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发改委降门槛 城投企业或迎发债高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晔君

  北京商报讯 (记者 王晔君)继推出养老等四类专项债之后,国家发改委又对企业债发行再次松绑。国家发改委昨日发文鼓励优质企业发债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融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将本区域企业发行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等余额一般不超过上年度GDP 8%的预警线提高到12%。

  通知明确,对于债项信用等级为AAA级、或由资信状况良好的担保公司(主体评级在AA+及以上)提供第三方担保、或使用有效资产进行抵质押担保使债项级别达到AA+及以上的债券,募集资金用于七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六大领域消费工程项目融资,不受发债企业数量指标的限制。

  此外,发行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产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市停车场建设、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电网改造等重点领域专项债券,不受发债企业数量指标的限制。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表示,此次国家发改委松绑企业发债,对我国新兴产业以及基建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GDP增速放缓,企业融资难度较大,而政府对相关企业发债进行松绑,将激发相关企业活力,使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发展能够顺利进行,对我国经济整体发展有较大利好。

  一位专家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以往中重点项目建设主要由政府来主导,但是随着经济增速面临放缓,财政收入增幅也大降。单独依靠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已经不太现实,这种背景下,降低企业发债门槛,有利于企业更积极地参与到重点项目建设中来。

  此外,通知要求,将城投类企业和一般生产经营类企业需提供担保措施的资产负债率要求分别放宽至65%和75%;主体评级AA+的,相应资产负债率要求放宽至70%和80%;主体评级AAA的,相应资产负债率要求进一步放宽至75%和85%。

  在白朋鸣看来,政策出台后,有望迎来企业尤其是城投企业发债高峰。城投业务所占用的资金量较大,当前情况下多数城投企业的负债率都较高,面临资金紧张问题。政策的出台为城投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增强了其发债的信心。此外,在政策的支持下,也会吸引较多投资者购买企业债,促进企业债市场繁荣。

money.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528/n413965914.shtml report 977 北京商报讯(记者王晔君)继推出养老等四类专项债之后,国家发改委又对企业债发行再次松绑。国家发改委昨日发文鼓励优质企业发债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融资,促进经济平稳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