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农行违规代销首誉光控飞单产品 北分副行长被免

来源:中金在线网

  新浪财经讯 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对首誉光控资产管理公司的纪律处分决定,因该公司合作机构涉及非法私募活动,基金业协会决定自2015年4月1日起暂停受理该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暂停期限为3个月。新浪财经获悉,首誉光控推出产品被认定为“飞单”,作为理财顾问的中国农业银行存在违规销售。

  2013年8月29日,首誉光控设立“境外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募集资金5.06亿元,投资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定向发行的“首誉-中金-广发QDII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并定向投资于香港某公司非公开发行的私募债券,最终投向LCW公司的油气田资产。天津汉红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上述资产管理计划出具了收益补足的承诺函。

  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作为客户理财顾问向天津汉红收取2.5%的理财顾问费,推荐了优先级份额客户;中金公司作为定向计划管理人收取管理费1%,同时按私募债券金额收取佣金0.2%。目前,该资产管理计划出现违约情况,天津汉红因涉嫌非法集资已被公安机关调查。

  据了解,客户购买时并不是与向其推荐产品的农业银行签订合同,该产品被认定为“飞单”,即存在违规销售。近日,农行门口也出现因为理财纠纷而发生的用户维权事件。

  首誉光控此前提出申辩,认为该笔业务为“通道业务”,“投资顾问为天津汉红”,“本产品项目端由天津汉红、中金公司发起设计;农行北分经审批后负责向其客户推荐”。天津汉红的违法违规行为与首誉光控和有关资产管理计划无关。首誉光控已经充分向资产委托人揭示了交易结构和风险。首誉光控在风险发生后积极采取了措施,有关纪律处分可能给投资者带来不必要的混淆,加剧处置工作的困难。

  但自律监察委员会复核后,一致认为,有关资产管理计划一旦因涉嫌违法违规被移送中国证监会调查,首誉光控即使不是违法违规行为的施行主体,也不论有关情形是否确实构成违法违规,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要求和相关自律规则,基金业协会可以暂停首誉光控新业务的备案。天津汉红、农行北分、中金公司在“境外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中的角色和作用不能作为首誉光控免除责任的理由。而且,首誉光控未与天津汉红签订任何投资顾问合作协议,存在失职的情况。

  据财新报道,农业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陈英顺因违规代销此理财产品(即“飞单”)于近期被免职,其在任时主管个人零售业务。至于为何最终导致资管产品违约,是受累于同期中石油爆发连环腐败案,中石油无法履行购买有关油田的协议;而由于近年来油气价格的大幅下跌,直接影响到该油田的市场价值。由于有关案件比较复杂,资金去向涉及境外、涉及机构较多,除公安介入外,证券稽查人员业已结束相关调查,但审计署已介入调查。

money.sohu.com true 中金在线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529/n414035278.shtml report 1314 新浪财经讯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对首誉光控资产管理公司的纪律处分决定,因该公司合作机构涉及非法私募活动,基金业协会决定自2015年4月1日起暂停受理该公司资产管理计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