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P2P网贷平台高息吸金 9000人8亿元深陷惊天骗局

来源:央视网

  9000人8亿元资金,深圳特大非法集资案告破。高额提成返利诱人,网贷平台虚假抵押。仅仅百元资金的投资门槛,就可以购买月息高达3-4%的理财产品,这等好事无异于“天上掉馅饼”,相信不少市民第一反应都会是“怦然心动”。但是违背常理的高收益背后,往往隐藏着血本无归的大陷阱。就在近期,深圳警方就破获了一起假借互联网金融的名义、利用P2P网络借贷平台的非法集资案。

  深圳警方严密部署 冻结非法资金2.3亿

  2014年4月10日,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经过前期的摸排调查,对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泰喜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创投有限公司展开了统一的打击行动。

  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二大队副大队长 姚志亮:所以当天我们行动组是分了三部分,行动组分了三部分的行动叫抓捕小组,三部分行动,分别我们各个主要的警官带队。我们的当天按照力量配备,我们出动了有近来70余名的干警,还不包括保安。

  上午9时许,随着指挥部的一声令下,三个抓捕小组同时展开了抓捕行动。

  抓捕小组人员:你在这里守着 只准进 不准出

  在第一时间准确的控制了主要犯罪嫌疑人之后,姚志亮马上开始了细致的甄别工作,生怕遗漏掉任何一个线索。

  抓捕小组人员:签合同、盖公章,这里怎么那么少的人呢?(员工通讯录)。

  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二大队副大队长 姚志亮:我们当天去的话,人员基本上到了现场,基本上打了一个措手不及,包括王某在现场,他还在悠哉悠哉的喝着茶,当我们大部队一杀上去的,他顿时目瞪口呆。

  正是在深圳警方的严密部署之下,当天就对王某等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扣押公司的客户资料、借款合同房产证等一大批直接物证,尤其对于涉案资产的冻结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战果。

  姚志亮:这也取得了我们预期的设想战果。当天我们在八家银行里面我们冻了近2.3亿。

  对于一个非法集资的案件,能够成功冻结如此之高的涉案资金也让姚志亮很开心。

  姚志亮:当时呈现给我的第一个时间的话,肯定是开心,我认为是开心的,对老百姓们负责。第二想不到,没有想到这个案件的资金流,在短短的时间达到这么大。

  9000人8亿元资金 深圳特大非法集资案告破

  经初步统计,这起案件涉及全国多地的投资者约9000多人次,累计投资金额约8亿多元。那么骗局究竟是如何策划、导演的?犯罪嫌疑人凭什么就能在短短几个月内骗取了那么多老百姓的信任?随着这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的落网,幕后的秘密终于水落石出。

  2012年初,温州瑞安人王某等犯罪嫌疑人因为在老家生意失败,负债累累来到深圳开设了公司,面向社会融资,大半年的时间融资不到80万元,远不足企业的正常开销,为了尽快归还之前欠下的债务,2013年开始,他们先后注册成立了泰新航公司、深圳前海创投公司、贝莱德公司三家公司,为了吸引广大投资者的注意,他们做了精心的包装,精心铺设了一个非法集资的陷阱。

  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二大队警官 孙达成:包括他所宣传的这个,他旗下有多少家实体,有多少家经济实体,有多少家子公司,合作伙伴,包括一些项目,通过综合性的推广,让更多投资者,对他这个企业充满了信心。

  短期目标两年达到10亿,五年达到300亿,十年达到1000亿,不但口号叫得响,他们还聘请金融界、企业界、学术界等行业内的专家教授作为企业的顾问,利用这些人士的影响力迷惑投资者,向社会公众谎称通过对冲基金、放大资本获得价值等手段宣传企业的雄厚实力。

  宣传片:公司拥有一批富有国际资产管理经验的团队,按照国际最先进量化投资运营投资模式,为投资者提供安全稳健的投资回报。

  事实上,这一批富有国际资产管理经验的团队以及国际最先进的量化投资运营模式直到2014年4月案发前,依旧只是个空中楼阁。为了进一步取得投资者的信任,他们甚至编造了企业马上就能成功上市,投资者可以获得数倍的股票价值。

