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不少保险产品收益率跑赢银行理财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慧

  但是专家提醒投资者注意:预期收益率并不等于最终收益率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最近收到一个朋友转发过来的7%收益理财产品的宣传,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一款保险年金产品。”昨日,市民陈小姐拿着手机短信向记者咨询,“上面宣传的预期收益率可以达到6.8%、7%,而且每份1000元为起点,可以买吗?”

  记者发现,在降息通道下不少保险理财型产品收益率凸显,在某网站的理财频道上,一年期年化收益率达到6%以上的产品有8款均为万能险,其中有四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达到7%甚至以上,另有两款万能险预期收益率达6.97%和6.9%,且每款产品的起始资金均为1000元。

  陈小姐感慨,“7个点的收益率,保险产品确实很有吸引力。而很多同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仅为5%。”事实上,银行理财产品作为银保产品的一大竞争对手,保险与银行理财往往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

  业内人士指出,降息通道下长期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可能会下滑,但近期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并没有很明显的下滑迹象,部分保险公司产品策略的调整可能主要针对银行定存。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表示,降息提高当期保险投资收益率继而提高投资型保险产品的收益率,同时使保险产品的主要竞争对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降低,从而提高保险产品的吸引力。不过,从去年11月以及今年2月的两次降息来看,由于银行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提高,在市场利率居高不下以及股市分流资金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利率下降幅度有限,因此降息对保费的正面影响有所打折。

  缴文超指出,降息对保险投资短期影响正面,中长期负面。在降息周期的初期,降息给存量资产价格上升带来的价差收益率大于新增投资成本的提高,但中长期随着存量资产减少,新增投资成本提高大于存量资产价差收益,因此降息对保险投资短期正面,中长期负面。目前处于本轮降息周期的初期,因此对保险投资影响为正面。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表示,险资固收资产收益率或有向下压力,但调整资产结构依然有提升资产收益率的效果。2015年一季度部分险企净投资收益率略有下移,降息对固收资产收益率负面影响略有显现,但调整资产结构依然有提升资产收益率的效果。

  投资提醒

  不过保险专家提醒消费者,降息环境下不要盲目被高收益理财产品蒙蔽双眼,而且目前所宣传的保险预期收益率并不等同于最终的结算利率,对于保险理财产品最终能否按照宣传的利率进行最终兑付,可能会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

money.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05/15/content_2925413.htm report 1317 但是专家提醒投资者注意:预期收益率并不等于最终收益率广州日报讯(记者周慧)“最近收到一个朋友转发过来的7%收益理财产品的宣传,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一款保险年金产品。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