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任汇川详解"互联网+平安"战略:维持均衡比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一直以来,中国平安都非常善于讲“故事”,尤其是“大故事”,而且“大故事”和“大故事”之间留的缝隙并不多,“综合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就是这样两个“大故事”。

  在数周前,中国平安公布了其2014年的业绩,经营情况一如既往地比较良好。在总经理任汇川接受

采访中戏称为“上市十年里最厚的一份年报”里,平安首次公布了其集团旗下部分互联网业务子公司的经营数据,这其中包括了:截至2014年底,平安互联网用户规模达1.37亿,年活跃用户6925万;陆金所、万里通、平安付、平安好房、平安好车、平安金融科技等公司用户总量达9141万,其中持有传统金融产品用户数达3815万,占比41.7%;年活跃用户达2767万。

  相信几乎所有的人都会认为,这些互联网子公司的快速发展并非全都得益于自身发展,集团层面的强大支持成为了这些互联网子公司最大的动力来源。在采访中,任汇川并没有给出“每年对集团下的各互联网子公司的投入规模”,只是给了一个比较模糊的数字概念,其称“基本上控制在一个相当于年度利润总和的个位数的比例”。那么若按平安在2014年近400亿集团利润规模,且以5%的中位数来估算,平安去年在各互联网子公司的投入达到了20亿。

  “对于互联网业务投入的增加,并不意味着对整个集团核心业务投入的减少。因为无论是银行、保险,还是证券、信托各家子公司的发展都需要有足够的资本,并且对于资本的安排也需要具备足够的前瞻性,不会因为只顾短期利益而减少投入。”任汇川表示,以平安集团目前拥有的4万多亿总资产规模,近400亿年利润来讲,是可以承受对于互联网业务这样的投入成本的。

  对于集团“是否会继续加大在互联网领域的投入”这一问题,任汇川解释称,应当还是会维持一个比较均衡的比例,“上下浮动的比例会根据业务形态是否需要加大投入来决定,对于一些属于推广期的项目,在需要的时候会做阶段性的投入,但总的来讲,最重要的是对于各业务模块的动态管理。”他称,总的来说,对于这部分业务的投入规模调整会比传统业务来得更加灵活一些,“还有一点就是,传统的金融公司更多地会考核一些比较传统的财务指标,例如ROE、增加值、当期利润等指标,但互联网公司的平台价值更多地是从公司估值角度去看的,从而给它们制定KPI,公司估值常见的指标就是客户数量以及用户活跃度,同时还会再增加一些其他的指标。所以,我们不是单一地看价值,还要看这些客户能不能变成金融业务的客户,以及能不能在垂直领域里面做到最好,同时市场占有率也是很重要的指标。”

  去年8月份,当时任汇川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市场对平安股价的估值未考虑其在金融互联网的进度”,时隔半年之后,任汇川依旧认为“目前平安的股价是被低估的”。他认为,平安力图抓住这个转型的时代,“现在从国家层面提出了"互联网+"的战略,其实平安已经提前启动了布局,公司管理层和董事会也把这作为战略决策。不过,考虑到市场的接受程度可能会落后于管理层,最终对于投资价值的确认需要一个认知过程。可能大家还是喜欢用比较传统的评估方式来评估平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416/n411365161.shtml report 2127 一直以来,中国平安都非常善于讲“故事”,尤其是“大故事”,而且“大故事”和“大故事”之间留的缝隙并不多,“综合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就是这样两个“大故事”。在数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