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两富豪潘苏通李河君身价暴跌 港股怎么了?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九个头条网

  高银集团主席潘苏通是2015福布斯华人富豪榜第27名,身家61亿美元。

  5月21日,高银系两股今早股价狂泻,高银地产跌49.63%,报12.24港元;高银金融跌52.74%,报14.58港元。

  高银地产与高银金融均是高银集团的子公司,高银集团主席潘苏通是2015福布斯华人富豪榜第27名,身家61亿美元。

  就在前一日,刚坐上中国内地首富交椅的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00566.HK,汉能薄膜发电)董事会主席李河君个人财富几乎遭遇“腰斩”,5月20日上午,在短短25分钟之内,汉能薄膜发电市值蒸发900多亿元人民币。

  有消息称高银系与汉能是好友关系,其中高银金融是汉能的财务顾问。据香港经济通报道,高银地产及高银金融(统称高银集团)透过公关发表声明表示,集团业务和营运一切运作如常,集团之财务稳健,资金和财务状况正常。

  潘苏通身家缩水上千亿

  以半日市计,高银地产报13.2元,下挫45.67%,市值蒸发396亿元,以其持有64.41%股权计算,其身家帐减255亿元;至于高银金融半日报13.1元,大跌57.53%,市值蒸发1,239亿元,以其持有70.33%%股权计算,身家帐减871亿元。即潘苏通身家合共帐减1,126亿元。

  潘苏通曾是足球圈中人

  祖籍广东韶关的潘苏通早年在韶关给领导开车。

  潘苏通于1993年在香港成立松日集团,以生产家电为主。后于2002年收购了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并将之易名为松日通讯控股有限公司。

  1995年潘苏通开始投资足球。当年组建广州松日队。六年间球队多次升降级,2000年沦为乙级后解散。之后潘苏通在所有场合都绝口不提足球。有足球圈人士称,他是离开足球圈后才成为一名港商。松日通讯是杨受成旗下的一家公司,跟潘苏通素有交往的杨受成在了解潘苏通在足球圈的艰苦后,把当时手头一个总感觉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项目,大大方方交给了落魄的老潘,助他从头开始。

  他曾被传出在醉酒后先是对已经对外宣布要嫁给梁朝伟的刘嘉玲上下其手,接着又对爆出“艳照门”的阿娇钟欣桐又抱又吻。

  2008年潘苏通进入地产业。之后投资于马球、红酒等多个领域。

  首富李河君失去首富宝座

  从5月20日10点15分到10点40分,汉能跌了3.09港元,持有336.2亿股的李河君身家缩水1039亿港元,约合人民由830亿元。如果从开盘的7.35元算起,李河君则损失了925亿!

  媒体推测汉能股价大跌有三种可能:一是香港证监会对汉能操纵股价的调查取得突破。借壳上市后,汉能业绩平平且全部业务都是关联交易,市值却一路涨到3000亿港元以上。万达广场遍布全国各地,天猫、淘宝每天有上亿人光顾。汉能的薄膜电池谁见过、谁用过?

  还有猜测汉能内部出现分歧以及抵押汉能股票借债的投资者被迫平仓还股。

  而香港联交所当晚披露,汉能主席李河君上月将所持的海天水电清仓,套现逾8000万港元。自去年底起连续暴涨,至今股价已经升逾10倍的汉能薄膜发电,此前多次遭投资界以及中外主流传媒质疑。投资界质疑中资太阳能全行业普遍有严重债务问题。

  为何大跌?

  港股通热门标的接连暴跌引发市场热议,值得注意的是,从股价走势、股权结构及公司基本面来看,上述公司有一些惊人相似之处:首先,3家公司股价近几个月内都连翻数倍,市盈率已非常昂贵。即使是在暴跌后,汉能市盈率仍在50倍水平,而高银地产、高银金融估值仍超100倍,远高于行业平均值。

  其次,上述公司均属股权高度集中的企业。就汉能来看,李河君持有汉能80.89%的股份,其他股东的利益很容易被大股东侵占,有市场人士更质疑,其是否符合港交所“公众持股25%以上”的规则。部分投行人士称汉能为圈内的“妖股”,指机构根本不敢碰它。而翻查彭博记录,过去一年内,少有外资大行覆盖这家公司。

  至于高银系,其股权集中度也极高。事实上,香港证监会曾于今年3月公布,就高银金融股权分布进行查讯,结果显示公司于3月4日,有19名股东合共持有19.75亿股该公司股份,相当于已发行股本28.29%,连同公司主席潘苏通实益拥有之49.07亿股,相当于已发行股份总额98.58%

  除股权集中度过高令人担忧外,上述企业基本面情况也并不稳定,据资料显示,汉能几乎全部营业收入都来源于与其母公司的关联交易,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情况说明相关数字具有高度可操纵性,此外,公司一大半收入均为应收账款,现金流情况也不容乐观。高银金融也在201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1%的情况下,2014年上半年大幅增长128%。所有数据均反映两家公司的盈利波动性非常之大。

  市场人士表示,如果类似事件继续发生,资金可能回流蓝筹股,甚至影响内地资金进入香港的意愿。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50522/n413535252.shtml report 2490 高银集团主席潘苏通是2015福布斯华人富豪榜第27名,身家61亿美元。5月21日,高银系两股今早股价狂泻,高银地产跌49.63%,报12.24港元;高银金融跌5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