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持有人反馈欲起诉追偿 ST湘鄂债本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晓晴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作为首家本息违约的公募公司债,ST湘鄂债(112072)的持有人已经看到了一线希望。

  4月29日,中科云网(002306.SZ)发布的“ST湘鄂债”2015年第二次债券持有人会议结果公告显示,在当天审议的5个议案中,4个议案获得本次债券持有人会议表决通过,仅《关于授权受托管理人宣布未登记回售部分债券提前到期应付的议案》一个议案未获得通过。

  对ST湘鄂债的持有人而言,此次会议后,此前公司通过大股东财务资助、处置资产、回收应收账款等方式收到的16140.33万元偿债资金将用于偿还持有人部分债券本息。

  对此,一位参加了当天会议的债券持有人称,“余下24063.1 万元债券本息能否偿还,则寄希望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孟凯名下股权能否被强制执行。”

  另据公司同天披露的2014年年报和2015年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每股净资产为-0.1771元。

  此前,孟凯自 2014 年“十一”长假后至今境外未归,目前尚无明确回国意向。仅从2014年12月截至 2015年4月2日,公司已有6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离职。

  追讨ST湘鄂债本息

  “作为ST湘鄂债受托管理人,广发证券代表持有人已向北京市一中院递交诉状,起诉中科云网,要求公司清偿债务及罚息。”前述债券持有人称。“不过,如果现阶段申请破产的话,法院不会受理。只有严重资不抵债才能申请破产还债。就ST湘鄂债的情况而言,目前担保品应该还够偿还本息。”

  同一天,广发证券有关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并未透露这一司法进展的信息。称具体事项会进行披露。

  对于已经确定回售的债券从4月3日起停止计息。

  “当年超日债既付利息又付违约金,湘鄂债到头来却只付了违约金。管理人给我们的解释是,超日债券当时有重组方,重组方进入后作出让步,违约金和利息同时支付了。”该持有人如是说。

  该持有人进一步表示,公司现任董事长万钧当天在会上称,其本人与孟凯个人仍有联系,他个人表示将全力配合。另外,孟凯部分限售股7月解禁,他称将积极出售还债。

  不过,鉴于目前公司债务较多,受债券违约事件影响,导致影响持续扩大引起连锁反应,今年以来,公司及下属企业多处银行账户已被司法部门冻结。

  2015年4月24日,公司收到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发来的《贷款提前到期通知书》,公司目前面临1.1亿元信托贷款违约的风险。

  此前,鄂州职业大学因涉及房屋合同纠纷向湖北鄂州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公司,湖北鄂州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了该诉讼,并于2015年3月17日冻结了公司在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设立的“ST 湘鄂债”偿债专户及公司在华夏银行武汉雄楚支行设立的银行账户。

  截至4月1日,公司民生银行偿债专户中余额 1039万元处于司法冻结状态,而公司于华夏银行开立的“ST湘鄂债”偿债专户余额为 0元。另外,武汉金诚旅行社因与公司子公司湖北湘鄂情宴席消费额度采购合作协议纠纷向湖北省武汉中院起诉公司。

  对此,中金公司研究员姬江帆表示,尽管公司积极采取追加抵质押增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出售商标股权及提前回购等方式保障债券回售兑付,但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诸多障碍,导致这些措施目前仍未能为债券足额偿付提供充足保障。

  未回售债券提前到期被否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唯一一个被否决的议案就是“未登记回售部分债券提前到期应付的议案”。由于未回售债券持有人提前到期议案遭现有已回售持有人反对,最终该议案无法通过。

  此前,中科云网已经动用收到的商标转让款6093万元回购了12%的债券(含利息),加上上述 1.61亿元已明确将专项用于偿还本期债券,两项加总可以覆盖本期债券本金的 46%,覆盖本息的 43%。不过,仍有 4900万元债券未选择回售。

  “最后事实是,已回售持有人否决了未回售持有人债券提前到期的议案。大家都不想增加更多负担。”上述债券持有人称。

  姬江帆认为,由于公司资不抵债叠加公司债违约,理论上已经具备申请破产的条件。ST 湘鄂债未回售部分虽然理论上两年后才会正式到期,但由于 1.61亿元不足以支付全部的回售本金和利息款,如果不优先保证未回售部分付息的话,未回售部分的的利息也存在违约可能。

  中科云网去年年报显示,截至 2014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 105448.83 万元,2014 年期末公司净资产为-8641.77万元。

  此外,公司还称,“湘鄂情”系列商标转让预计实现收益在内,公司预计今年中期实现净利润-9500万元至-8000万元。2015年上半年,除上述“湘鄂情”商标转让交易对业绩可能产生影响外,目前其他资产和股权交易对业绩影响无法预计。

  对此,姬江帆称,从现有情况来看,回售部分可获得的回收率大约会达到52%。而最终债券的具体回收率情况取决于抵质押资产的变现效率和变现金额。乐观情况下,如果能够按照评估值变现,则仍有全额回收的可能,但可能需要付出较大的等待成本。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0430/n412169274.shtml report 2484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作为首家本息违约的公募公司债,ST湘鄂债(112072)的持有人已经看到了一线希望。4月29日,中科云网(002306.SZ)发布的“ST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