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理财能力显“疲惫”多家银行积极转型留住市场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制图 王晓庆
制图 王晓庆

  今年在A股大热的背景下,银行理财发行规模集体踩刹车。近日,有报告显示,第1季度有287家商业银行发行规模同比下降3成。

  面对银行理财的窘境,业内纷纷表示,近期不断升温的权益类资本市场又拓宽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因此未来会出现更多与资本市场、衍生品市场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

  本报记者 陈思源

  A

  规模下滑引发业务转型

  商业银行一季度发行规模整体下滑三成,因此寻求更宽广的道路成为银行所必须的发展途径,而推出可转让这样的提升流动性的业务就是典型的应对措施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一季度发行规模整体下滑三成,让不少人士认为,这也表现出了银行“疲惫”的理财能力,因此寻求更宽广的发展道路成为银行所必须的发展途径。“我们推出可转让业务,可以使得客户购买理财产品后临时变现的需求得以实现,为客户提供便利。同时,对于错失投资机会的客户而言,通过受让方式持有理财产品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某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产品创新角度出发,通过转让功能,可以盘活大量存量理财产品,提升银行理财产品的流动性,有望进一步带动业务发展。“从长远来看,理财产品允许转让应是一种趋势,它使得客户有了除持有到期外的第二种退出方式,有效缓解了客户临时用款的流动性风险,并大大增强了理财产品的吸引力,甚至有可能建立理财产品的二级市场。”上述某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可以看到,当前银行理财面临来自股市、基金、P2P等的资金分流压力,使得银行需要更多地考虑客户需求,以吸引其回流。而推出可转让这样的提升流动性的业务就是典型的应对措施之一。

  此外,监管政策方面,一季度最受人瞩目的莫过于存款保险制度的公布。国务院批复同意的《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已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而随着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加速,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上的自由兑换条件亦愈发成熟。

  对此,有行业人士分析,银行理财产品在存款利率管制背景下的“类存款”功能在利率市场化的浪潮中已逐渐消失,因此必须大力转型,发挥理财产品的资管优势,用良好的投资回报和较低的投资风险赢得市场、留住市场。

  B

  向结构型与净值型过渡

  除了结构性理财产品以外,在发行机构上,净值型理财产品也由银行发行,投资方向更为稳健。此外,银行理财产品的标准化进程还在不断加快。

  在A股走强的大背景下,一些早早布局股票挂钩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银行成绩更为靓丽。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披露到期收益率的247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中,62.75%的产品实现过半收益。实际收益率水平明显高于同期固定收益率理财产品。而从发行机构类型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占比接近60%,其中广发银行、平安银行发行产品数量突出,均超过100款;外资银行和国有控股银行发行数量分居二、三位。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未来股市的持续升温,挂钩股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上浮将是大概率事件。自2014年年底A股强势反弹,开启一轮牛市大行情以来,不少个人投资者纷纷跟进投资股市。但突破4000点后市场震荡加剧,直接投资股市的风险随之增加的情况下,投资者可选择与股票资产挂钩的投资工具。

  除了来自其他资管产品的分流压力外,监管部门引导银行理财回归资管本质也是促使银行理财转型的外在动力之一。比如去年12月底,中国银监会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明确提出未来力求打破“隐形担保”与“刚性兑付”,引导商业银行发行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同时,新规要求预期收益类产品计提50%风险准备金,该类产品发行成本将大幅增加,继而影响产品收益率,而净值型产品的风险准备金计提比例仅为10%,发行成本大幅降低,因此银行发行净值型产品的意愿更为强烈。“在发行机构上,开放式基金由基金公司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由银行发行。”有分析师介绍,二者投资方向也不同,净值型理财产品投资方向更为稳健,比如银行存款、债券等等,而开放式基金可投向股票、期货、期权等等,其投资风险明显高于净值型理财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银行理财产品的标准化进程还在不断加快。随着主要商业银行完成理财业务事业部制架构搭建,业内人士猜测,理财业务或将成为商业银行子公司制改革的方向之一。“银行迫切需要寻求转型,而不再是发展传统的理财业务了,谁先符合市场的需要才是占领未来理财市场的"赢家"。”

  作者:陈思源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50507/63820.shtml report 2356 制图王晓庆今年在A股大热的背景下,银行理财发行规模集体踩刹车。近日,有报告显示,第1季度有287家商业银行发行规模同比下降3成。面对银行理财的窘境,业内纷纷表示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理财能力显“疲惫”多家银行积极转型留住市场(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