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市做多机会正持续孕育 后市可以相对更为乐观

来源:中金在线网

  本周交易所债券市场延续调整态势,债指也未见新的亮点,其中国债指数周三逐级下探,收出一根光头中阴线,周四略有回升。企债指数、公司债指和分离债指继续弱市整理,虽有小幅提高整理平台,但是市场反应平平。由于本周股市进入申购新股周,因此债券市场按惯例是小幅整

理,以待资金面回暖,蓄势待发味较浓。预计短期震荡仍会继续,但是幅度可能会加大。整体上看,股市“井喷”和万亿地方政府债不会成为制约债市的慢变量,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才是债市的终极决定因素,据此,我们依然看好二季度债市。

  从具体品种来看,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开启的大牛行情,引发了转债市场的一场经久不息的“赎回退市潮”。4月15日,宁波海运发布公告,由于公司股票连续30个交易日中有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不低于当前转股价格4.50元/股的130%,首次触发“海运转债”的提前赎回条款,董事会决定行使“海运转债”提前赎回权,对赎回登记日登记在册的“海运转债”全部赎回。据统计,包括海运转债在内,去年下半年以来已先后有25只转债触发提前赎回。值得注意的是,伴随大波转债陆续退市,去年下半年以来转债市场容量也出现快速萎缩。从数量上看,去年6月末转债市场存量为30只,而截至4月15日的市场存量仅为20只,而且这20只转债中只有11只是从去年6月末存续至今,剩余9只均为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新发债券。从金额上看,去年6月末转债市场存量金额达到1618.24亿元,4月15日则仅剩540.09亿元,不到去年6月末的三分之一。个券频频赎回退市、转债市场存量持续缩减,无疑会显著提升转债这一投资品种的稀缺性,进而对其估值水平形成向上刺激。正因如此,叠加去年以来投资者对A股牛市形成强烈预期,今年年初转债市场收获了一波可观的估值提升行情。二级市场上,转债价格持续攀升,转股溢价率频创新高。

  此外,随着高等级信用债(尤其是城投债)收益率逐渐上行到贷款利率水平,信用债目前的配置价值已然凸显。虽然城投债跟随利率债的调整近期出现了明显的收益率上行,但考虑到城投债是地方政府债务转换计划实实在在的受益者,我们认为未来城投债的表现仍旧值得期待。目前仍然可以重点配置大概率被纳入地方政府预算的城投债品种。另外,由于城投债市场很难出现明显的分割,某些城投债即使不被纳入地方政府预算,但仍然会跟随纳入的品种出现收益率下行。因而,更为激进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适当配置一部分绝对收益率较高,但纳入地方预算可能性不大的城投债品种,以博取更高的收益。

  随着新股IPO每月一批成为常态化,“打新”也成为货币市场的一盘“家常菜”,机构和投资者应对措施和资金备付日益充分,对于流动性的整体影响也就相应弱化。另外,新股申购作为资金面的一项短期扰动因素,在流动性紧张的时候通常会加剧资金利率波动,而在当前资金面整体宽松的情况下,对资金利率的冲击也相应有限。总体上,当前债市做多机会正在持续孕育,后市可以相对更为乐观。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金在线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417/n411416764.shtml report 2130 本周交易所债券市场延续调整态势,债指也未见新的亮点,其中国债指数周三逐级下探,收出一根光头中阴线,周四略有回升。企债指数、公司债指和分离债指继续弱市整理,虽有小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