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险企年报揭秘股神之争 同业争议"互联网+"红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谢达斐

  编者按

  5月6日的股指过山车中,保险股又一次秀了把行情,押宝的投资人着实令人眼红。

  其实,上市金融机构扮演的角色,一直既是A股市场的重要风向标,同时也是历来牛市中,投资人追风的重要标的。且,其走势相比其他板块有更多“若隐若现”的规律可循,诸如保险股在市场急速回调中,常常有不俗的表现;而券商股毋庸置疑,则是牛市共识形成中,市场领涨的执牛耳者。

  而作为风向标,机构投资人的一举一动,则暗示了主力资金对于行情的整体判断。这不,本轮回调中,市场上充斥着关于社保、保险动向的消息。

  投资人更易感知上市机构未来的业绩。以上市券商为例,行情转暖直接拉动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如果对于A股行情有准确的预判,加之历史数据的研读,基本可以勾画其未来业绩的轮廓。对于其他大多数板块,显然多是隔行如隔山。

  在市场大幅回调之际,不妨,就从保险和券商两个行业说起。(李新江)

  导读

  2014年,中国平安(601318.SH)、新华保险(601336.SH)、中国太保(601601.SH)以及中国人寿(601628.SH)这四家上市公司的区间涨幅分别为79%、116.6%、74.3%、125.7%。

  特约记者 谢达斐 广州报道

  2014 年资本市场债股双牛,随着保险企业4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其投资业绩也浮出水面。

  四家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增厚,总投资收益率5.1%-6.1%,投资收益增加带来了净利润和净资产的高速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速在19.3%-44.9%,净资产实际增速(扣除融资分红后)在22%-38.1%。

  同期,非上市险企近期也发布了2014年年报,在总资产和净利润方面,安邦保险均表现抢眼,其资产规模达到了8000亿元,位列非上市险企之首;而公司旗下财险、寿险、健康险三家子公司2014年合计实现净利润281.43亿元,亦位居非上市险企第一位。

  解读四上市险企答卷

  中国平安因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颇受关注。

  据中国平安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2014 年末,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479.30 亿元,同比增长33%。颇值得关注的是, 报告期实现投资收益787.35 亿元,同比增长43.4%。此外,中国平安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有陆金所、万里通、平安付、平安好房、平安好车、平安金融科技等。这些平台拥有客户总量9141 万,其中持有传统金融产品的用户数达3815 万。

  “互联网金融对于险企来说暂时只是概念,目前对实质性的利润贡献较小。可能未来5-10年内才会有较大的影响。”某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泰康人寿一位内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互联网金融只是起着对传统业务侧面补充,影响是双向的,一方面是效率提高,可以正向提高利润,而另一方面,大家都在做带来的市场竞争又使价格下降,把这种红利消耗掉。”

  据中国人寿2014年年报显示,该公司综合投资收益达到8.56%,均为近几年高点。

  “比较明显的是内含价值大幅增长,主要是资本市场回暖背景下净资产价值大幅回升;另一方面,国寿新业务价值为人民币 232.53 亿元,同比增长 9.2%,远远高于2011、2012、2013年,主要得益于高价值的个险渠道增长。”东莞证券分析师邓茂表示。记者致电国寿证券事务代表办公室,并未对业绩增长予以置评。

  中国太保公布2014 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197.78 亿元,同比增长13.8%,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10.49 亿元,同比增长19.3%,归属母公司股东净资产1171.31 亿元,较年初增长18.4%,新业务价值为87.25 亿元,同比增长16.3%,总投资收益率6.1%。

  关于公司业绩增长情况,记者致电公司董秘办,其工作人员表示,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均外出参加活动。

  而新华保险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413.87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4.06亿元,同比增长44.9%。新业务价值49.12亿元,同比提升16%,超过市场预期的12%-13%;内含价值852.6亿元,较年初大幅增长32.4%。

  海通证券分析师丁文韬在近期一份研报中针对新华保险指出,“一是新业务价值增速超预期,主要因为个险渠道保费大幅提升;二是资产结构优化,非标投资和股权型投资占比大幅提升。”

  国寿、安邦A股斩获高收益

  中国平安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末该公司证券投资基金账面值为350.51亿元,占总投资2.4%;权益证券投资1466.33亿元,占总投资10%。

  其主要的证券投资前十大证券标的中,北生药业占期末证券中投资比例最高为21.9%。报告期末,该公司所投资的前8个股票合计损益为0.15亿元,公司所有证券投资合计损益4.27亿元。

  而中国人寿成为四家上市险企2014年股票投资收益最高的公司。

  据中国人寿2014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投资的前十大证券标中,民生银行投资占期末证券总投资比例最高为14%。公司所投前7个股票期末合计损益为26.52亿元,成为四大险企投资股票最赚钱的公司。此外,该公司所有证券投资在报告期间损益为67.81亿元,也是行业之首。

  然而,在行业普遍投资利好的环境下,中国太保却出现了收益亏损。

  据中国太保2014年报披露,证券投资的前十大证券标的中,中国平安占其期末证券投资比例最高为3.45%,在该公司前十大投资标的中,7个证券期末损益合计亏损1.56亿元。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所有证券投资期末损益合计亏损22.2亿元。

  此外,非上市公司险企龙头安邦保险成为名副其实“大股神”,其投资的股票收益创佳。

  据有关资料显示,非上市公司险企龙头安邦保险2014年第三季度开始进入万科A前十大股东名单,持有万科A2.34亿股,持股比例2.13%。然而在万科A2015年一季报中,安邦保险悄然退出了十大股东之列。据2014年万科A三季度收盘均价9.25元以及第四季度收盘均价10.08元计算,安邦保险在持有万科A期间,该股票带来盈利约为1.94亿元。

  此外,安邦保险2014年年报显示,该公司还持有民生银行合计33.6亿股,持股比例合计9.85%。而据民生银行2014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安邦财险已经在十大股东名单之列,持股7.63亿股,占比2.69%。按照民生银行一季度以及第四季度区间收盘均价计算,安邦保险持有该股票期间,盈利约为185.6亿元。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0507/n412556234.shtml report 3262 编者按5月6日的股指过山车中,保险股又一次秀了把行情,押宝的投资人着实令人眼红。其实,上市金融机构扮演的角色,一直既是A股市场的重要风向标,同时也是历来牛市中,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