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10万封顶 买学平险勿陷高保额误区

来源:北京商报
  “六一”即将来临,为了迎合家长重视孩子教育的消费心理,各种理财讲座、教育投资成为了保险营销市场的重头戏。在琳琅满目的保险推销中,保费便宜、保障广泛的“学平险”无疑是父母为孩子尤其是广大在校少年儿童最为贴心的礼物。不过,学平险有限额,投保勿陷“高保额”误区。

  “学平险”,全称是学生平安保险,是最简单、便宜的人身保障险种。该险种的保障人群是在校少年儿童,多为未成年人,包括幼儿园幼儿、中小学生。其保障范围涵盖了身故、伤残、意外医疗费用补偿及疾病类医疗费用补偿等责任。此外,学平险保费低廉,每年的费用在30元到120元之间。

  不仅如此,当学生儿童发生风险时,学平险只需提供简单的资料,保险公司就会迅速理赔。因此,学平险一度被称为学生的“护身符”。而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尽管保费相对较低,但数量众多的学生和未成年人却是一个稳定的团体客源,学平险也是一款利好产品。

  但学平险在购买过程以及后续理赔中却存在盲区,为此,北京保监局提示家长,学平险是自愿购买的商业保险,并非强制险种,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强制或变相强制消费者购买,父母等保险消费者可根据自身情况和意愿选择是否为孩子购买学平险。

  与此同时,由于学平险的保障人群主要为在校少年儿童,多为未成年人,北京保监局提醒,按照我国《保险法》和《民法通则》的相关规定,10周岁以下的少年儿童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只能由其父母作为投保人为其购买学平险;10周岁以上的少年儿童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父母或经父母授权的第三方可作为投保人为其购买学平险。

  虽然对于学生和未成年人来说,缴纳几十元的保费就能保障一年的平安,但学平险保额有上限,盲目追高、追多不可取。按照《保险法》及相关规定,为了规避道德风险等因素,针对未成年的少年儿童投保以死亡为给付条件的人身保险最高保额不得超过10万元。所以,学平险中意外身故的最高赔付额度为10万元,父母等保险消费者无需为追求高保额而重复购买。

  此外,在购买学平险后,家长要及时验真,保障孩子自身合法权益。北京保监局提醒,在购买学平险后,应索要保险单、保费发票等保险凭证,并妥善保管,以便于理赔等后续保险服务。

  同时,建议父母等投保人在购买学平险时留下手机号码信息,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将在保单承保后10分钟内,向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手机号码发送短信,提示产品名称、保费、承保公司等保单信息;同时,消费者也可登录北京意外险信息平台自主查询,了解所购买学平险的相关情况。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陈婷婷

  作者:崔启斌 陈婷婷 (来源:北京商报)
money.sohu.com false 北京商报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5/27/t20150527_5471135.shtml report 1218 “六一”即将来临,为了迎合家长重视孩子教育的消费心理,各种理财讲座、教育投资成为了保险营销市场的重头戏。在琳琅满目的保险推销中,保费便宜、保障广泛的“学平险”无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10万封顶 买学平险勿陷高保额误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