  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二大队警官 孙达成:这个公司对于上市的问题始终是一个口头说辞,也没有去实现过,也没有去认证,去做过这方面的工作,完全是谎言。

  除了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虚假包装之外,王某等人在互联网站建立了前海创投网络借贷交易平台,借助互联网的概念向全国各地不特定公众吸引资金。

  犯罪嫌疑人 王某:P2P,他在网上召开一些招募啊,可以降低成本,因为他利息就降低了,佣金都降低了,利息是一分到两分左右,佣金就没有这么高了,10%以下了。所以慢慢的就可以转入一下,慢慢的把成本降低。

  P2P网贷,意为“个人对个人”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的资金贷款。信贷公司提供网络平台进行的资金借贷。信贷公司提供网络平台,借贷双方自由竞价,投资人可以获取利息收益,借贷人可以得到融资,而网络信贷公司则从中收取中介费。通过合理运作可以达成三方共赢。那么王某的这个披着互联网外衣的借贷交易平台,究竟又是如何操作的呢?

  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二大队办案警官 孙达成:完全没有按照这个路子去运作,所有这些借款人的资料,全部是虚假的,这是经过鉴定过的,所谓的这些借款人,根本没有跟钱海公司合作过,也没有真正意义上在它的平台上去发标。

  为了能够更多的吸引更多的资金,王某等犯罪嫌疑人一方面要求所有员工设投标账户,动员大家出资投标,另一方面当发布借款标的在不满标的情况下,要求员工利用虚拟投标账户投资,给投资者造成投标成功的假象。

  犯罪嫌疑人:这个基本是在那个P2P所有公司存在的一个通病,就是说因为对这个行业了解的人来说不是很多,一个借款发布出去,他没有很多的投资人,很多人有100万,但他只投了90万,差10万块钱,那差10块钱,比如说今天是30日,那么我们积息是从30日开始积息的,如果标没有满的话就不能积息,所以说就必须得自己把它投满。

  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二大队办案警官 孙达成:完全是个圈套,在它标不满的情况下,投标不满的情况下,采用虚假投标,公司采用虚假投标,使这个标得以成功,达到了吸收投资者资金的这么一个目的。

  最后,与所有的非法集资案相同的是,高额的回报依旧是泰喜航公司最诱人的手段。

  孙达成:对利息来讲,借款这一块是每个月月息3-5%。这个钱海创投P2P这一块,采用互联网金融平台来吸收资金的话,它是3-4%不等。在传统模式当中来讲,这个利息的话比其他非法集资吸收公共存款案件,比其他案件当中给的利息还高。

  正是在这些炫目的伪装之下,从2013年9月到2014年4月10日案发前,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面,这个犯罪集团非法吸收全国各地的投资者资金多达8亿多元人民币。

  孙达成:从案件侦查最终查证属实,泰喜航公司(音)所设立的分公司在全国各地有23家,也就是23个省份都有。资金主要来自于四川还有重庆,这两个地方占的比例占了70%以上。从泰喜航公司什么的吸收资金的话,从2013年9月份开始,长达半年时间,半年的时间吸收了总资金,经过审计8.5个亿。

  面对企业资金迅速的膨胀,犯罪嫌疑人自己都开始担心资金链链猝然断裂的那一天。

  犯罪嫌疑人 王某:一天几千万,然后天天短信来传。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跟捡钱一样吗?不紧张吗?

  王某:紧张,有时候也紧张。

  记者:是啊,这钱来得太容易了。

  王某:其实压力也蛮大的,别人说你钱来的这么快,因为我知道这个后果,我知道付出去的利息多少,经验多少。

  王某:我收到一个亿,我也发出来一个亿。

  今年4月底,记者在采访时正巧就遇到了三位来自四川达州的投资者,他们正在填写相关的报案手续。

  投资受害人:听说这一块马上要启动这个程序,辛苦你们了。

  公安人员:你的钱呢?这个程序很复杂,涉及到很多部门,很多人,包括这些资料来讲的话,你一个人提供多少资料。

  这几位投资者讲诉了他们受骗的经过。

  投资受害人:那个泰喜航公司,当时窗户打开就在海边上,当时公司也装的挺豪华的,给人的感官挺好的,我们是先打款,先签合同,再后去考察,然后他的宣传片也是这样放的。

  在与这些投资者交谈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他们都算得上当地经营不错的民营企业家,事实上他们对于投资的资金的实际用途根本不了解,依旧还是抱着侥幸的心态冒险。

