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禁令难限套现理财 银行高调催收欠款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王文佳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文佳)从近期各大银行的年报来看,信用卡坏账均有大幅增加。记者采访中发现,尽管央行明文禁止非法套现,亦于近期禁止使用信用卡在P2P网贷平台上充值,但借道第三方支付利用信用卡套现投资理财的行为仍然难杜绝,而这正是信用卡坏账增加的主因。

  

央行“下禁令”P2P信用卡充值

  据此前央行发布的2014年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357.6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5.72亿元,增长41.97%。记者在梳理四大行2014年年报时也发现,四大行的信用卡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上浮明显。其中,建设银行农业银行

  据了解,信用卡坏账产生的一大原因,是不少信用卡持有人利用信用卡50天左右的免息期时差挪用资金进行投资理财,而当投资项目发生超出预期的偏差时就会产生还不上欠款的情况,从而导致信用卡坏账产生。

  近一两年野蛮生长的P2P平台就成了利用信用卡套现投资的一大途径。记者了解到,此前,信用卡投资P2P的主要方式是利用信用卡50天的免息期,使用信用卡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在P2P网贷平台上进行充值,选择期限低于50天的项目进行投资。然而,因为投资P2P平台有风险,若利用信用卡透支投资P2P项目,但到期时发生本期未到账情况,将产生信用卡逾期欠款,反而得不偿失。

  监管机构对于信用卡套现投资理财产品是明文禁止的。此前,银监会发布的《银监会关于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个人信用卡(不含服务“三农”的惠农信用卡)透支应当用于消费领域,不得用于生产经营、投资等非消费领域。而央行也于春节前后要求,作为P2P平台资金流入通道的第三方支付暂停信用卡充值业务。

  记者登录各大P2P网贷平台也发现,大平台几乎都是不支持信用卡充值的,投资项目期限也以12个月以上的居多。但也有一些新平台为了抢客户,依然可以利用第三方支付使用信用卡充值。

  银行悬赏催收信用卡欠款

  另一方面,银行在催收信用卡欠款时也是花样百出。记者近期在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官网上注意到,该银行发起了“全民催收大会战”。初步统计,这些被公示出的严重逾期客户共计1349人,逾期金额大多在2万元到6万元,最高逾期本金为12万元,这些严重逾期金额共计6000万元左右,公布的客户信息包括其个人姓名、所在城市、部分证件号、逾期金额等内容。

  该银行称,部分客户在该行办理的信用卡出现长久逾期,为维护银行的合法权益,同时为免该部分客户信用记录进一步恶化,举办了“征集令”活动,希望活动参与者能提供有效联系方式,促使严重逾期客户还款。活动显示,在4月1日到6月30日期间,如果有人提供了有效的联系方式,促使严重逾期客户成功还款,则可以按还款凭证等获得信用卡中心的奖励,包括以刷卡金形式发放逾期客户实际偿还金额的4%,最高不超过5000元等。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种公开持卡人具体个人信息的做法或涉及到当事人诸多法律权利,银行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要采取。

  记者从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处了解到,通常来说,发卡行会给予信用卡持卡人1~2月的宽限期,期间内发卡行会给持卡人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提醒其还款,到第3个月时正式计入逾期。该负责人提到,客户逾期时会找千奇百怪的理由拖延还款时间。逾期不还款发生3个月后,或有持卡人信用卡逾期后失联时,银行通常会交由专门的外包催收公司进行催收。

  因此,对于信用卡持卡人来说,做到按时还款是非常重要的,随着我国个人征信系统的逐步完善,个人信用将会影响到个人经济生活的诸多方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417/n411414551.shtml report 2552 信息时报讯(记者王文佳)从近期各大银行的年报来看,信用卡坏账均有大幅增加。记者采访中发现,尽管央行明文禁止非法套现,亦于近期禁止使用信用卡在P2P网贷平台上充值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