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洛阳钼业大股东突击中法人寿 于泳保险图谋曝光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蕾 ○编辑 剑鸣

  从烫手山芋到香饽饽,保险公司的股权顷刻间成为民营资本的座上宾。保监会昨日披露的一纸批文,揭开了神秘富商于泳的保险图谋。

  十年前因“狙击”洛阳钼业而一夜暴富的于泳,近日以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鸿商集团”)的名

义,合计从中国邮政集团、法国国家人寿手中受让中法人寿50%的股权。

  于泳的资本运作大戏,或许还只是刚启幕。据市场人士透露,鸿商集团同时还在谋求财产险公司、银行、证券牌照,并可能逐步把中法人寿和其他谋求控股的金融企业,进行资产证券化,打造“有色+金融”的综合发展模式。

  于泳的保险图谋

  中法人寿的股权转让谜团尘埃落定。这家成立至今近十载的公司,因中方股东中途突然另起炉灶,而陷入业务发展在行业垫底的多舛命运。

  没有太多的悬念:中国邮政悉数退出,法国国家人寿转让25%股权,这与此前舆论猜测的指向较为吻合。接盘者为两家民营企业鸿商集团与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具体持股比例为:鸿商占50%、人济和法国国家人寿各持25%。

  鸿商集团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为1.8亿。旗下控股一家上市公司“洛阳钼业”,而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是于泳。公开资料显示,1998年,于泳创立了鸿商,并在2003年整合组建为专业化的产业投资控股集团。2004年,籍籍无名的鸿商集团参与了洛阳钼业的重组,随着后者的上市,于泳的资产获增数百倍,一时声名大噪。

  但于本人似乎低调地想把自己“藏匿”起来。刻意的低调,令市场浮想联翩。坊间甚至有传言称,于泳或许只是一个“马甲”,其身后则另有其人。

  中法人寿另一个新股东,则是北京人济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公司,与鸿商集团并无关联。业内人士分析称,从股权占比来看,人济九鼎对中法人寿的投资应属财务投资。

  “收购+并表”的操作逻辑

  其实,根据记者所掌握的信息,鸿商集团此前接触过多家保险公司,其中颇具玩味的一笔投资是:其在布局百年人寿项目上的“闪进闪出”。

  鸿商集团现身百年人寿,是在2013年8月20日,持有2亿股、股比达8.4746%,与大连港集团等7家公司并列为百年人寿最大单一股东。然而,仅仅隔了4个月,鸿商集团便清退了其在百年人寿中的所有股权。

  “闪进闪出”之举,引来市场一片猜测,是短暂的代持,还是另有他因?

  一位了解鸿商集团运作逻辑的市场人士为记者解开了谜团:之所以闪进闪出,可能是因为鸿商集团在百年人寿上难以达成其预定目标,即控制权。“如果拿不到实际经营控制权,就意味着这仅仅是财务投资,和战略目标不符。”

  在从百年人寿撤出后,鸿商马不停蹄地开始锁定新猎物。据业内人士透露,鸿商集团期间还看中过信泰人寿、新光海航人寿和幸福人寿等,这几家保险公司的部分股东彼时也有意出售股权。但最后皆因各种原因无疾而终。

  此时,中外股东都有退出之意的中法人寿,进入了鸿商集团的视线。市场人士透露称,经过几轮竞价和商务谈判,鸿商集团联合人济九鼎在诸多竞争者中将中法人寿收入囊中。

  值得关注的是,据多位投资界人士判断,基于多个因素的考量,不排除鸿商集团会仿效刘益谦,将中法人寿置入其控股的上市公司洛阳钼业中。支撑这一市场判断的逻辑是,首先,洛阳钼业有不少闲置资金需要找到投资出口,近年来其一直通过购买低风险理财产品来获取投资收益;其次,股东更迭后的中法人寿势必会在机构、业务等方面开始扩张,这也意味着在目前2亿资本金的基础上,中法人寿亟须持续补充资本,如果能被置入上市公司,则有利于中法人寿拓宽资本补充渠道,未来可间接从资本市场上募集资金。

  事实上,“收购+并表”是时下民营资本运作保险资产的热门路数。这主要归因于保险新“国十条”出台后,重新定义的现代保险服务业已上升至国家战略,整个行业势必会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这也意味着保险公司将迈入盈利通道,具备了“收购+并表”的动机。

  此外条件也已成熟,2013年开始,保监会允许社会资本控股保险公司,民营大佬们便由此从幕后转到前台,不必如过去般“躲躲藏藏”。持股比例的大幅放宽,也为这些民营资本将保险资产并入上市公司提供了“准生证”。

  搜寻下一个金融“猎物”

  据市场人士透露,鸿商集团还在考虑收购一家财产险公司,以及未来在适当时机进入银行等其他金融领域,面对金融企业发展面临的大量资本金需求,有可能最终将这些金融资产并入上市公司的盘子。

  “财险公司方面,鸿商集团之前看上过民安财险,但之后由于一些原因选择了退出,泛海控股(000046,股吧)最终入主了民安财险。”上述人士透露说,目前正在出售股权的财险公司标的并不少,一旦转让价格和股权比例合适,估计鸿商集团就会快、准、狠地下手。

  资本市场从来不缺故事,于泳只是其中一个。保险监管及行业环境的日趋改变,正在吸引各路资本蜂拥而至。更多布局保险业的神秘富商,未来将一个个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HN026)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424/n411804420.shtml report 3717 ⊙记者黄蕾○编辑剑鸣从烫手山芋到香饽饽,保险公司的股权顷刻间成为民营资本的座上宾。保监会昨日披露的一纸批文,揭开了神秘富商于泳的保险图谋。十年前因“狙击”洛阳钼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