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那些被深套的104只股票 被套分析助你运筹帷幄

来源:《理财周刊》
第1页 :521只个股未解套

  那些被深套的104只股票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张学庆 刘畅

  2007年上证指数创下6124历史高点之时,许多股票成了股民众星捧月的“万人迷”。如今,牛市又来了,但却有104只股票的股价没能涨回到上一轮牛市高点的一半。那些被深深套牢的股票怎么办?

  历史从来不会简单地重复。

  2007 年上证指数创下6124 历史高点之时,许多股票成了股民众星捧月的“万人迷”,价格创下了历史新高。此后,当股市走在漫漫“熊途”之时,这些股票的价格也一路走低,在高位买入这些股票的股民也一直被深深地套牢着。

  如今,牛市又来了,而且这轮牛市将超越前一轮高点的呼声也日趋强烈。不过,当上证指数终于爬到4500点之后,上一轮牛市的“万人迷”们却还在地平线下垂死挣扎。当年大热门的中国远洋、云南铜业,如今股价还不到历史高点的五分之一。那个时代的“当红炸子鸡”—中石油,如今还在历史高点三分之一处。而大举超越前期高点的则是“新势力”,比如三安光电和华数传媒,目前股价分别是前次历史高点的38倍和23倍。

  但见新人笑,哪闻旧人哭,A 股的驱动力量其实早已悄悄地旧貌换新颜,上证指数所代表的内核也早已脱胎换骨。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那些被深深套牢的股票怎么办?

  521只个股未解套

  目前还有近三分之一的股票没有从上一轮牛市的高点中解套。根据Wind 资讯统计数据,在两市1501 只拥有9 年以上历史的股票中,有521 只个股当前股价没能超过2006~2007 年期间的高点。

  其中更有104 只股票,股价没能涨回上一轮牛市股价高点的一半。比如当年热门的大盘蓝筹股中国铝业、中国远洋、云南铜业、西部矿业,如今都排在了未能解套榜单的最前列,其当前股价还不到过去高点时的20%。而实际上,这些个股的股价已经较去年低点时上涨了一倍有余。比如中国铝业,去年10 月股价低点3.5 元左右,目前股价近9.5 元,涨幅已经高达170%。但离解套还需要再上涨5倍,颇有遥遥无期之感。

  这104 只股票聚集了大量昔日明星。比如中国石油,当年一度成为最受人瞩目的IPO,也由此造就了历史上最悲情的“惨案”。2007 年11 月5 日中国石油上市第一天,盘中一度创下48.62 元的最高点,最后收盘于43.69 元。从此持有中石油的股民们便站在高岗上,一站就站到第八个年头了。关于中石油也衍生出无数可歌可泣的网络段子,就像有人说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

  就在这一波股市淘金潮里,中石油凭借笨重的身躯也从泥潭中一跃而起,一度涨到14 元以上。但距离那个当初最高点,解套可能还需要上涨约2倍(按照复权价格计算)。

  我们都知道,中国经济周期里最为顶峰的阶段,是由投资拉动的。所谓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内需,投资当时占据半壁江山。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钢铁、金属、石化、房地产等行业。而在今天这样以经济转型为主导的牛市中,这些周期性行业的表现无法超越前期,也在情理之中。

  但也并非绝对没有希望。我们假设这些股票还能继续上涨并回到前期高点,那么上证指数到10000 点的确不是梦。但其中的关键是以什么理由上涨。一种可能是股民情绪过于乐观,另一种可能则是基本面发生逆转,关键可能还是传统产业如何与时俱进,在看得到的未来,我们且看国有企业改革、“互联网+”能否带领这些行业焕发新生命。如果转型有望,这些股票创出新高也并非不可能。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刊》 https://money.sohu.com/20150505/n412340392.shtml report 21810 521只个股未解套那些被深套的104只股票文/本刊记者冯庆汇张学庆刘畅2007年上证指数创下6124历史高点之时,许多股票成了股民众星捧月的“万人迷”。如今,牛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