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降息后国债利率下行 利好地方债发行

来源:全景网
  继上个月降准之后,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10日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多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财政人士表示,这将直接降低地方政府发债成本,并减轻利息负担,缓解地方偿债压力,从而腾挪出财政资金来增加民生财政支出。

  受央行降息影响,财政部11日已经下调2015年凭证式(二期)国债票面年利率,3年期和5年期的票面利率较之前均下行了25BP(基点)。

  降息缓解地方存量债偿还压力

  央行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提高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给本报的邮件中分析称,此次降息主要动因是由于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有必要通过降低名义利率来达到降低实际利率、稳定投资增长的目的。

  近期正是地方政府偿债高峰。根据Wind数据,今年3月和4月到期的城投债高达1700多亿元,未来几个月是地方债偿还高峰期。同时,包括江苏等多省已经准备好置换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的债券(下称“置换债券”)发行工作,全国首批置换债券额度为1万亿元,目的是延长地方政府到期的存量债务,降低利息负担。

  江苏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李豫平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央行降息会降低地方发债成本。

  不过,针对媒体提出的降息考量之一是否为了降低地方政府发债利率,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予以否认,重申利率政策调节作为一个总量政策,考虑的主要因素是经济运行情况、物价总水平和名义融资成本。

  降息利好地方债发行

  央行降息操作带动国内债券利率进一步下行。

  11日财政部发布公告称,央行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后,2015年凭证式(二期)国债的票面利率及提前兑取分档利率进行调整。

  5月11日之后购买的本期国债,其票面利率调整为3年期4.67%、5年期5.07%。调整之前的3年期和5年期票面年利率分别为4.92%和5.32%。这意味着央行此次降息后,2015年凭证式(二期)国债的票面利率应声下落25BP。

  根据审计署报告,截至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约10.89万亿元,其中约5.53万亿元属于银行贷款。山东某市级财政局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此次降息直接带来国内债券利率下行,利好债券置换工作。另外,没有纳入此次置换的地方存量债务的还息成本也因降息而大幅降低。

  作者:陈益刊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news/gncj/201505/t20150512_1048930.htm report 1237 继上个月降准之后,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10日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多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财政人士表示,这将直接降低地方政府发债成本,并减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