  投资受害人:我们考虑只是一年,因为四川的分公司是才办起的,才启动,才启动我们想的是第一年应该是安全的。

  高额提成返利诱人,网贷平台虚假抵押

  近年来,作为新兴互联网金融业态的P2P网贷平台在拓宽投资渠道、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等方面崭露头角,但由于网贷平台低门槛、无监管,极易蕴藏非法集资等犯罪风险。那么投资者该如何辨别P2P投资和非法集资呢?再来看记者的报道。

  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二大队办案警官 孙达成:这个所谓的本,讲的就是一个本金的问题,注明是本金,投资者支付了多少本金,收款收据开给投资者。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里应该涉及到的就是息和本?

  孙达成:利息和本金的问题,它是分开的,全国各地都有,比如说这一本是重庆的,这是昆明的,它有很多分公司。

  在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物证室里,孙达成向记者展示了大量的财务账本,这上面清晰地标注了9000多位投资人的本金和每月的利息,在在与投资者签订的合同中,记者注意到第二条,筹集到资金用于开发和建设,一期投入十个亿,那么这些资金是否在做开发和建设呢?

  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二大队办案警官 孙达成:事实上第一家单位的话,浙江真瑞亲和金密诚信有限公司(音),我们去调查过,这个公司跟泰西行公司,跟犯罪嫌疑人王某(音)等人是没有关系的。所以说因此这个资金,也没有在于在浙江真瑞公司。

  原来所谓的开发和建设子虚乌有,在另外的一个箱子里面记者又见到了各式各样的证件。

  孙达成:实际上这些证照,浅海创投公司来讲,所有的借款人都是虚假的。所有的这些证件,都是我们经过查证,不存在的。

  为了证实收缴来的这些房产证、车辆证件的真伪,深圳公安的干警们逐一进行了认真的比对。

  姚志亮:由当地的房管部门,国土部门,查原始档案,包括对他证件本身的真伪,进行一个核对。

  那么,这些所谓的借款人的虚假证件和个人信息又是如何炮制出来的呢?

  犯罪嫌疑人 李某:这些东西我核实不到,我没法去核实,比如说房产证征缴我根本就不查不到,借款人接触不到,发布这个标的时候,我也不知道借款资料是假的,客户的借款人渠道怎么来的我都不知道。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就负责往网上推?

  李某:对我只是把这个借款资料发布到公司的网站上,发布借款信息。

  犯罪嫌疑人李某是公司的风控部门,而这个负责审核借款人证件真伪的负责人不但没有去审核任何一件证件,反而成为了负责填写虚假合同,推送虚假信息的推手。

  审讯员:那你同时也是公司的风控人员,你们公司怎么来控制这个风险?在风险控制上面你做了些什么?

  李某:什么都没有做。

  公安部审讯员:既然什么都没做,为什么公司有风控部门,风控部门是做什么的?

  李某:风控部门就是它对借款人的一些信息,借款人的房产做个评估,做个综合的调查。

  审讯员:你评估过吗?

  李某:没有。

  公安部审讯员:公司有没有要求去评估?

  李某:没有。

  就这样,一份份虚拟伪造出来的借款合同产生了出来。

  办案人员:这是浙江杭州的一位所谓的借款人,一个像项(音)的借款人,事实上他里面提供了有些资料包括房产证,他项权证,委托书,工作书,抵押合同,借款合同,借条这些,经查证这些借款人,事实上也没有。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是多少钱?

