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收藏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不顾银行民警劝阻 拾荒老人汇4万买收藏品

来源:华商报

  一名65岁、以拾荒为生的老人,接到“北京某拍卖公司员工宣传藏品拍卖会”的电话后,向其汇去1000元展位费。不久,这名员工又以欲高价收买清明上河图藏品为由,与同伙里应外合,先后骗取老人4万余元。日前,秦都警方在北京将涉案12人悉数抓获。

  “巧合”

  “大老板”高价购藏品 3天后有人向老人推销

  去年12月6日,咸阳秦都区双照街办65岁的朱某,接到一个自称中国佳士得(北京)拍卖藏品征集部员工刘杰的电话,向其宣传拍卖会。

  “那会儿我刚好有个纪念币,我就同意了。他说得收取1000员展位费,这样就能把藏品的编号写在合同放到展位上。”5月5日,朱某回忆称,很快,他就收到对方快递过来的合同书,同时也汇去1000元。

  3天后,朱某又接到一名自称刘杰同事徐扬的电话,其称,朱某的纪念币已经被一老板购买,并向朱某透露这名大老板还想以每套11万的价格求购99版长4-5米、宽30厘米、黄金纯度999的清明上河图,意思让朱某留意。

  又过了3天,一名自称某收藏公司名为刘佳的男子致电朱某,称他们公司有6套清明上河图藏品,每套19800元,问朱某是否需要。得知此事后, 朱某急忙将此事告知徐扬,徐扬得知朱某无全部购买能力后,与其协商达成由朱某出24400元,其余货款由“老板”和自己出资,并约定大老板将6套清明上河 图藏品收购后,总价66万元货款可以分给朱某27万。

  之后,朱某和刘佳联系,刘佳则通过速运代收货款方式将6买套清明上河图“卖给”朱某,并商定大老板前往朱某家中取货。

  上当

  要6套后再要8套 老人先后汇4万余元

  同年12月22日,朱某前往一速运公司汇款时,工作人员以公司不接受存单支付为由,将其劝回。

  2天后,他又前往银行取钱,工作人员将其带到公安秦都分局双照派出所,民警分析劝阻后,让其村领导将其接回家。

  不料,又过了2天,朱某还是未经受住巨额回报的诱惑,快递付款24400元将6套“清明上河图藏品”买回。当晚徐扬又给朱某致电称,大老板再要8套清明上河图,让朱某先定下来,以同样手法骗取朱某8120元。

  今年1月8日,徐扬打电话以朱某之前合同书上的纪念币拍卖了66万元,让其先将提成打到指定账户,称月底即将几十万分成给朱某。次日,朱某向指定账户打款9980元。2月4日,朱某致电徐扬时发现再也联系不上,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遂报警。

  “我平时拾废品卖钱,这些钱都是以前卖地的钱,我还是想通过这个方式挣钱让子女过上好日子。”至此,朱某悔恨不已。

  骗局

  12人里应外合 劣质品当成收藏品卖

  立案后,公安秦都分局刑警大队双照中队民警侦查发现,开户银行与发货地址均显示北京市通州区。

  “我们到北京后,先把涉案的银行账号进行查询、冻结,根据银行账号查询资料。”双照中队中队长王鹏说,通过走访取证,确认了到银行取钱的男子 和在快递公司往全国各地寄出清明上河图的人是同一人,与此同时,与这名男子同行的一名中年女子也进入了侦查员的视线,调查发现,两人都是用假身份信息。

  4月8日,办案民警在北京警方的协助下,将涉案的1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据介绍,这个团伙以白某和李某为主,他们招收业务员,冒 充“北京佳士得拍卖公司”向全国各地民众致电,以要办拍卖会为由,咨询被叫人有无藏品拍卖,待被叫人同意后,寄去伪造的拍卖合同书,收取千余元费用。

  之后,又咨询被叫者有无“清明上河图”,如果没有,团伙其他成员又称某老总欲以高价收购清明上河图,让其寻找,找到后给予高额回报。之后,另 一成员致电称自己手中有“清明上河图”可以出售,但被叫人得先将此图购买下来,他们到时会到其家中取,再以高额报酬为诱,后将低劣的清明上河图工艺品以高 价卖给被叫人。

  目前,涉案的1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秦都分局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

money.sohu.com true 华商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511/n412808683.shtml report 1881 一名65岁、以拾荒为生的老人,接到“北京某拍卖公司员工宣传藏品拍卖会”的电话后,向其汇去1000元展位费。不久,这名员工又以欲高价收买清明上河图藏品为由,与同伙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