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万能险费率改革红利释放 收益率直逼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近期,各保险公司相继公布了3月份的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受益于万能险费率化改革,消费者在享受高收益的同时,申购和赎回的费用也逐步下降。业内专家认为,改革红利或将继续释放。

  收益率直逼7%

  作为保障与投资功能兼具的险种,万能险以其缴费灵活、保额可调等特点被称为“万能”险。

  在央行持续降息的影响下,曾经炙手可热的银行理财产品和以“余额宝”、“理财通”为代表的货币基金,预期年化收益率纷纷“跳水”,开始在4.5%上下徘徊。而万能险受益于牛市和费改新政,收益率逐步攀升。

  根据各险企披露的数据,多数万能险产品3月份的收益率维持在5%以上,新华人寿7款产品两三月份结算利率出现上升,收益率达到6%的产品不在少数。其中珠江人寿的汇赢1号连续夺冠,拿下7%的稳定收益,该险企的其余产品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万能险产品甚至还在央行降息后出现了结算利率小幅上调的情况。根据前海人寿官网公告称,旗下“聚富三号”产品的结算利率在3月经历了两次上调:1月17日至3月4日生效保单,3月的结算利率为6.70%;3月5日至13日生效保单结算利率小幅上调至6.701%;3月14日及之后生效保单结算利率进一步上调为6.74%。另外,中新大东方人寿旗下产品“财富双盈3号”3月10日起生效保单的结算利率由6.8%上调至6.92%。

  手续费下降明显

  按照填补万能险保障功能缺失的改革思路,保监会今年2月中旬下发了《万能保险精算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万能险相关费率部分做出修改。

  按照此前的2007年版文件规定,期缴万能险基本保险费初始费用上限比例,第一年和第二年分别为50%和25%;趸缴万能险初始费用上限比例,5万元及以下部分和5万元以上部分分别为10%、5%。

  新规定中初始费上限均有所下调。期缴万能险的基本保险费初始费用上限比例,第一年和第二年分别为40%和20%;趸缴万能险的初始费用上限比例,5万元及以下部分和5万元以上部分分别为5%和3%。

  同时新规还对退保收费上限做出规定,《规定》要求退保费上限首年起至第五年分别从5%降至1%,每年降低1%,从第六年起退保则不再收取退保费。

  受益万能险新规,2015年发行的多款万能险产品,初始费用和保单管理费、风险保险费、退保费均有所下降,有的产品甚至免费。

  例如,太平网赢一号终身寿险、中新大东方财富双盈3号两全保险、国华理财宝2代保险理财计划等产品均写明不收取初始费用以及保单管理费,珠江月月赢一号终身寿险等多款珠江人寿在售产品则写明不收取任何初始费用。太平网赢一号终身寿险约定前3个保单年度退保费分别为5%、4%、3%,自第4个保单年度起不再收取。中新大东方财富双盈3号规定,满一年后退保不收取任何费用。国华理财宝2代保险理财计划则约定91天后即可免费领取或退保。

  万能险优势凸显表示,降息对我国保险业是一个重大利好。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保险产品的吸引力将显著提升。

  事实上,部分中小险企目前正以万能险为杀手锏,打响消费者争夺战。记者在一些电商平台看到,不少保险公司都推出了预期年化收益率6%以上、甚至逼近7%的万能险产品。京东金融上,珠江人寿销售的“安赢一号”终身寿险,显示历史年化收益率高达6.9%,1000元起售,并承诺一年后退保零手续费,身故赔付账户价值105%。国华人寿在淘宝推出的新版“理财宝”,预期年化收益率6.0%,91天及以后领取无手续费,最长持有期5年。

  保险专家指出,万能险的最低保证利率已于今年2月放开,随着费率改革的推进,预计今年万能险预期收益率将维持高位。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消费者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518/n413239508.shtml report 1830 近期,各保险公司相继公布了3月份的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受益于万能险费率化改革,消费者在享受高收益的同时,申购和赎回的费用也逐步下降。业内专家认为,改革红利或将继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