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新三板"互联网+"企业忙定增 信托产品发行火爆

来源:中金在线网

  新三板“互联网+”企业忙定增 谋转板机会

  近期,“互联网++”概念除了带动A股相关上市公司股价连续暴涨之外,目前正在“搅动”新三板市场,相关概念股已成新三板活跃股。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按照单月交易金额排名,先临三维、中搜网络、优

炫软件、行悦信息等“互联网+”范畴企业先后出现在1月份、2月份、3月份当月交易额前十名。

  据记者了解,中搜网络已经开始抢先布局的“互联网+”生态系统,包括传统企业提供云服务平台功能,目前中搜网络“互联网+”生态系统已经囊括超过3000家合作伙伴。此外,中搜网络和中信建投合作推出了“聚宝盆”互联网理财产品,同时,中搜网络还设立了中搜创投基金

  实际上,早在“互联网+”席卷A股之前,新三板整个TMT板块早已闻风而动。广证恒生资料显示,TMT公司是新三板的主力军,从2013年至2015年年初,新三板TMT公司由116家增长到595家,截至3月18日,TMT已经成为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最多的板块,共计732家,占新三板公司总数的34.3%。

  目前,在新三板市场,整个TMT领域企业也是市场追逐的热点。统计显示,目前新三板650家泛TMT行业挂牌企业平均股本为2578万股,2014年的平均营业收入达到6957万元,平均净利润为550万元。

  2015年“互联网+”以及新三板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两大“风口”,处于“双风口”下的新三板相关企业已经成为焦点。该类企业通过做市转让、定增两大资本运作成为市场热点。

  以中搜网络为例,挂牌新三板之后,中搜网络备受券商热捧,2014年已经进行了两轮定增,共获得超过3亿元的融资。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定增已经成为新三板“互联网+”范畴企业的常规资本市场动作。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挂牌企业通过定增可以实现两大目的,一是通过定增获得融资,二是通过定增提高股权分散程度,图谋未来转板创业板的机会。

  新三板信托产品发行火爆

  4月15日中建投信托开始发行第五只新三板产品。一直以房地产业务见长的四川信托亦在近日发行了两只相关产品。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有十余家信托公司开始布局新三板业务,相关产品有望密集落地。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信托产品的选择关键在于挑选“投顾”,投资者可根据投顾性质、过往业绩等标准进行选择。

  布局新三板

  今年以来,火热的市场情绪使各类资管机构将目光对准新三板频频发行相关产品,业务极具灵活性的信托公司也开始发力这一业务。

  1月底,中建投信托发行了行业首只新三板产品。随后,中信信托、中融信托等信托公司开始相继发行相关产品。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十几家信托公司开始布局这一业务,其中一些产品有望近期落地。相关人士透露,未来一段时间,中建投信托将以一周一个的节奏发行新三板产品。

  被视为“金矿”的新三板对信托公司而言具有较强吸引力。普益财富对2015年集合信托市场进行展望时表示,新三板是近几年中国资本市场上的重头戏,无论是政策支持力度还是挂牌公司质量,都预示着这个市场有较大的投资机会,并成为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突破口之一。

  目前信托公司发行新三板产品,费率可观。以某信托公司为例,其在这一业务中采取固定+浮动的信托报酬,其中固定部分为千分之五,同时设定相应的浮动报酬触发线,一旦产品收益率达到某个触发线,便提取较大比例的浮动报酬。

  此外,在一些信托业人士看来,信托公司布局新三板业务,看重的不仅仅是信托报酬。中建投信托副总经理余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建投信托主要定位于财富管理机构和私募投行,之所以拓展新三板业务,目的有二:一是从资金端考虑,为客户提供更多投资产品;二是通过这一业务,为相关企业提供包括并购在内的更多金融服务。

  另外一家银行系信托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公司布局新三板业务的思路是,利用银行母公司的优势开拓新三板业务,并使之与母公司的战略发展紧密相连。具体而言,在开展这一业务时,信托公司将为相关新三板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银行提供债权融资服务,从而实现母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的经营目标。

  产品受热捧

  某信托公司人士透露,公司此前发行的多只相关产品均只用了一天就被“抢”光了。业内人士提醒,新三板投资的本质是股权投资,是看好企业未来发展,所以投资期限会比较长,一般在3年及3年以上,建议投资者用闲置资金配置。

  对于信托新三板产品的选择,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信托公司尚缺乏相应的投研能力,所以对于新三板信托产品的选择主要是对投顾的选择。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发行的新三板信托产品,投顾模式主要有四类:一是私募基金合作模式;二是券商合作模式;三是PE+券商的双投顾结构化产品模式;四是与公募基金合作模式。某信托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在上述新三板信托产品的投顾中,私募机构“狼性”更足,能够博取更高的绝对收益,券商则在项目储备方面具有优势。

  某信托公司研究人士认为:“对于有新三板操作经验的投顾,可以根据其历史业绩来判断。对于没有操作经验的投顾,可以优选新三板做市商证券公司、有着丰富股权投资经验的私募管理人。”他表示,投资者还需要关注整个产品是否分散投资、投顾跟投、建仓期和退出期等方面的风控措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金在线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416/n411369213.shtml report 3522 新三板“互联网+”企业忙定增谋转板机会近期,“互联网++”概念除了带动A股相关上市公司股价连续暴涨之外,目前正在“搅动”新三板市场,相关概念股已成新三板活跃股。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