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证500期指升水幅度加大 现套利空间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5月26日,期指多头再度完胜,特别是中证500期指(IC)暴涨逾5.5%,成功站上万点大关。现货收盘之后,期指在尾盘15分钟继续上扬,截至收盘,IC1506合约在日内完成了由大贴水至大升水的转换。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的升水幅度具备明显的套利空间,如果套利资金介入,短期震荡幅度可能加剧。展望后市,期指整体趋势仍在,上行逻辑并没有打破。

  中证500期指七连涨

  “一个午觉醒来,半仓股票涨停了。”5月26日盘后,重仓创业板股票的梁小姐在朋友圈里难掩喜悦。

  昨日,代表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表现确实异常强势。主力合约IC1506小幅高开于9988点,全天震荡上行,现货收盘之后的15分钟,IC1506更是延续上涨势头,最终报收于10532.2点,上涨552.8点或5.54%,成功站上万点大关。

  沪深300期指和上涨50期指昨日同样收出阳线,IF1506、IH1506分别上涨2.31%和0.39%,并延续了全线升水的态势。

  成交方面,沪深300期指成交163.3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增加了25.6万手;上证50期指成交37.1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增加5.7万手。不过,中证500期指成交量却小幅下降了2585手至27.0万手。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中证500期指走强,主要还是股市乐观情绪所带动。“昨日股市普涨,所有板块全部大涨,创业板指数大涨4.33%,上证指数更是突破4900点,板块的普涨使得以中小盘股票为成分股的中证500指数大涨3.32%。中证500期指因此受到资金追捧。”

  光大期货股指期货分析师任静雯也指出,昨日中证500指数中权重较大的个股涨幅较大,此外指数中其余涨停个股数量也较多,这给中证500指数带来很大人气。相比之下,银行板块昨日整体偏弱,使得上证50期指表现弱于另外两大期指。

  升水幅度加大 套利机会明显

  由于期指表现明显强于现指,截至收盘,IC1506合约由前一交易日贴水73.49点转为大幅升水158.62点,不仅如此,IC1507、IC1509也有大幅贴水转为升水状态,升水幅度分别为108.62点和21.42点,而远月合约IC1512的贴水幅度则缩窄至172.98点。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证500期指目前的基差结构不同寻常,远月合约依然呈现出贴水,但近月合约出现大幅升水。

  自从上市以来,中证500期指的升贴水吸引了不少市场人士的关注。前期,IC1505合约频繁出现200点左右的贴水,但是又多次出现基差快速归零的情况,其中空头往往损失惨重。从升贴水幅度来,市场似乎一边倒地看空,但巨大的贴水给了套利资金非常大的获利机会。因此,最后中证500期指反而屡创新高。

  任静雯指出,前期中证500期指贴水幅度较大,主要因为缺乏较为有效的现货做空机制,使得无逆向套利资金参与,放大了贴水幅度。同时,期指作为一种杠杆工具,在市场单向强烈变化时,会有一定的放大作用,在近期持续上涨过程中,中证500期指的升水正体现了这一特征。

  此外,短期中证500期指走势强劲,目前是比较明显的套利机会,一旦现货出现回调,巨大的升水将被套利盘打击,升水幅度将大幅缩减。

  “从现货走势来看,中证500中期上涨依然强势,但短期上涨过快,不排除明后天出现调整可能,这一点上看,期货巨大的升水使得股指期货短期陷入调整的概率上升。”彭博说。 (来源:中国证券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5/27/t20150527_5470776.shtml report 1664 5月26日,期指多头再度完胜,特别是中证500期指(IC)暴涨逾5.5%,成功站上万点大关。现货收盘之后,期指在尾盘15分钟继续上扬,截至收盘,IC1506合约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中证500期指现套利空间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