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获利盘回吐 期债短线需谨慎

来源:移动中金在线

  周三,经过前几个交易日的快速拉升后,国债期货市场短线谨慎情绪升温,伴随多头获利回吐,10年期国债期货全盘收跌。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现货利率重新接近前期底部,市场对债券后市再度产生分歧,在中长期看好债市慢牛走势之余,期债操作需回避急涨后的短期回调风险。

  资金依旧宽松期价涨跌互现

  周三(4月22日),国债期货市场早盘整体宽幅震荡,午后5年期和10年期合约走势出现分化,尾市涨跌互现。其中,5年期主力合约TF1506收报98.20元,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小涨0.10元或0.10%,全天成交8135手、环比下降近四成,增仓558手至3.57万手;10年期主力合约T1509收报97.42元,较上日结算价下跌0.06元或0.06%,成交2962手、环比萎缩四成,增仓541手至1.27万手。

  货币市场流动性延续趋松态势,主流资金利率全线下跌,存款类机构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续跌7BP至2.52%,再创年内新低。不过,市场人士称,虽然降准后市场对未来流动性的预期普遍较为乐观,但在资金利率短期大幅下降、7天利率跌至2.5%附近之后,考虑到短期内还有一些负面因素施压资金面,资金利率或已接近短期底部。这也成为周三债券期现货市场的做多热情有所降温的主要原因。

  对于昨日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的分化走势,市场人士表示,周三财政部新招标的5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落在3.2427%,低于上日中债估值水平,带动现券市场相近期限国债收益率多数走低,对5年期国债期货有所支撑;与此同时,前期交易盘获利回吐导致现货市场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纷纷走低,带来期债多头获利盘止盈,导致了当日10年期国债期货表现相对欠佳。而总体来看,两个品种成交量均显著下降,显示参与者谨慎情绪上升,短期观望增多。

  分歧显现短线谨慎

  本轮债券市场反弹的直接推手,无疑是央行超预期降准带来的资金利率快速下行。数据显示,在4月10日至21日的短短八个交易日里,银行间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累计下跌了35BP,而5年期、10年期固息国债收益率分别下降18BP、30BP至3.29%、3.41%,距2月下旬创下的今年以来低点分别仅剩10BP、8BP。后市来看,资金利率可能再次成为利率债收益率下行的制约因素。

  从资金面来看,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一段时间,除了月末考核、财税缴款等短期扰动因素外,外汇占款增长乏力,万亿地方置换债券尚未正式发行,央行公开市场重回净回笼释放无意加深货币宽松预期等因素,都可能预示资金利率的短期底部已经出现。

  华创证券表示,降准引发的短期多头情绪平复后,市场将被基本面接管,而降准导致的信贷扩张、经济回升预期,加上绕不开的供给压力、股票分流压力,都不利于利率债收益率在目前水平上继续大幅下降。

  不过,尽管近日利率急跌使得债市短期回调压力增大,但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在本次降准力度超预期引发货币宽松预期升温之后,机构对于中长期债券市场的观点仍以看多为主。期债操作方面,综合多家机构观点来看,债券慢牛格局重启背景下,中线多单仍可继续持有,但考虑到长端利率短期可能出现震荡,期债短线操作宜多看少动,可适度参与逢低多单。

money.sohu.com true 移动中金在线 https://money.sohu.com/20150423/n411743170.shtml report 1430 周三,经过前几个交易日的快速拉升后,国债期货市场短线谨慎情绪升温,伴随多头获利回吐,10年期国债期货全盘收跌。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现货利率重新接近前期底部,市场对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