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一季度中间业务现分化:城商行、股份行收入大增

来源:中国经济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多数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其中由于资本市场投资回暖带来的代销收入增势尤其迅猛。以招行为例,其一季度代理基金收入18.89亿元,同比增长250.8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与股份行、城商行的手续费增长势头形成对比的是,中行、工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一季度却出现了同比下降,但其非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依然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招行代理基金收入暴增

  建行在一季报中表示,“代销基金、代理保险实现较快增长;传统优势业务房改金融保持稳健增长;理财产品、信用卡等产品亦表现良好”。其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39.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3%。

  更为典型的是招行,该行一季度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156.33亿元,同比上升49.23%,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30.81%,同比上升5.18个百分点。招行在季报中表示,“2015年1~3月,国内资本市场日渐活跃,本公司继续大力拓展财富管理、代理基金等业务,带动了非利息净收入的较快增长。”

  2015年1~3月,招行累计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61.58亿元,同比增幅28.40%,非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33.40%,同比提升1.07个百分点。其中,实现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64.11亿元,同口径下比2014年1~3月增长82.60%,其中:受托理财收入25.17亿元,同比增长55.75%;代理基金收入18.98亿元,同比增长250.83%;代理信托计划收入10.49亿元,同比增长51.8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平安银行的业绩同样受益于投行、托管、理财、结算等业务的快速发展,其一季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3.87亿元,同比增幅67.98%。

  股份行非息收入占比提升

  结合上市银行2014年年报和2015年一季报来看,非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到30%以上者仅有招行、民生、中国银行三家。而从非息收入增幅来看,股份行的表现优于大行。

  中信银行一季度非利息净收入89.39亿元,同比增长16.64%,非利息净收入占比27.09%,同比提升1.37个百分点;民生银行则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23.52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35.37%,同比提高3.34个百分点。而兴业银行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同比增长4.16%;南京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1.7亿元,较上年的同期的41.7亿元增长96%;北京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0.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7.32亿元增长17%。

  值得注意的是,中行一季度的非利息收入为404.40亿元,同比减少31.31亿元,下降7.19%。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33.30%,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43.55亿元,同比减少46.15亿元,下降15.93%。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工行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372.10亿元,同比下降1.25%。

  虽然同样面临银监会出台的“价格新规”,但由于主要客户群体不同,各家银行受影响的程度也不一样。

  比如,农行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69.78亿元,同比增长0.34%;而截至2014年末,其非息收入在营收占比还不到20%,同比下降了1.22个百分点。据其高管层在年报业绩发布会上的解释,这主要是由于价格新规施行后,农业银行结算的客户量比较大,对价格比较敏感,以及对小微、三农有一系列减收措施导致的。

  在央行非对称降息以及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的背景下,银行对利息收入的依赖被迫改变,息差空间受到挤压,提升中间业务收入,通过精细化管理来提升盈利能力或是每一家商业银行面临的新考验。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5/04/t20150504_5266985.shtml report 1847 每经记者万敏发自北京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多数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其中由于资本市场投资回暖带来的代销收入增势尤其迅猛。以招行为例,其一季度代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一季度中间业务现分化:城商行、股份行收入大增 部分大行下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