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年内有望试点 国际化加速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改芳

  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行长连文辉4月14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在继续进行中,而且与往年相比,步伐有加快的迹象。

  “从近一年的发展来看,自贸区、人民币业务、存贷比调整、利率市场化、外汇改革及存款保险

例等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中国金融改革的力度是非常巨大的。我们对中国金融市场充满信心。外资行非常欢迎一个更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和监管环境,由市场竞争决定优胜劣汰。”连文辉说。

  资本账户开放试点

  今年最有想象力的业务是资本账户开放。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博士近日发表特别报告,表示中国有望于今年实现人民币可兑换,资本账户开放预计在年内取得重大进展,并将促成2015年资本净流入。报告预测,政府或将在今年二、三季度出台重要改革,推动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在2016年年底前入选SDR的可能性有七成。

  实际上,资本账户开放已经在上海自贸区试点。随着人民币走出国门和“一带一路”的付诸实施,银行可能会开启下一轮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行自贸区分行已经为券商开设了自由贸易账户,并且已经收到了该券商进行境外融资的申请,正在进行行内审核。

  “这意味着券商不仅可以从境外融入低成本资金,用于其蓬勃发展的融资融券业务,而且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些开立了自贸账户的券商进行海外证券投资,而不必再绕道香港。”该人士透露。这意味着资本账户开放已经在试点了。

  中国会收益良多,这既包括企业层面的便利贸易结算、降低汇率风险、减少本币融资成本,也包括会带来金融市场配置效率提升、货币政策独立性增加等宏观层面的好处。

  人民币“走出去”

  除此之外,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行长连文辉介绍,人民币国际化在加速进行中。

  他介绍,2014年,央行在短短两个月内(6月-7月)一口气成立了5处人民币离岸中心,从远东的首尔到欧洲的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和卢森堡,覆盖从东京到伦敦时区。相比起来,之前的国际化步伐是非常谨慎和缓慢的,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基本上每年只设立一处离岸中心。

  2015年,央行在3月23日宣布成立了西半球第一处人民币离岸中心,分别在多伦多和温哥华,覆盖了北美东西部时区。这也意味着,人民币部署基本上相当完善,在全球的3个交易时区都能使用人民币交付。

  接下来,就是如何在贸易、投资、资本市场等领域推广人民币的使用率。

  连文辉介绍,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新加坡企业越来越多使用人民币作为其贸易结算工具,这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来自其中国贸易伙伴的要求,如果采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企业将会获得一定的折扣优惠。

  可见,随着人民币走出去,商业银行也将迎来巨大的业务增长。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421/n411596686.shtml report 2283 本报记者高改芳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行长连文辉4月14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在继续进行中,而且与往年相比,步伐有加快的迹象。“从近一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