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招行刘小腊加盟华润银行 或出任常务副行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钟辉

  导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继年初人事变动,原招行总行副行长尹凤兰担任华润银行监事长、原招行佛山分行行长艾东担任华润银行行长兼党委书记后,华润银行5月11日召开高层会议,宣布原招商银行佛山分行行长刘小腊加入华润银行。

  刘小腊本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确认加盟华润银行的信息,但强调“职务尚未确定”。据华润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刘小腊将出任华润银行常务副行长,不过最终结果将以监管核准的信息为准。

  本报记者 钟辉 深圳报道

  原招商银行董事长调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后,开启了招商银行的中层进驻华润银行高管层的大门,趋势还在继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继年初人事变动,原招行总行副行长尹凤兰担任华润银行监事长、原招行佛山分行行长艾东担任华润银行行长兼党委书记后,华润银行5月11日召开高层会议,宣布原招商银行佛山分行行长刘小腊加入华润银行。

  刘小腊本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确认加盟华润银行的信息,但强调“职务尚未确定”。据华润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刘小腊将出任华润银行常务副行长,不过最终结果将以监管核准的信息为准。

  华润银行人事变局

  据记者了解,刘小腊加盟华润银行前,担任招行佛山分行行长不到5个月。2015年年初,刘小腊赴佛山分行,接替的正是艾东的职位。刘小腊招行佛山分行行长交接已在半个月前完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招行佛山分行在4月23日召开分行干部大会,总行副行长丁伟、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徐子颖以及佛山分行中高层均参加会议。丁伟在会上宣布佛山分行主要负责人调整决定,免去刘小腊佛山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职务,由招行宁夏银川分行行长杨法德担任。

  刘小腊此前多年担任招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2013年底,新任行长田惠宇主导金融市场条线机构改革,组建同业金融总部,刘小腊担任常务副总裁(总裁由副行长丁伟兼任),并突出资产管理部的地位,由二级部门升为一级部门,由刘小腊亲自掌舵;近两年,刘小腊在资产管理业务上颇有建树,主导招行理财业务的转型。

  一位华润银行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未来刘小腊将担任华润银行高管一职,同时重点分管华润银行同业金融业务。

  据记者了解,除了华润银行的任职,尹凤兰、艾东还分别担任华润金控执行董事和副总经理。二人加盟后,华润银行陆续完成了人事变动流程。

  3月17日,华润银行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选举艾东为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选举尹凤兰为监事会监事和免去蒋伟第四届董事会董事等相关人事变动的议案。

  上述华润银行内部人士还透露,艾东上任后,华润银行中高层人事发生了较大的调整,原行长宋群带领的外资行团队不少已经离职,如原分管零售的副行长陈俊仁,目前零售业务由副行长天宇暂时分管;深圳分行行长张久臣调任总行副行长,中山分行、佛山分行负责人也出现了调整。

  资产规模同比下降17%

  华润银行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华润银行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为1075.34亿、988.42亿,较年初分别下降220.44亿、229.8亿,同比分别下降17.01%、18.86%。期内,华润银行实现净利润6.76亿,同比增长近2.66%;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为8.21%,较上年下降0.49个百分点,远低于15%-20%的行业平均水平。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年初宣布艾东、尹凤兰加盟华润银行中高层干部会议上指出:要求新的管理层要尽快再出发,梳理出清晰的战略,并明确长期战略和短期目标。华润银行过去提出的一些想法符合市场需求和监管要求,但没有很好地落地。希望华润银行利用集团独特的产业优势,挖掘金融需求,聚焦产融结合,做出特色。

  华润银行表示,资产总额的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经济形势下行,调整经营策略;负债总额的下降,主要由于存款和资金业务的减少。

  从资产端来看,2014年末,华润银行贷款及垫款余额为459.32亿,较年初增加114.26亿,同比增长33.11%。总资产的减少,主要是同业相关业务的调整。2014年末,华润银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应收款项类投资分别为189.86亿、51.83亿,分别较年初下降233.43亿和39.72亿。

  从负债端来看,2014年末,华润银行存款余额647.9亿,较年初下降12.13亿,同比下降1.85%;卖出回购金融资产为70.8亿,较年初下降181.18亿,同比下降71.9%。由于贷款的增加和存款的减少,华润银行存贷比从53.18%上升至69.63%。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4年年末,华润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10亿,比年初增加6.03亿;不良贷款率为1.72%,比年初增加1.1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51.11%,比年初下降138.1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华润银行净利润仅增长2.66%,但其2014年营业收入为31.37亿,同比增长32.40%,主要原因是业务支出和资产计提损失的增加,2014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6.67亿,较上年增加4.01亿,增幅为151.10%,成本收入比为43.86%,仍处于高位。

  华润银行表示,受新开分行和网点及 IT 项目持续投入、各项管理需求不断提升影响,本行人工成本、基本管理费用和营销费用较快增长。(编辑 王芳艳)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0513/n412933129.shtml report 2563 导读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继年初人事变动,原招行总行副行长尹凤兰担任华润银行监事长、原招行佛山分行行长艾东担任华润银行行长兼党委书记后,华润银行5月11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