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国民互助保险发动加盟“众筹” 10万元起投

来源:北京商报
  曾经主要在“三农”领域和低收入人群中推行的互助保险,显现出向其他领域扩张的苗头。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目前有六七家互助保险公司排队等着拿牌照,其中就有一家国民互助保险公司。然而,这一打着互助保险的机构却并没有谈如何互助,而是通过收益来吸引会员,被指拉人头变相众筹。

  10万起投 国民互助欲邀万人加盟

  一份国民互助保险于4月中旬制作的加盟方案显示,这一拟成立的公司由佳美医疗、融通盛世两大集团发起,欲发动至少1万人加盟会员筹建。为了吸引加盟者,国民互动保险提供了一份今年3月31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

  通知书显示,国民互助保险未来将经营部分寿险、健康险、意外险和医疗责任险,发起人多来自于上述两家机构的高管。具体来看,国民保险在北京和深圳设筹委会,共招募省级加盟会员10个,每个会员出资1000万元;市组加盟会员300个,每个会员出资300万元;县区加盟1000个,每个会员出资50万元。在个人投资说明中却指出,将在北京和深圳分配主要发起人1000个名额,每名10万元。不同的出资,将在国民互助保险收益权占比并不同。依据方案,主要发起人并不接受机构入股,只能为自然人,购买人只能是内地合格投资人。

  国民互助保险还称,加盟投资人将享有经营收益、分红收益、投资人溢价收益和上市收益等。依据规划,国民互助保险将在2015年实现保费收入5亿元,也就是有500人参加,2020年将有500万人参加,保费收入500亿元。

  监管难通过 门槛提至100万

  然而,国民互助保险的这一宏伟目标,还处于“做梦”阶段,因为公司的成立还没有获得保监会的牌照。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家工商总局的预发核准企业名称的通知并非正式发放,仅是工商备案,国民互助保险需要过保监会审核这一关。

  就在国民互助保险加盟方案推出之后的不足半个月,有意加盟的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这一方面已有变化。据了解,国民互助保险筹备委人士介绍,监管机构并不认同10万元、50万元的筹资额度。因此,目前国民互助保险将加盟投资人的门槛统一调整为100万元以上。

  对于加盟一事,国民互助保险相关联系人也说法不一。有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监管机构仍然对公司进行审批过程中,还将对发起人加盟进行审核,加盟一事目前已经暂停。而另有负责加盟的联系人则表示,目前仍在加盟过程中,加盟条件由此前的10万元、50万元提至100万元,只有加盟者达到一定数量,将有可能获得监管核准 。更有乐观者介绍,这将是第一家互助保险试点公司,目前已经受理了几百人的加盟,未来一两个月有可能获得监管批复。而参与筹备另一互助保险公司的人士则表示,目前监管没有对此类保险公司开口子,还处于审批阶段,因此说国民互助保险为首家试点并不实。

  疑点重重 互助被指变相众筹

  事实上,互助保险在国外已较为成熟,2013年全球相互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23万亿美元。

  今年1月底,保监会发布了《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对照来看,国民互助保险的组织形式却疑点重重,被指变相众筹。有保险公司人士解释,互助保险设立是有相同风险保障需求的投保人,以互相帮助、共摊风险为目的,为自己办理保险的经济活动,而国民互助保险仅是把大众普遍面临的医疗风险作为相同风险,但并没有具体分散风险的实操方式,而是以各项收益来吸引加盟投资者。

  一位国民互助保险联系人称,加盟投资人可以享受包括有股权可溢价、股权转让以及传承等权利。这与互助保险保障则毫无关系。国民互助保险在全国发动加盟者的一个看点,就是要在全国开设类分支的机构,而这一梦想实现并不容易实现。

  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朱铭来直指,从这些规划来看,筹备国民互助保险的人并不是真正懂保险或互助制保险,开设分支机构并不能以各地加盟者来论,而监管在这方面审批相当严格,就以在各地开设机构为例,国民互助保险占51%,各地加盟投资人合计占49%,这明显是股份制公司的做法,而非互助保险。对于国民互助保险所提及的加盟投资人未来可获得上市收益,最惠保创始人陈文志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市的前提条件是股份制公司,互助组织并没有上市一说。如此打着互助的形式来筹资,而吸引投资人的则是收益,这与互助保险宗旨相悖,如果控制不好,很可能变为非法集资。

  作者:马元月 陈婷婷 (来源:北京商报)
money.sohu.com false 北京商报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4/27/t20150427_5216162.shtml report 2035 曾经主要在“三农”领域和低收入人群中推行的互助保险,显现出向其他领域扩张的苗头。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目前有六七家互助保险公司排队等着拿牌照,其中就有一家国民互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国民互助保险发动加盟“众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