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推理财可转让盘活存量 逐步向净值型过渡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钱箐旎
当前银行理财面临着来自股市、基金、P2P网贷等的资金分流压力,这使得银行需要更多地考虑客户需求,以吸引其回流,而推出类似于理财份额可转让的业务就是典型的应对措施。此外,监管部门引导银行理财回归资管本质也是促使银行理财转型的外在动力之一
  当前银行理财面临着来自股市、基金、P2P网贷等的资金分流压力,这使得银行需要更多地考虑客户需求,以吸引其回流,而推出类似于理财份额可转让的业务就是典型的应对措施。此外,监管部门引导银行理财回归资管本质也是促使银行理财转型的外在动力之一

  从去年9月推出行内可转让业务,到今年正式推出行内个人理财份额可转让服务,浦发银行在银行理财产品上的新探索吸引了外界的关注。其实,不止浦发一家,据《经济日报》记者观察,目前,多家银行已按照监管的要求,完成理财业务事业部制的改革工作。如恒丰银行在去年2014年9月成立资产管理事业部,负责统一管理全行资产管理业务。同时,包括光大银行、平安银行等在内的商业银行根据市场走势,也已将银行理财产品由预期收益型逐步向净值型过渡。

  在理财业务高歌猛进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为何要大力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转型?这对广大投资者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提升产品流动性

  “推出可转让业务,可以使得客户购买理财产品后临时变现的需求得以实现,为客户提供便利,同时,对于错失投资机会的客户而言,通过受让方式持有理财产品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产品创新角度出发,通过转让功能,可以盘活大量存量理财产品,提升银行理财产品的流动性,有望进一步带动业务发展。

  长期以来,理财产品提前赎回难是困扰广大投资者的一大难题,尽管理财产品质押融资也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流动性问题,但专家表示,理财产品质押融资须客户付出一定的融资成本(贷款利率),到期后还须客户归还融资资金,具有不确定性以及部分风险性。

  比较而言,理财产品转让则只要转让双方谈妥转让价格,支付部分手续费后出让人即可获取转让价款,并不再享有已转让产品份额,对于客户来讲更省心、省力。

  “从长远来看,理财产品允许转让应是一种趋势,它使得客户有了除持有到期外的第二种退出方式,有效缓解了客户临时用款的流动性风险,并大大增强了理财产品的吸引力,甚至有可能建立理财产品的二级市场。”上述负责人表示。

  可以看到,当前银行理财面临来自股市、基金、P2P等的资金分流压力,使得银行需要更多地考虑客户需求,以吸引其回流。而推出可转让这样的提升流动性的业务就是典型的应对措施之一。

  向净值型过渡

  除了来自其他资管产品的分流压力外,监管部门引导银行理财回归资管本质也是促使银行理财转型的外在动力之一。比如去年12月底,中国银监会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明确提出未来力求打破“隐形担保”与“刚性兑付”,引导商业银行发行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同时,新规要求预期收益类产品计提50%风险准备金,该类产品发行成本将大幅增加,继而影响产品收益率,而净值型产品的风险准备金计提比例仅为10%,发行成本大幅降低,因此银行发行净值型产品的意愿更为强烈。

  据了解,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指的是开放式、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这类产品没有预期收益,没有投资期限,产品每周或者每月开放,用户在开放期内可以进行申购赎回等操作。净值型理财产品没有预期收益,银行也不承诺固定收益,实际用户获得的收益与产品净值有关。银行会根据签署的协议书,在每日、每周或者每月等固定日期公布净值,用户可以进行净值查询。

  大体上看,净值型理财产品与开放式基金类似,但二者在投资方向和风险上仍有较大不同。“在发行机构上,开放式基金由基金公司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由银行发行。”融360理财分析师叶青介绍,二者投资方向也不同,净值型理财产品投资方向更为稳健,比如银行存款、债券等等,而开放式基金可投向股票期货、期权等等,其投资风险明显高于净值型理财产品。

  走专业化道路

  值得关注的是,银行理财产品的标准化进程还在不断加快。随着主要商业银行完成理财业务事业部制架构搭建,业内人士猜测,理财业务或将成为商业银行子公司制改革的方向之一。“从银行本身来说,一旦实现子公司改革,理财业务市场化水平将有所提升,业务运行机制等方面都将摆脱既有约束,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公司将更为专注于提高投资管理能力,建立资产管理品牌,为客户提高理财收益,丰富理财产品,积极满足客户的理财需求,通过服务下沉和渠道优化来提高公司的市场份额。”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表示。

  业内专家表示,长远来看,理财业务子公司制改革还将有利于推动理财业务进一步回归代客理财本质。同时,通过投资者教育提高金融消费者对理财产品性质的认知能力和对风险的识别能力,逐步打破银行体系下的刚性兑付和隐性担保,进一步推动银行理财产品健康有序发展。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505/n412377397.shtml report 2611 当前银行理财面临着来自股市、基金、P2P网贷等的资金分流压力,这使得银行需要更多地考虑客户需求,以吸引其回流,而推出类似于理财份额可转让的业务就是典型的应对措施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