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家庭发展报告:最高与最低收入相差19倍

来源:广州日报

  卫计委发布《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年)》指出 父亲在教育儿童过程中缺位

  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年)》,这是我国首次由政府主导的全国性家庭追踪调查。卫计委家庭司司长王海东表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家庭数量最多的国家。家庭规模、结构、类型这些特征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也呈现出多样性和复杂性。调查显示,目前父亲在儿童成长、发育的最关键时期呈现明显的角色缺失。卫计委表示,正在开展“新家庭计划”,针对科学育儿、怎么做好父亲对社区人员和家长进行专门培训。

  王海东表示,调查的主要结果表明我国当前家庭发展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家庭规模小型化、家庭类型多样化。现在二人家庭、三人家庭是主体,由两代人组成的核心家庭占六成以上;同时,单人家庭、空巢家庭、丁克家庭也在不断地涌现。

  二是家庭收入差距明显。收入最多的20%的家庭和收入最少的20%的家庭相差19倍左右。

  三是家庭养老需求和医养结合的需求比较强烈。现在家里的老人养老靠自己和家庭成员。老年人养老最强烈的需求是健康医疗,特别是对社会化需求比较强烈。

  四是父亲在照料和教育儿童的过程当中发挥的作用、扮演的角色比较有限,父亲在这方面还有待于改进和提高。

  五是计划生育家庭和非计划生育家庭比较而言,总体来讲计划生育家庭的发展状况明显好于非计划生育家庭,比如经济发展方面、健康管理、代际互动等方面都明显有优势。

  六是流动家庭和留守家庭已经成为家庭的常规模式,据了解,当前的流动家庭接近于20%,也产生一些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

  七是城乡针对家庭的社区公共服务差异明显。农村社区提供的各项公共服务比例明显低于城市社区,基础卫生设施亟待改进。

  追踪调查

  规模巨大

  中国人口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姜卫平介绍,这次调查是我国首次由政府主导的全国性的家庭追踪调查,调查设计为“追踪调查”,每两年开展一次。

  此次调查覆盖范围比较广,样本涵盖中国大陆的所有省份。家庭追踪调查涉及全国31个省(市、区)、233个地(市)、321个县(市、区),1560个乡(镇、街道)的1624个村(居),覆盖大陆所有的省份、70%的地级市和11%的区县、4%的乡镇。同时,调查规模大。这次家庭追踪调查设计样本量为32500个家庭,其中安徽、山东、河南、广东四个省样本分别为2000个家庭。

  中国家庭几个特点

  一 家庭规模小型化、家庭类型多样化。

  二 家庭收入差距明显。

  三 家庭养老需求和医养结合的需求比较强烈。

  四 父亲在照料和教育儿童的过程当中发挥的作用、扮演的角色比较有限。

  五 计划生育家庭的发展状况明显好于非计划生育家庭。

  六 流动家庭和留守家庭已经成为家庭的常规模式。

  七 城乡针对家庭的社区公共服务差异明显。

  热点解析

  父亲角色关键时期缺位

  报告显示,家庭的不完整、父母外出均对儿童和青少年造成重大影响。儿童养育过程中,父亲对儿童的陪伴、教育不足。父亲在照料和教育儿童的过程当中发挥的作用、扮演的角色比较有限,父亲在这方面还有待于改进和提高。研究显示,儿童成长中,尤其是农村儿童,祖辈很大程度上承担了本应由父辈承担的照料、教育职责,父母双方共同承担教育的比例只占11.7%。

  昨天,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王大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家庭当前存在的问题是,父亲很少参与家教。“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影响还是很深远,大多数人持“男人是搂钱的耙子,女人是装钱的匣子”这样的观念,导致父教严重缺失。但是,父亲这个角色代表着规矩、责任,很多方面是母亲无法给予的。

  王海东指出,调查数据表明,夫妻共同抚养、教育儿童的比例比较低,父亲在儿童成长、发育的最关键时期角色缺失,而这一时期最需要父母对孩子言传身教,特别是父亲的作用。流动人口当中有一些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亲子交流的机会比较少,所以在当前流动人口比较多、流动家庭将近20%的情况下,父亲的作用、角色发挥是不足的。

  王海东表示,我们现在正在开展 “新家庭计划”的项目,包括了一个模块就是家庭科学育儿。“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第一座学校,这个环节的教育非常重要。新家庭计划针对家庭的科学育儿,怎么做好父亲、怎么扮演好父亲的角色都有专门的培训,相信会对家庭育儿有所支持和帮助。”

  留守儿童占比超三分之一

  这次调查重点关注了流动人口家庭和非流动人口家庭的差异,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庄亚儿表示,目前我国大规模的人口迁移流动是人口发展的常态化特征。

  庄亚儿表示,现在人口流动一方面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特殊贡献,同时人口流动也为自身家庭经济状况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这些都有调查数据表明。农村有留守儿童的家庭、留守妇女的家庭、留守老人的家庭,总体经济发展状况普遍好于非流动家庭。但人口流动也使得家庭原来承载的教育子女、赡养老人等功能弱化,面临着子女养育、妇女帮扶、老人照料这些问题。

  报告显示,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对此,庄亚儿表示,流动人口调查发现,改革开放初期,流动的都是中青年的男性劳动力;前些年的发展是家庭化流动趋势明显,夫妻共同流动;近几年是夫妻共同流动和夫妻带着孩子流动的趋势越来越加强,所以现在留守儿童数量是在逐渐减少的。

  青少年初次性行为不到16岁

  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初次性行为的年龄不到16岁,避孕比率不到一半,青少年避孕卫生知识和能力严重缺乏。

  对此,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认为,青少年性行为,随着现代化的过程、城镇化的过程,有上升的趋势。“这两年不仅是国家卫计委,包括我们在项目上都做了很多工作,学校的青春期教育现在绝大多数已经开始。现在在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开展同伴教育,倡导青春期健康。”陆杰华说,“我们也向国家卫计委提出建议,现在生殖健康服务主要是在已婚人群中进行,将来如何由已婚人群向青少年、未婚青年推广,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另外联合国人口基金第七周期项目有三个青少年的点,比如重庆、海南、湖南,做得比较好,这些试点也为下一步推广、扩大青春期教育提供更多的借鉴。”

money.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514/n413014547.shtml report 2911 卫计委发布《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年)》指出父亲在教育儿童过程中缺位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年)》,这是我国首次由政府主导的全国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