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房产中介佣金猫腻“重现” 小心花样翻新

来源:《理财周刊》

  (内文提要)活跃起来的楼市也让部分房产中介不守诚信的一些“鬼伎俩”又重现江湖,购房者在二手房买卖时切忌因急躁而上当。

  文/本刊记者 徐卓航

  新政频出在一定程度上催热了楼市,特别是二手房市场,这些天来颇有些火热的景象。然而面对火红的生意,在二

手房交易时,一些中介却频频耍花招:买方付佣金时突然“变卦”、修改房产证密码时暗示要收“加急费”……近日,活跃起来的市场也让部分房产中介不守诚信的“鬼伎俩”又重现江湖,购房者在二手房买卖时切忌急躁,以免因佣金“猫腻”等问题蒙受损失。

  沪二手房交易创新高

  4月11日早上10点,上海(楼盘)4月二手房交易数据已经达到约1万套,创下历史新高。到了4月12日,浦东房产交易中心更是人满为患,有购房者6点半就开始在门口排队办理过户,可是到了交易中心发现前面已经有50多位购房者起得更早。太多的人拥挤在交易中心,大家都在系统办理过户,交易中心系统一度瘫痪。

  业内人士表示,每次利好政策出台过后总是有一阵的交易潮,房东希望借此机会出手,买房者担心涨价想抓紧时间买房,这样的情况不难理解。多位业内人士还预测,4月上海二手房交易至少要超过3万套,而在之前行情较好的情况下,上海每个月成交二手房数字也只有2.5万套左右。

  据悉,虹口、浦东陆家嘴等板块的价格在500万~1000万元的次新房在这轮二手房交易中卖得很好。其主要原因则是改善型客户的需求很大,而这些超过2年的房屋可以免缴营业税。

  次新房就是指买房超过2年但是低于5年的房子,而这些房子之所以价格上涨完全得益于“3·30新政”的税收减免: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学区房养老房成置换热点

  而在交易类型上,为孩子购买学区房、动迁居民置换电梯房成交易热点。比如据了解,现在各个中小学都发布了对口招生地段,并明确规定,5年内只有一个入学名额,一些热门学校规定家长和孩子在对口学区内落户、居住满两年,这些举措都加快了学区房交易的步伐。部分购房者担心学区房的入学名额被提前使用,不得不提前好几年就开始购房。

  另外,楼市新政发布后,挂牌的二手房源增长了20%左右,带看量增长了30%左右,“先卖房、再买房”的“连环”置业者明显增多。据介绍,满2年的房源一般有10万至20万元的价格上浮,而年满5年的住宅的价格变化则并不大,房东大多本来就有置换的需求,希望早点交易成功、早点购买新房。

  数据显示,自2011年限购以来,上海楼市4月新房成交行情历来不如3月。但继3月30日楼市政策出台仅10天后,沪公积金新政再一次推出重大利好,此举无疑大大增加了市场信心,加快购房者入市步伐。今年4月行情有望反超3月,回归至当年多项政策出台以前(2008~2011年)4月成交量连续高于3月的常态。

  中介佣金猫腻“重现”

  而随着这一波二手房交易的热潮,一些中介的不规范甚至违规行为也有所抬头。

  贾先生去年底挂牌出售一套二手房。今年春节前正式签订购房协议,同时买卖中介三方签署了居间协议。对于佣金的约定,买方在商谈中多次向中介确认,只要支付1%即可,而交易价格为卖方到手价。根据房东到手价276万元,买方需要支付2.7万余元的佣金,也就是居间协议上明确的“买方支付1%服务报酬”。

  可是到了3月30日,买家支付了首付款,中介公司却突然致电说必须支付2%的佣金,否则不办理过户。此前所有的谈判和格式合同上都明确写着佣金为1%,怎么就坐地起价了?事后再次谈判,中介却一口咬定,2%佣金是“行规”。为了尽快交易,买卖双方不得不接受了中介提出的3.7万元佣金要价,其中3.5万元由买家付,2000元由卖家付。这不由就让人联想到了新政出台、二手房交易上扬,这才诱发了中介坐地起价的念头。

  贾先生本以为此后的买卖过程可以顺利一些,不料又遇到了问题。过户的前一晚,中介询问贾先生房产证是否有密码,贾先生对此并不了解,中介也没有多问。4月3日上午,在交易中心内,中介表示,本市2006年9月1日以后交易的房子,房产证都有初始密码,如密码遗失,则需办理挂失,办妥15天后方可进行交易。看贾先生面露难色,中介话锋一转,“如果要快,我们也有办法在挂失后的当天就操作,只需要支付2000元服务费……”贾先生气愤地表示,这样的服务费究竟是会进谁的口袋?

  二手房交易不必过急

  业内人士对此指出,佣金收多少,各中介不同,需自行谈判,一般都低于指导价。但有不少中介在服务中存在不解释清楚、设局“逼定”、玩文字游戏的情况。因此,合同的约定至关重要,不明确的地方应签订补充协议。例如,虽然买卖合同有关于中介费的条款,但描述含糊,可另起草一份中介费用确认书来补充细节。

  随着二手房交易相关政策的调整,市场逐步回暖,业内人士也提醒买卖双方,除了委托中介,还可咨询有经验的人士,提前获悉房屋交易过户流程,避免在此过程中被“设局”。

  另外,就像前文所述,每次利好政策出台过后总会有一阵交易潮,但其实购房者不必急于一时,楼市在近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已经逐步趋稳,未来基本不会在价格上有多么大的起伏,更难有什么暴涨暴跌。二手房交易中的种种“猫腻”、佣金问题也是针对一些购房者焦急的心理所下的套。事实上,随着春节前中介佣金新政的推行,未来的二手房交易市场也越来越正规化、透明化,因此购房者切勿一时图快被“忽悠”,反而蒙受了损失。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刊》 https://money.sohu.com/20150421/n411547584.shtml report 3263 (内文提要)活跃起来的楼市也让部分房产中介不守诚信的一些“鬼伎俩”又重现江湖,购房者在二手房买卖时切忌因急躁而上当。文/本刊记者徐卓航新政频出在一定程度上催热了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