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传浦发全员降薪20% 银行薪酬内部分化加剧

来源:中证网

  浦发全员降薪20%?银行薪酬内部分化加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近日,一则“浦发银行全员降薪20%”的报道引起市场极大关注。尽管浦发银行内部有人士认为“全员降薪20%”这一表述并不准确,但是在不良上升和业绩下滑的行业大背景下,部分银行从业

人员薪酬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

  那么,银行降薪的真实情况到底什么?会否如外界预期的那样引发离职潮?各家银行又是如何应对的?带着这些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进行深入采访,并从今天开始推出系列文章,为读者带来全新视角。

  近日,一则关于“浦发银行总行全面降薪20%”的消息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市场的目光也再度转移到传统金融从业人员身上。

  对于“全员降薪20%”的说法,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并不靠谱”。某股份行总行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银行对于员工薪酬的发放是相对市场化的行为,很多公司的薪酬都跟员工的绩效水平挂钩,不可能一刀切,从部门总经理到普通员工都下调20%。

  不过,也有银行一线从业人员告诉记者,近两年,商业银行的经营情况确实不佳,员工的薪酬也普遍受到影响。“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情况可能相对较好;但像山东、山西、浙江、广东等地区的银行业经营压力较大,员工的薪酬待遇也降得厉害。”

  内部分化严重

  据媒体报道,近期浦发银行在总行层面进行了全口径的大降薪,从部门总经理到普通员工,从基本工资、绩效、年终奖均分别调降20%。换言之,浦发银行总行员工2014年的年终奖降了20%,同时2015年的每个月工资也降了20%。

  不过,不少行业内认为这种说法“并不靠谱”。某股份行总行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银行业内,员工薪酬都是跟绩效水平挂钩,不可能搞“一刀切”地从部门总经理到普通员工都下调20%。

  浦发银行总行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从我自身及了解到的情况看,薪酬方面没有太大的调整。各个部门情况也不太一样,有些部门可能因为业绩完成情况不好有一些年终奖方面的影响,但这些情况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

  然而,有消息称在不良贷款高发地带山西、浙江、山东等地,由于业绩下滑许多银行员工年终奖远低于2013年。

  对此,浦发银行浙江地区某分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山东、山西、浙江、广东等资产质量较差的地区,部分分支行员工的薪酬确实出现一些下滑。“其实基本工资并没有什么变化,只是包括年终奖在内的绩效考核部分由于在这些地区经营压力比较大,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降。”

  他还表示,虽然员工薪酬整体有所下滑,但是浦发银行的薪酬水平本来就在行业内属于较高水平,即便有一些下滑,在行业内仍比较有竞争力。

  浦发银行浙江某基层支行行长告诉记者,最近这一两年薪酬方面整体确实降得比较厉害,不过内部分化也比较严重。“浦发在浙江区域不良暴露得相对较早,所以相对来说业绩影响会比较大。其实我们的基本工资都没什么影响,主要就是在年终奖这块,内部员工之间的差异比较大,年终奖降至十分之一的有,但是年终奖持平和提升的也有。”

  考核机制被吐槽

  事实上,早在去年就陆续有消息称,不少地方银行员工的薪酬水平较往年有明显下降,甚至存在降幅超过50%的情况。有的地区基层员工仅能拿到最低工资标准,有的银行行长此前60万元的年薪变成了6万元。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商业银行经营情况确实不佳,员工的薪酬也普遍受到影响。“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情况可能相对较好,但像山东、山西、浙江、广东等地区的银行业经营压力较大,员工的薪酬待遇也降得厉害。”

  江苏某城商行信贷科科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叹“一年不如一年”,该人士表示,在当前薪酬考核制度之下,银行只认新增的业务量,存量的不算,但这部分其实是大部分,这就导致一些一线的老员工做的事情很多,但得到的收入却不成正比。

  不过,不同地区、不同银行之间的分化也较大,上述江苏地区建行信贷部门人士向记者表示,该行员工整体薪酬并未受太大影响,“这个要分情况看,像在我们这个地区大银行相对较为强势,我们今年的业绩不错,资产质量也比中小银行好一些,所以薪酬方面没有什么影响。”

  近期上市银行2014年业绩报告陆续出炉,银行业去年的薪酬水平同时也浮出水面。从年度业绩报告来看,商业银行的薪酬水平内部确实分化较为明显。

  虽然银行员工整体收入下滑,但也有银行业绩亮眼,薪酬也逆势上涨,如平安银行。2014年,平安银行行长邵平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835.27万元;而2013年报酬为833.26万元,并没有出现减少反而微增2万余元。不过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平安银行向来是高管的收入非常高,而中层及基层相对较低,内部分化严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蓬勃发展,从传统金融机构挖人,给出更加优厚的薪资,也导致了银行业人才大量流失。许多从银行跳槽到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员工可以直接提升一个级别,薪资业顺理成章地上一个台阶。可以预见,未来银行的降薪和离职潮将持续一段时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415/n411293240.shtml report 3357 浦发全员降薪20%?银行薪酬内部分化加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袁君发自上海近日,一则“浦发银行全员降薪20%”的报道引起市场极大关注。尽管浦发银行内部有人士认为“全员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