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QDII业务有望向期货公司放开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有知情人士向期货日报记者透露,监管层正在积极推动期货公司开展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业务。

  一旦相关业务规则及细则出台,期货公司将可申请QDII业务资格,进行境外投资。

  据记者了解,南华期货、新湖期货等多家期货公司对未来申请QDII业务资格、参与境外投资的兴趣很大,目前都在等政策上的指引。

  “从去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看,期货公司如何参与境外市场也是推动其创新的重要一项。”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希望期货公司申请QDII资格的条件、额度等相关细则早些出台。

  期货公司取得QDII资格,势必会在境外衍生品投资上发力,将大大满足境内投资者的境外衍生品投资需求。

  “一般来说,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客户多属风险厌恶型,在进行境外资产配置时,大多倾向于选择固定收益等权益类资产。”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说,期货公司取得QDII业务资格后,将会加大境外衍生品资产的配置,从事衍生品交易的境外对冲基金的关注度也将因此得到提升。

  “QDII拓宽了私募的投资范围和交易策略,也满足了境内投资者的跨境投资需求。”招商基金全球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王立立在近日举行的“2015年全球黄金跨境套利策略暨QDII发行研讨会”上说,实际上,由于额度有限,涉及的境内外相关业务主体较多,再加上国内的风控和估值系统不是很完善,QDII业务推行以来规模并未迅速扩大。

  据统计,截至4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共批复了899.93亿美元的QDII投资额度。

  2013年11月,招商基金在业内发行首只全球套利基金专户产品。之后,该公司在QDII业务上不断发力,截至今年5月,招商基金已发行、已到期以及正在发行的QDII产品60只左右,累计规模超过60亿元。在现有运行的产品中,约80%以上从事商品期货跨境套利、高频估值套利、阿尔法对冲或OTC市场衍生品交易。

  QDII业务规模的扩大,对基金公司等机构的风控、估值及其他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对相关风控、估值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需要投入不少人力和财力。这不仅使银行对开展QDII业务趋向谨慎,诸如国泰基金、招商基金等最初的“拓荒牛”,其兴致也明显下降。

  “自2013年推出QDII产品后,我们便以非常快的速度发行了很多QDII产品,特别是2014年上半年,但现在一个月还发行不了一只。”王立立告诉记者,鉴于合规和风控问题,招商基金目前会对所有QDII产品管理机构进行详细的实地尽职调查,合作方仅限于券商自营、期货公司资管及已备案的私募机构等。

  在王立立看来,一旦政策放开,风险管理意识相对较强的期货公司或是更合适的QDII推行主体。

  对于QDII业务能否成为期货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金山期货董事总经理程立军认为,不要太过乐观,“未来期货公司开展QDII业务后,虽会促进公司保证金规模增长,但其创收很有可能不抵服务成本,特别是在期货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 (来源:期货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5/27/t20150527_5470985.shtml report 1420 近日,有知情人士向期货日报记者透露,监管层正在积极推动期货公司开展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业务。一旦相关业务规则及细则出台,期货公司将可申请QDII业务资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QDII业务有望向期货公司放开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