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保险理财收益率坚挺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超

  在银行理财收益率出现下降之际,保险理财收益率坚守相对较高的水平。分析人士表示,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保险公司将保险理财产品作为发展线上业务的突破口之一,并延续到第三方支付等更多领域。未来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中,互联网保险将占据一定

份额,该渠道成为保险公司逐鹿的焦点。

  近几个月来,多家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正在收窄,高于5%的产品数量逐渐减少。相比之下,较多的保险理财产品依然以预期年化收益率作为卖点。业内人士表示,保险类理财产品背后所承接的投资范围比货币基金更广,如万能险的资金可运用于银行存款、回购、央票、债券投资计划、基金等。当消费者以投资为主要目的购买保险理财产品时,实际是希望投资于利率较高的定期储蓄。但消费者应意识到,保险理财产品的提前赎回建立在缴纳退保费的基础上,而且承诺的收益率并非代表最终真实收益水平。

  而保险理财产品只是保险业探索“互联网+”的切入点之一。目前,多家保险公司加快抢占“风口”的步伐。P2P平台方面,在中国平安的陆金所之后,阳光保险集团发起设立北京中关村融汇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惠金所”)。此前,百年人寿上线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壹佰金。

  虽然在触网过程中,各家保险公司打造的平台和服务的定位不尽相同,但在创新思维和渠道开拓上都在积极尝试与消费者需求相契合,对于牌照的获取表现出兴趣。4月,保监会批复同意人保寿险出资2亿元设立第三方支付公司,成为险企拓展金融平台的又一举动。

  而人保寿险并非首个涉足第三方支付业务的保险公司。此前,中国平安等多家公司已通过直接收购等方式介入第三方支付业务。分析人士认为,第三方支付牌照可以帮助保险公司打通资金划拨的渠道,提高资金流转的效率。作为保险业探索互联网金融平台空间的重要步骤,支付渠道的打开有助于降低产品交易的手续费率,以便整合和推广更多保险服务资源。目前,面向个人消费者的支付管理仍是受到保险公司青睐的主要方式。

  公开数据显示,保险行业年保费规模约为2万亿元,这一规模在2020年有望达到约5万亿元,互联网保险业务预计可分得其中30%的份额。

  在大资管背景下,不同金融板块的财富管理监管引发业内关注。平安资管人士认为,建立统一的理财市场监管体系是重要课题,应以产品为突破口,构建统一的金融产品监管体系,并探索非核心业务交叉持牌,解决不同金融机构业务交叉带来的监管难题。而金融创新平台的发展和完善,也将有利于保险理财产品市场空间的拓展。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425/n411863955.shtml report 2171 本报记者李超在银行理财收益率出现下降之际,保险理财收益率坚守相对较高的水平。分析人士表示,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保险公司将保险理财产品作为发展线上业务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