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黄金需求降了 只因“中国大妈”炒股去了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由于去年需求太火,业界仍将支撑金市的希望押宝中国
由于去年需求太火,业界仍将支撑金市的希望押宝中国

  去年9月以来,国际黄价已持续近一年时间徘徊于每盎司1100美元到1300美元的区间。这期间,谁还在热衷囤积黄金?最新的统计显示,是印度人和各国中央银行,而中国黄金需求则是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印度买金渐火

  世界黄金协会14日发布2015年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数据显示,前三个月全球黄金需求总体持稳,为1079吨,同比下降1%,其中,金饰需求为601吨,同比下降3%,投资需求为279吨,同比上升4%。

  金饰需求方面,东方各国消费者再一次成为市场主导,包括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韩国、泰国及越南在内的众多亚洲国家金饰需求均走强,而这些增长被土耳其、俄罗斯、中东及中国市场金饰需求的减少所抵消。“总体平稳的全球黄金市场图景背后,隐藏着地域及行业间的各种差异。”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分析说,一个突出体现是印度金饰需求的大幅攀升,对比中国金饰需求明显下滑。

  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和印度两国黄金消费占到全球黄金消费总量的54%,其中,印度金饰需求增长22%达到151吨,中国金饰需求尽管依然高达213吨,但同比则是出现幅度达10%的显著下降。

  “大妈”炒股去了

  中国需求下降的背后,一个被关注的因素是曾热衷买金的“中国大妈”们“买股票去了”。世界黄金协会的分析说,中国股市持续上扬对黄金需求尤其是投资和金饰需求造成影响。受到股市行情看涨的影响,中国消费者将注意力转移到股票市场。

  前述报告并引述中国证监会数据说,一季度中国新开立股票账户约有800万个,同比增长433%,“虽然大部分新开立的股票账户的所有者为80后,但也包括2013年淘金热中最具购买力的‘中国大妈’。”

  报告分析称,中国股市指数迅速飙升,投资者大量涌入股市,这种变化影响了对黄金的需求,而黄金在最近几个季度也缺乏明确的价格走向。

  不过业界依然将支撑金市的希望押宝于中国。分析人士说,需求明显下降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基准较高:去年一季度中国金饰需求达创纪录的236吨。前述报告说,中国一季度黄金需求仍高于过往五年季均需求,需求持续上扬趋势并未改变。

  各国央行囤金

  投资需求是全球黄金总需求另一大驱动力。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黄金投资需求达到279吨,与去年同期268吨相比上涨4%。这其中,各国央行继续成为重要买家,一季度买入119吨,这是全球央行连续第17个季度成为黄金净买家。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和海关总署制定的《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管理办法》已于4月1日起施行。在这份管理办法中规定,只要满足一定条件,黄金企业可申请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

  分析人士说,中国已是全球最大黄金进口国,这一政策变化将使中国黄金市场进一步放开。

money.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515/n413096556.shtml report 1553 由于去年需求太火,业界仍将支撑金市的希望押宝中国去年9月以来,国际黄价已持续近一年时间徘徊于每盎司1100美元到1300美元的区间。这期间,谁还在热衷囤积黄金?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