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西藏信托推买信托送宝马 消费信托跨界出奇招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本报见习

  近期中信信托以及北国投投资养老产业的消费信托依次落地

  消费信托这盘棋看似不易琢磨透,但是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以实际行动探索消费信托的发展模式。

  除中信信托外,截止到目前,包括长安信托、北国投、西藏信托等都推出了跨界消费信托产品。其中,近期西藏信托推出的“买信托送宝马”更是十分惹眼。

  消费信托是信托践行金融普惠的“排头兵”, 随着各家机构对消费信托研究的逐步深入,消费信托的盈利模式也日渐清晰。

  西藏信托

  联姻汽车消费

  近日,西藏信托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里推出一款名为“BMW X1”的信托方案分外惹眼。

  目前市面上已发行的消费信托产品多集中在旅行、电影、电子产品等相对小额的消费领域。而此次,西藏信托的产品则跨界连接汽车消费这一居民资产非常重要的配置领域。

  该信托方案显示,投资人认购一款金额为150万元的三年期信托产品,可以免费获得一台市场价39.8万元的宝马X1 20i line轿车。3年期满后,客户可以收回150万元本金,同时赋予了投资人消费选择权:继续使用车辆,或者由万宝行(中国)融资租赁公司以15万元回购车辆。

  若客户暂无上牌指标,西藏信托和万宝行(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宝行”)将另行提供融资租赁方案为客户解决车辆上牌问题。该租赁方案中客户仅需支付车辆购置税、每月1500元租金和每年1万元(预估)车险。3年内,若客户摇到上牌指标即可选择提前终止融资租赁合同;若三年到期仍未摇到上牌指标可以续租。

  对于这一理财方式,西藏信托还与“自行购车理财”进行了比较:除了宝马车的使用权这两种理财方式最终都会拥有的“收益”外。投资西藏信托这一信托产品,三年后的信托资金收益为“0”;而如果投资者选择“自行购车理财”,假设投资者共有150万资金,39.8万元用于购买一台BMW X1 20i line,剩余资金自行投资理财(假设年收益9%),则3年后信托本金为110.2万元(150万元中扣除了汽车的购置款),信托收益为29.754万元,计算下来,净收益为-10.046万元。

  先赚吆喝后赚钱

  未来市场前景可期

  此前,消费信托盈利模式被业界认为不明晰,使得许多信托公司要么浅尝辄止、要么望而却步。对于信托公司而言,信托产品创新的推动力主要来源于该信托产品是否能够持续带来盈利。

  这或许是为什么消费信托自中信信托首创以来,一段时间内并未像其他信托创新产品一样产生涟漪。不过,截止到目前,包括长安信托、北国投、西藏信托等都推出了跨界消费信托产品,且各家玩法均不同。

  长安信托日前推出的“长安信托·中国电信消费信托”则显得更加“接地气”。投资者花费5000元获得一部iphone6手机,每个月存入319元话费,获得399元的电话套餐,2年合约到期后,信托返还投资人5000元本金,此外还会向投资人提供消费选择权,即1200元的话费或600元现金的收益,供投资者选择。相比于三大运营商提供的合约机,长安信托这款消费信托计划无论是价格还是套餐选择上都显得更有优势。

  而在信托公司一直看好的养老消费信托领域,中信信托和北国投近期均有项目落地。

  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廖鹤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消费信托严格来说也是信贷的一种形式,信托公司赚取的还是管理费用。类似于看电影、买手机的消费信托,目前来看宣传作用更大一些。而养老消费信托是和其他一些机构合作的养老地产项目,额度比较大。信托公司推出消费信托计划是其转型的一种尝试,虽然现在可能收益并不多,但是这种模式的可持续性更强,如果把规模做大也可能成为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

  四川信托研发部陈文也曾撰文指出,信托公司开拓消费信托业务的盈利可以分为直接带来的利润和间接带来的利润两大类。消费信托的直接盈利主要来自消费信托管理费、资金收益两大部分组成。而间接盈利有可能不是直接的现金收益,而是成本的节约或者其他业务的收益增加而带来整体收益的增加。具体而言,消费信托的间接盈利主要由信托公司深入产业端带来的盈利、服务平台或者系统的盈利和信托业务协同带来的盈利三个部分组成。“消费信托产生于消费时代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的背景下,未来伴随着人们差异化消费需求的增长以及财富管理需求的持续增加,消费信托将大有可为。开展消费信托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其本身,更多的是基于客户需求出发,促使信托公司从一个全新的高度对业务战略进行重新定位。”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522/n413532850.shtml report 2140 本报见习近期中信信托以及北国投投资养老产业的消费信托依次落地消费信托这盘棋看似不易琢磨透,但是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以实际行动探索消费信托的发展模式。除中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