  警察:1561万。借款总标的是1561万,借款期限是六个月,从这个上面来看。

  采访时,孙达成告诉记者,有着多年侦办非法集资案件的资深警官,他这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犯罪模式。

  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二大队办案警官 孙达成:有一位犯罪嫌疑人对这个P2P这一块的业务尤其是在深圳这一块,这些公司比较了解,这个行业比较了解,他曾经讲到,深圳的P2P公司基本上都采用这种模式去做,也就是说借款人不真实,没有真实借款人。为什么我们曾经问到,为什么这么做,不这么做,我吸收不了资金,这种简单省事见效快。

  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 投资者当拒绝高息暴利诱惑

  从目前掌握证据来看,警方尚未发现泰喜航公司有持续稳定的经营收益来支付高额的利息,吸收的资金部分用于业务员提成、归还前期投资人本金和利息。实质上就是借新还旧、拆东墙补西墙,这样的经营模式最终将导致资金链断裂,社会危害性大。那么相关案件的高发频发该引起我们怎样的反思?

  P2P网络借贷平台是新兴的金融业态,一些不法平台也假借互联网金融的名义从事非法集资活动。如何杜绝此类案件的发生?

  采访时,来自达州的几位投资人告诉记者,他们在深圳还有类似的投资,这个公司除了问题,他们想去其他的投资公司要回自己的投资,跟随着这些投资人,记者来到深圳的一个写字楼里面。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以前是什么公司啊?

  工作人员:不知道。

  楼上楼下找了好几遍,终于打听到了那家公司的去向。

  工作人员:这个不清楚,早就搬出去了,很久了,搬走很久了,有几个月了。

  记者:去年十一的时候还在。

  工作人员:他已经搬出去几个月了。

  记者:确实是搬走了是吧。

  工作人员:搬走了。

  投资的公司搬家了,找不到了,这让这些投资者更加的焦急,他们估计这些投资又会打了水漂。

  投资受害人:回报当时是说的,……(听不清)他说投六万,然后全国投,50万,全国今天有50万记账,就长一毛,他是从一毛到1.4元,然后又从1.4元又到一毛。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六万投了多长时间?

  投资受害人:一年了。

  记者:一年多了,你们见到什么回报没有?

  投资受害人:没有,就分了一个月,分了1000块钱。

  采访时记者注意到,在深圳还有不少类似的投资公司。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据你了解大概规模多少家,在深圳?

  犯罪嫌疑人 崔某:这进来快一年时间了,我说不太准,但是我觉得深圳有个200家,现在多少家不好推算,但是当时的话,2014年底的时候,200家应该是有的。

  记者:模式和游戏的规则,跟你们这个差不多?

  犯罪嫌疑人 崔某:基本上差不多。

  那么,能有效的杜绝类似的新型非法集资哪件呢?

  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二大队办案警官 孙达成:防不胜防,打不胜打,治标不治本,还是行业监管的问题,法律滞后的问题。

  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二大队副大队长 姚志亮:前期没有实际的监管部门,它是一个平台,就是有人利用这个合法的平台,掩盖了非法集资的现象(本质),所以在前期是很难发现的。

  采访时,办案警官反复的强调,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非法的、不规范的金融或懂更是蕴藏着巨大的风险,投资者首要考虑资金安全,不要受高息、暴利的诱惑。

  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二大队副大队长 姚志亮:对他核心的问题,进行全面的调查了解,了解清楚的情况下,根据自己投资的一些理念以及判断力,慎重投资。

  【半小时观察】:警惕P2P平台“非法集资陷阱”

  由于缺乏相应法律定位、政策标准和行业规则,市场主体鱼龙混杂,P2P公司跑路事件频发。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P2P网络借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的发案数、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分别是2013年全年的11倍、16倍、39倍。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对约70个P2P平台立案侦查,涉案金额约60亿元。如果任由P2P无序发展,不仅损害投资者个人利益,也将影响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理念下,尽快推出P2P网贷行业的相关立法显得尤为重要。与此同时,投资者也应该增强风险意识,警惕那些以高收益为诱饵的非法的、不规范的金融活动。

money.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518/n413233549.shtml report 7480 9000人8亿元资金,深圳特大非法集资案告破。高额提成返利诱人,网贷平台虚假抵押。仅仅百元资金的投资门槛,就可以购买月息高达3-4%的理财产品,这等好事无异于“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