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涉矿信托再曝兑付风险 中信"踩雷"5亿古冶项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年来,煤炭行业产能过剩,价格下行,导致煤炭企业盈利能力急剧下滑,甚至出现开采越多,亏损越大的尴尬现象,涉矿信托项目也频遇“黑天鹅”。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行业龙头公司中信信托也不幸“中招”。该公司旗下“中信·古冶集团铸造产业链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号、2号项目(以下简称中信·古冶信托)已逾期两个月有余,信托公司并未向投资者兑付剩余本金及利息。据了解,该信托计划1号、2号共募集资金5亿元。

  记者随后向中信信托方面了解中信·古冶信托目前的进展情况,项目执行经理李伟表示,该项目进展情况只能向投资者进行披露。

  5亿项目现兑付危机

  投资者姚女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己在山西省临汾市工商银行私人银行购买的中信·古冶信托产品,本该在今年3月8日到期,但已经过了两个多月了,还未收到本金和利息。

  记者注意到,中信信托发布的临时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3月8日,中信·古冶信托计划1号受益权到期,古冶集团未如期偿还信托受益权信托本金及相应利息,已构成严重违约。

  据中信信托官网显示,中信·古冶信托1号、2号分别成立于2012年3月8日和2012年3月31日,资金用于向山西古冶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冶集团)发放信托贷款,古冶集团获得该贷款资金后,专项用于“年产20万吨高端精密铸件项目一期工程”。该信托计划1号募资2.3亿元,2号募集2.7亿元,两期共募集资金5亿元。信托计划期限为2年,按照合同约定可延长1年。

  姚女士表示,自己购买的中信·古冶信托有3年多时间,只收到过产品前2年的利息以及6%的本金,自从项目延期后,就再也没收到过一分钱。

  据中信信托披露的第一次项目临时公告显示,2014年2月18日,古冶集团申请将信托计划延长1年,该信托计划预计到期日延长至2015年3月8日。同时,受托人为了保障信托资金风险最小化,经与古冶集团多次协商,该集团将于2014年3月8日之前归还古冶信托1号本金1380万元,于2014年3月31日之前归还2号本金1620万元,合计3000万元,归还后本金余额4.7亿元。

  然而,延期一年时间,古冶集团的经营状况并未得到明显改善。

  今年3月23日,中信信托发布第四次临时公告称,受宏观经济持续下行、行业景气度低迷等因素影响,铁精粉、铁矿石等产品价格下跌,古冶集团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

  截至2015年3月8日,古冶集团未如期归还1号信托受益权剩余贷款本息。为保障受益人合法权益,受托人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申请强制执行担保物、债务重组等处置方式,1号信托受益权信托期限相应延长至信托财产处置变现为止。

  借款方目前仍正常经营

  古冶集团创立于1992年,是山西省大型民营企业集团,主要从事铁矿石的采掘与加工、采煤、冶炼、铸造、机械加工等业务,集团旗下业务已经形成了闭环产业链。其中,铁矿石年产量达570万吨,铁精矿粉达190万吨。

  上述信托计划募集资金用于企业产业技术改造,分别用于年产20万吨高端精密铸件项目一期工程以及古冶集团铸造产业链上游的黄草沟煤矿技改工程建设。

  据中信信托披露,信托资金已经全部用于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已经完成建设。

  古冶集团一位行政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近年来铁矿行业低迷,公司利润空间缩减较大,但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

  另一位知情人士也告诉记者,古冶集团目前仍在正常经营。

  据记者从多位投资人处获得的资料显示,中信·古冶信托项目质押担保措施包括:创新创业100%股权、金立矿业100%股权、金达矿业100%股权均质押给中信信托,评估价格总值12.76亿元。此外,双龙铁矿采矿权、金立花岗岩采矿权、金达花岗岩采矿权也作为抵押担保措施。

  某信托公司研究员向记者表示,涉及矿产企业的信托计划,虽在项目成立期抵质押物评估价值足值,但由于近年来矿产行业下滑明显,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增加了变现的难度。不过,近期铁精粉等矿产品市场价格回暖,逐步走出低谷,或能为企业经营缓解不少压力。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money.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5/22/t20150522_5430633.shtml report 1960 近年来,煤炭行业产能过剩,价格下行,导致煤炭企业盈利能力急剧下滑,甚至出现开采越多,亏损越大的尴尬现象,涉矿信托项目也频遇“黑天鹅”。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涉矿信托再曝兑付风险 中信“踩雷”5亿古冶项目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