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P2P联姻保险玩新模式“跑路险”被指如海市蜃楼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开鑫贷与天安财险联合推出的“保鑫汇”填补国内保单质押理财的市场空白

  互联网金融正在向各个行业渗透,P2P在这股大潮的裹挟中也纷纷“玩”起了跨界合作。

  但P2P与保险的联姻大都局限于增信模式,很难有深度合作。而开鑫贷与天安财险联合推出的全国首个保单质押型投资产品“保鑫汇”,填补了国内“保单质押理财”的市场空白。

  开鑫贷副总经理周治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鑫贷与天安财险利用自身的强项,实现了保险公司的专业能力与开鑫贷网络借贷高效率的有机统一。“未来,开鑫贷还将引入更多优质保险资产。例如,引入履约保证保险,为借款项目提供第三方保证等。”

  开鑫贷于去年10月上线的保单质押融资产品“保鑫汇”,迎来了半年“初考”。截至今年5月19日,“保鑫汇”累计了成交了4467万元,总成交112笔,投资者的平均年化收益率8.03%,预计年内成交额将突破1亿元。

  近来问题平台频频爆出,有的投资者把希望寄托在“跑路险”的推出。然而,一家与P2P平台合作的保险公司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跑路险仅是投资者的一厢情愿,不会有保险公司愿意对P2P平台的信用做承保,“跑路险”宛如海市蜃楼,只是可看的一道梦幻的风景而已。

  “保鑫汇”模式解析:

  客户融资成本低至5%

  据了解,“保鑫汇”于2014年8月份完成产品设计,10月份上线试水。其操作模式为:借款人可以持天安财险的保单,向开鑫贷提出保单质押借款申请;天安财险凭专业化能力,确保保单的真实性,并冻结保单;开鑫贷平台发挥信息中介作用,将借款信息公布在网站供投资人选择; 投资者可以将自己的闲置资金,出借给借款人;借款到期时,保险公司将满期给付金优先用于归还借款本息,保障投资人利益。

  天安财险产品对接保鑫汇的是“保赢1号”,该款产品为预定收益型保险产品。天安财险相关负责人透露:“保赢1号与普通的万能、分红、投连险不同,是一款有固定收益和固定期限的理财产品,这个产品设计之初就有保单质押贷款的功能。”

  周治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保鑫汇模式对于借款人承担的成本来说,包括借款利率(8%左右)+手续费(千分之七),保单总融资成本不超过9%。而9%减去保赢一号4%左右的保单收益后,实际上借款人承担了5%的融资成本,与银行一年期借款利率水平差不多。

  对借款人而言,保鑫汇产品放款迅速。据悉,借款人发布借款申请后,最快两天就能拿到资金;融资期限最长可达三年,与保单期限完全匹配;而到期本息小于保单投资金即可,质押率可达92%;30天至3年期、10万元以上的保单均可质押。对投资人而言,“保鑫汇”产品以预定收益型保单项下的财产权利作为还款保障,拥有与银行存单、银行承兑汇票近似的安全性,风险系数极低,年化收益率7%-9%,远高于同期银行理财产品。

  P2P联姻保险三大模式

  推“跑路险”短期无望

  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16日,已有泰康人寿、中国人寿财险、大地财险、众安在线、太平洋产险等10余家保险公司与帮友贷、财路通、招财宝、共富网等P2P平台建立合作。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P2P平台与保险公司的合作有三种模式:一是信用保证保险,平台对纯信用借款进行进行投保;二是对交易资金和资金账户进行投保,保障用户的账户资金安全;三是保理业务合作,应收账款由保险公司承保。另外,还有一些外围产品,如董责险、意外险等。

  至于投资者期盼的“跑路险”,即保险公司为第三方平台做信用兜底,短期内不会出现。实际上,之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鼓励推出“跑路险”,周治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保险最大的难度在于定价,就是说P2P平台跑路的概率到底有多大,怎么样把它精算出来。现阶段P2P平台跑路的概率比较高,所以收取的保费相对比较高,可能需要P2P市场发展得更成熟以后,才会有这类险种的出现。

  天安财险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苏佳玉认为,我国现有的保险生态环境,不足以让我们去对P2P这样的新兴公司来进行风险识别。保险公司推出的雾霾险、保温险、跑路险,博眼球是可以的,但是实际操作很难,因为没有数据模型做风险防范,也就没办法定价。

  周治翰表示,“在未来我们也可能和其他的保险企业合作,因为客户投资的需求还是比较强的。目前已和利安人寿达成了合作意向,除了财险保单,人寿险是不是可以做,目前也在探索之中。”

  作者:于德良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5/23/t20150523_5440248.shtml report 2131 开鑫贷与天安财险联合推出的“保鑫汇”填补国内保单质押理财的市场空白互联网金融正在向各个行业渗透,P2P在这股大潮的裹挟中也纷纷“玩”起了跨界合作。但P2P与保险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P2P联姻保险玩新模式 “跑路险”被指如海市蜃楼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