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微信搅热航班延误险 最高赔付210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按正常时间登机,但飞机在跑道上走走停停,最终比预定起飞时间还是晚了40分钟。上周六,从北京前往上海的曹先生正赶上首都机场中跑道大修启动,还好航班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让他意外的是,飞机落地上海后,他很快收到了微信发来的延误补偿红包。不需要主动索赔,更不需要提交繁琐的航班延误证据,这样的新鲜体验,有望重新激发航空旅客对航班延误险的兴趣。

  延误30分“赚”10元

  中国民航航班延误率一直居高不下,但很少有人会愿意通过购买保险来降低损失,这也让推行十多年的航班延误险沦为“鸡肋”险种。

  不过,搅局者终于出现。在首都机场中跑道大修、航班延误概率大幅提升之际,微信新推的延误险悄然走俏,热门航班的延误险居然显示“已售罄”。不同于此前延误险随时不限量购买的模式,微信联合永安财险新推的延误险在每个航段有销量限制,需要提早购买。

  “延误了可以自动索赔?”上周五中午,准备第二天乘坐北京飞上海航班的曹先生听了朋友的推荐,十分好奇地关注了“延误险”公众号。“不管是天气原因还是航空管制等原因,不管航班原因还是机场原因,只要飞机没如约起飞就赔。”该公众号的页面推介内容让他有些半信半疑。点击“买延误险”,输入航班号、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曹先生在微信上下单购买了一份20元的飞机延误险。

  第二天,计划下午3点半起飞的飞机还是“爽约”了,客舱广播一直提示“机场跑道大修,起飞延误”,飞机滑行走走停停,最终在4时10分起飞。如果按民航局对航班延误的统计口径,这趟航班属于按时关舱门的正常航班,实际延误三四十分钟的情形在航空公司看来也基本正常,绝对不会给予航班延误补偿。抵达上海后,曹先生立马打开手机,发现微信上早已提示“延误30分,到点了!核实航班状态,一大波红包即将来袭”,而且30元钱的微信红包已经收到。

  “这样一来还赚了10元钱呢”,曹先生得意地把红包截图“晒”到了微信朋友圈,“虽然获赔的只是小钱,但面对飞机晚点,心里多少能平衡一些”。

  并非百分百能投保

  记者查询获悉,承保这款延误险的是永安财险,采用阶梯式赔付规则:起飞延误半小时,赔付30元;延误1小时,赔付90元;延误2小时以上,赔付210元封顶。

  “微信"延误险"之所以能够吸引空中飞人们的关注,是因为理赔比较方便。”某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多家保险公司推出过航空延误险,通常延误两小时以上甚至延误4小时以上才能获赔,20元航延险的赔付金额多在数百元,赔付不高却理赔繁琐,让旅客望而却步。

  以中信银行与保险公司合推的延误险为例,理赔申请资料就包括保险出险/索赔通知书原件;电子客票行程单或机票确认单、登机牌复印件;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或护照复印件;签购机票时所使用的信用卡正面复印件等,通常10个工作日才能有回复。

  目前,市场上在售的航空延误险有些是航空公司与保险公司合作,有些是银行信用卡和保险公司合作,还有的是商旅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航延险的渠道各不相同,不过相同点是各家保险公司均为“被动式理赔”,即需要保险人自主申报。即便购买了延误险且达到理赔条件,一些旅客索赔时也容易遭遇保单信息不全的困难。

  相对而言,微信延误险的全自动理赔,不需要任何理赔材料,系统实时监测飞机是否按时起飞,延误超过30分钟就会自动给用户发微信红包作为赔偿。一位频繁出差的空中飞人告诉记者,这些天首都机场跑道维修,航班延误会更频繁,所以他会尝试购买微信延误险。另外雷雨天气频繁或节假日航空出行高峰等特殊时段,也可以考虑购买延误险。

  不过,从微信上购买延误险虽然方便,但并非百分之百可以投保。昨日下午,记者尝试购买时发现,如要购买当日航班的延误险,多数显示“已售罄”和“余量紧张”,后几天起飞的航班才显示“余量充足”。记者致电永安财险客服处了解到,由于每个航段延误险的销量有限,并不是每位乘客都能购买到,建议“起飞前四天就购买延误险较为稳妥”。

  自动理赔或成行业趋势

  微信的自动赔付获得不少旅客点赞,但此类实现延误险主动理赔的保险公司并不多。

  记者了解到,通过阿里旅行去啊网站购买机票,同时购买阳光保险的航延险后,飞机晚点时系统将自动识别,无需被保险人申请,在航班落地后24小时内将赔偿金打入旅客的支付宝账号,不过延误以2个小时和4个小时两个档位计算,赔偿金额是200元;中国平安近期通过旗下APP软件壹钱包推出的航延险,也可以实现主动赔付。在“飞常准点”页面,购买30元一份的延误险,延误一小时起赔,每多延误1分钟赔1元,上限为300元,理赔款下飞机后自动到账。

  “主动理赔是一种创新。”保险业人士告诉记者,国内航班延误司空见惯,旅客对延误险的需求很高,这个市场也很大,关键是如何方便消费者理赔,尽可能简化手续。而将延误理赔时限缩短至半小时、延误后乘客零操作即可获赔,这样的“全自动理赔”未来或将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也有消费者建议,每次都需购买单程航班的延误险并不方便,保险公司应该尝试推出按月或者按年购买的延误险品种,让旅客购买和理赔都更省心。

  作者:潘福达 (来源:北京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5/25/t20150525_5447467.shtml report 2432 按正常时间登机,但飞机在跑道上走走停停,最终比预定起飞时间还是晚了40分钟。上周六,从北京前往上海的曹先生正赶上首都机场中跑道大修启动,还好航班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微信搅热航班延误险 最高赔付210元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