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防存款搬家 理财曲线入市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陈洋

  一边是红火赚钱的大牛市,一边是因降息、降准而收益率不断下滑的银行理财产品,数据显示,居民存款出现了向股市搬家的苗头。为应对居民对股市投资热情的高涨,把存款留住,银行不甘落后地加大了“搭车”产品的发行力度。新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与股市挂钩产品

数量明显增加。除了结构性产品,直接投资于股市的净值型产品也是银行近期的主打品类。某大型银行新近发行的一款可投资股票、股票权益类信托、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投资品种的理财产品,期限为365天,由银行直接操盘,业绩基准为5.8%。

  根据数据分析,银行高收益率(预期收益率大于等于6%)理财产品数量占比从2014年初开始出现较大变化,随后的时间中,高收益率产品的占比逐渐萎缩。即便是2014年底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明显反弹,但整个去年四季度的高收益率产品数量占比依然只有4.93%,而在同年相对平淡的二季度,高收益率理财产品数量占比高达8.16%。理财专家认为,2015年货币政策以宽松为主题,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继续保持下行态势。另外,2015年一季度有206款理财产品未达到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全部为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这些产品中的保本型产品均有达到产品说明书中约定的预期最低年化收益率。

  受累于股票等同类投资品持续向好,及央行降准、降息等影响因素,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相对冷清,收益率大都在5%至6%的区间内徘徊。加之经济持续下行,二季度货币宽松政策可期。5月1日开始实施存款保险制度,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难以走高。除收益率下滑外,未达到预期收益率的银行理财产品增多。据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到期产品数量为15187款,披露实际收益率的产品为9713款,披露率为64%。在披露到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中,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产品共计228款。其中5款为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余223款均为结构性理财产品。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25%,与上周保持一致。多数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均出现微小变动,仅有15天至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周均收益率变动幅度较大,较上周下降1.87个百分点。从发行银行分布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分别来自平安银行农业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从发行银行来看,本周高预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多属平安银行,收益类型多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从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农业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8%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1个月至3个月期限第一的位置;而华夏银行的一款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8.25%的预期收益率居12个月及以上期限产品的首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425/n411864009.shtml report 2594 陈洋一边是红火赚钱的大牛市,一边是因降息、降准而收益率不断下滑的银行理财产品,数据显示,居民存款出现了向股市搬家的苗头。为应对居民对股市投资热情的高涨,把存款留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