甲醇在国内期货市场的交易非常活跃,中东、南欧等地区的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表示出浓厚兴趣,希望能尽早与郑商所开展合作,参与到这些品种的交易中去。

  中国的期货市场“走出去”,究竟还需要哪些政策保障?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宋安平认为,在期货市场中由于金融的外汇管制,境外投资者尚不能充分参与到国内市场中去。希望国家能在外汇政策、税收政策以及海关政策上进行深入调研,“走出去”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统筹协调、共同推进。只有不断优化中国期货市场的外部环境,才能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作者:郭戈张晨晨
money.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china.huanqiu.com/hot/2015-05/6545280.html report 999 本报讯(记者郭戈通讯员张晨晨)5月28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联合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上海衍生品论坛在上海浦东隆重开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郑商所:期货市场需“请进来”和“走出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